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新炫彩五环路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31日 11:46  京华时报

  五环路在设计施工中,采用了很多新技术新工艺。这些创新是在二三四环路的基础上总结创新而成的。新鲜之处带来的不仅是一些新名词,更重要的是带给您新生活的体验。

  新材料

  -改性沥青保障30年不大修

  五环路路面采用改性沥青,具有防滑、防噪、防震的功能,尤其是在五环路的施工中吸取了以往经验,特别注重路面的防渗水。路面积水只能顺排水道排放,而不会渗入地下使道路层渗水受腐,这样,当大型车经过时就不会破坏路面。从理论上说,五环路路面的寿命可达30年不大修。

  -防水毯排涝文保两不误

  在石景山南站斜拉桥附近,有一条长约700米的大拉槽。大拉槽紧邻永定河岸,既要防止地下水渗透,又要具备抗洪能力,还要及时排出下沉地带的雨水,它保证了五环路不对卢沟桥和宛平城的文物景观造成破坏。据相关技术人员介绍,为解决防水难题,大拉槽混凝土层下还铺设了宽大的防水毯,这在北京还是首次采用,防水毯中间包着膨润土,遇水膨胀能形成严密的防水隔离层。

  -多孔硅管有效规避拉链路

  为避免管线铺设过程中常出现的拉链工程,五环路在全线铺设电缆的同时,铺上了一种可为铺设电信光缆、自来水管、天然气管道、液化气管道提供方便的“多孔硅管”,施工单位在安装各种新的管线时只要直接接上这个硅管接口,便可省去重新施工的麻烦。此外,五环路沿线绿化带内还留有管线铺设的预留口,施工单位可从绿化带内进行施工,不影响路面正常交通。

  (本报记者陈琰)

  新技术

  -体外张拉索技术难度世界领先

  五环路上的京山铁路高架桥在全国首次采用了体外可更换预应力张拉索技术。与普通桥梁张拉索深埋在钢筋混凝土桥体之中不同,这座桥的张拉索安装在桥体外,当桥梁使用到一定年限后,施工人员可以从预留的通道钻进去更换老化的张拉索,使桥体恢复强大的承载力。这项技术在世界范围都属前沿领域,将为桥梁老化的难题提供解决方案。

  -减震支座确保车辆行驶平稳

  红山口高架桥为提高抗震标准,在全国公路桥梁上首次安装了减震支座;为确保车辆行驶平稳,五环路施工还采用了国外进口的优质毛勒缝和伸缩缝。

  -微电脑路灯仪根据经纬自动开关

  五环路路灯照明控制采用电子智能技术,通过微电脑控制仪,将本地经纬度输入电脑芯片,根据日落时间自动调整开关路灯时间,达到节约用电、降低费用目的,工程总投资2.05亿元。

  本版文字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潘澄清采写

  新景观

  -多种植物三季有花四季常青

  五环路将采用刚刚兴起的新品种———红瑞木。红瑞木秋叶鲜红,小果洁白,落叶后枝干红艳如珊瑚,是少有的观茎植物,也是良好的切枝材料。常绿乔木,除油松和桧柏外,还包括白皮松、雪松等名贵大树。在辅路中还大面积种植紫叶矮樱。其中北五环打破了高速公路只种植树木的定式,把色彩丰富的生态林、风景林及丰花月季、元宝枫、小叶白蜡、西府海棠、红花杨槐等植物首次大面积种植在路旁。最终,五环路要形成以乔木为主、多植物混交、乔灌花相结合的“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优美景观效果。

  预计整条五环路将于2004年内全部绿化。

  -客土喷播保护生态美化环境

  五环路中的军福沟、卧虎山、红山口三处采用客土喷播立体绿化技术,进行山体岩石坡面绿化。由于五环路沿线地质构造主要为灰质岩、页岩及土加石,不利于植物生长,所以用产自大兴安岭的肥沃土壤———客土与植物种子混合,采用高压喷射方式使其附着在山体边坡上。经过半个多月,植物就会生长出来,形成一面绿色屏障,达到长期稳固山体、防止水土流失的作用。这样既稳定了岩体护坡,又保护了生态绿化,美化了环境。

  ★数字看绿化五环路绿化工程全长9.9万米,绿化总面积343万平方米,载植乔木27.8万株、花灌木145万株、地被攀缘植物356万株、花卉与草坪109万平方米。总投资1.18亿元。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