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起放飞 周末风VS赛欧S-RV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30日 14:05  汽车导购
一起放飞周末风VS赛欧S-RV

  旅行轿车在美国称“Station Wagon”,英国称“Estate Car”,德国称“Kombi”,意大利称“Familiale”,法国称“Break”。它是在人类回归自然、休闲旅游风潮下衍生出来的一种轿车派生车型,虽然在国内市场上还没有形成气候,但在一些经济发达国家,旅行轿的地位欢迎的程度甚至不逊于一般的三厢车。

  在连续推出了西耶那、派力奥以及Speedgear系列车型以后,南京菲亚特又乘势推出了休旅车——派九奥.周末民(Paio Weekend)。而在此以前,只有上海通用赛欧S-RV和几平淡出的桑塔纳旅行轿才算得上是正宗的休旅车一族。

  旅行轿车的价格比一般的MPV、SUV要便宜,载客载物空间大,容易操控,既具有轿车的驾驶乐趣又比轿车用途多样。派力奥.周末风的出现正是紧紧抓住了这个行情,就目前来看,它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赛欧S-RV

  相对于周末风4142mm、1615mm。1480mm的三维尺寸,S-RV(4026mm、1608mm、1448mm)略小一些,两者轴距相当。外形上,赛欧显得更加轻巧别致,而周末风相对沉稳大气一些。在空间上,赛欧S-RV一直受到较多的指责,车身尺寸的限制也的确没有留下太多的延展余地,相比之下自然显得逊色。周末风几乎完全脱胎于派力奥,所以空间上的局促也多少有些遗传,而且由于其座椅高度的不可调节,前排头部空间更加显得不够宽敞。虽然如此,对于一般的家庭使用来说,如果不是特别的要求,这两款车的内部空间应该还是可以接受的。

  休旅轿车的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多功能、多用途,周末风和S-RV也都致力于通过灵活变化的空间组合,最大化地合理利用现有空间。S-RV的后车厢下还设有隐藏式双置物盒,可以存放旅行休闲用品和简单的公务用具,同时特别配备了后窗平台遮物帘,遮盖行李厢内物品并可以加强空调效果。后排座椅可根据需要做60%、40%或100%的分离式折叠,共可实现5种不同的组合,以扩大储物容积。后座椅背还可以向后方折叠,最大倾斜角度达到155度。周末风的后排座椅折起以后,可获得1540L的置物空间,比赛欧大了350L,但其后座无法进行分离式折叠,灵活性有一定的局限。行李厢离地高度较低,方便物品的装卸。两车的车顶还都装备了置物架。

  赛欧S-RV的钛银色中控面板和三厢赛欧基本相同,内饰为双米色设计,座椅来用的是针织面料,其高度以及整体的角度可以调整。S-RV的智能型天窗还可以在熄车以后自动关闭,免去“后顾之忧”。周末风的中控台也几乎完全承袭自派力奥,具有浓郁的意式风格,并较多采用了人体工程学设计原理,操作简便,方向盘高度可调。两车上的CD音响、助力转向、前门电窗、中控门锁和电子里程显示等都是标准配备。

  赛欧S-RV上采用的是1.6L MPEI高效环保发动机,在5600r/min时发出最大功率66kw,最大扭矩为128 N.m(2800r/min),90km/h等速油耗为6.5L。周末风EL上搭载的是1.5L发动机,最大功率为62.5kw(5500r/min),最大扭矩122.5N.m(4500r/min),90km/h时的百公里油耗为5.9L。从数据上看,排量接近,功率、扭矩和油耗都相差不大。S-RV的起步加速平稳顺畅,转向精确,行驶稳定性和转向随动性都不错,发动机和变速器匹配也很好。满载时,赛欧比周末风显得动力更足一些,这方面的差别显然跟两者整备质量也有很大关系,周末风初始加速时有些迟钝,发动机达到一定转数后再轰踩油门也能很快地提速。赛欧S-RV上装配的185/60R14宽胎比周末风也高了一个档次。周末风的车身重心虽然比较高,但高速行驶过弯时并不觉得有明显的侧倾,满载时行驶稳定,转向也比较灵活,发动机噪声相对大一些。

  赛欧S-RV和周末风把安全性都放在了家庭轿车的第一位。两款车都配置了前双安全气囊、ABS.可溃式吸能方向盘和后排车门儿童安全锁。S-RV还装配了安全遥控门锁和前车问电窗防夹装置等。周末风EL的安全配置更值得称道:EBD、FPS防火系统、防潜滑式座椅和FIAT CODE l1电子滚码防盗系统等等一应俱全。

  售后服务既是一个品牌生存发展的重要支柱,也是一个公司多年积累和完善的结果。上海通用一直精于品牌的市场推广,在全国范围内也有近百家售后服务中心,再考虑到赛欧S-RV的市场保有量,其售后服务质量和及时性应该还是可以得到保证的。南京菲亚特目前在全国有58家四位一体经销商,到2003年底,这个数目将增加到80家。虽然其售后的规模随着近两年推出的一系列车型发展很快,但要跟上生产和销售的步伐,还需要加把劲儿。

  赛欧S-RV的外形时尚,线条流畅,做工细致,整车上下洋溢着优雅的青春气息,它更多地为那些性格活泼的女士所青睐。周末风的气质比较中庸,没有人会觉得一位女士驾驶这样一辆车有什么不妥,但如果是那些不大习惯S-RV一身斯文劲儿的男士,似乎更有理由觉得眼前一亮。

  无论是赛欧S-RV,还是派力奥.周末风,它们手里最大的一张王牌应该在于它是向消费者推销一种生活,满足人们对现代生活理念的追求和向往。休旅车从不被接受到普遍看好,这也说明买车的人更加注重功能和实用,也更为理性了。(文:鹏飞 图:李响)

车型 派力奥·周末风EL 赛欧S-RV
发动机型式 直列4缸多点电喷 直列4缸多点电喷
长、宽、高mm 4142、1615、1480 4026、1608、1448
轴距mm 2437 2443
最高车速km/h 168 170
油耗L/100km/h(90km/h) 5.9 6.5
最大功率kW(r/min) 62.5(5500) 66(5600)
最大扭矩N.m(r/min) 122.5(4500) 128(2800)
排量ml 1461 1598
变速器型式 5挡手动 5挡手动
整备质量kg 1069 1145
轮胎型号 175/70R14 185/60R14
配置    
助力转向 S S
高度可调转向盘 S  
可溃式吸能转向柱 S S
前双安全气囊 S S
ABS S S
EBD S  
高度可调后座椅头枕 S  
中控门锁 S S
后车门儿童安全锁 S S
前排电动车窗 S S
电窗防夹装置   S
智能天窗   S
CD音响系统 S S
安全遥控门锁   S
售价 元 108900 109800

“S”表示此项为该车型标准配置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