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透过品牌口号品味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30日 10:59  北京日报

  除了“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这句远近闻名的汽车口号之外,喜爱汽车的人还能说出许多有名的汽车品牌口号。透过这些用心良苦、用词讲究的口号,我们可以从中体会到造车人对自己产品的定位和追求,甚至能隐约看到不同品牌的汽车在与人们见面时特有的表情。把各具特色的汽车口号搜集起来、揣摩品味,大概可以分为这么几个流派———

  个性张扬派

  比如“宝马”,不知是谁给来自德国的BMW牌轿车取了如此美妙的汉语名字,也许是借鉴了宋词中“宝马雕车香满路”这一脍炙人口的名句。BMW三个字母原是德文“巴伐利亚的发动机工厂”三个词的缩写。BMW公司从制造飞机发动机起步,经过近100年的努力,成为一家专门生产豪华轿车的企业。宝马的信念是使每一辆BMW都成为“最好的驾驶工具”。现在宝马的品牌口号直译过来是:“纯粹的驾驶乐趣。”但经过中文加工之后成了这样8个字:“驾乘乐趣,创新极限。”把带来驾驶乐趣所需要的技术不断创新也同时表达出来。

  刚刚上市的国产宝马3系轿车,是追求“驾驶乐趣”的宝马系列产品的典型代表,它的设计突出了敏捷、强劲的跑车概念,是一款专为驾驶者而诞生的中型豪华运动轿车。此前,一汽-大众将“驾驶者之车”这句口号给了宝来轿车,并一炮打响,可见钟情驾驶乐趣者大有人在。

  与东风汽车公司合作的法国PSA集团,明年将在中国重新推出“标致”轿车。外型漂亮、性能可靠的标致轿车也有自己的口号,其英文版的标致口号读起来首尾合辙压韵:Enginetobeenjoyed,直译过来是“享受引擎的力量”,也有人翻译为———让汽车成为快乐的源泉。在世界汽车拉力赛上屡屡夺冠的“标致”,在发动机制造方面实力不凡。

  豪放自信派

  这一派的代表作是梅赛德斯-奔驰的口号———“领导时代,驾驭未来。”作为世界上最成功的高档汽车品牌,梅赛德斯-奔驰拥有非凡的技术实力、上乘的质量标准和领先的创新能力。1886年,奔驰的创始人为自己的三轮“安装有汽油发动机的交通工具”申请了专利,这一年被人们称为汽车元年。此后,奔驰始终保持技术领先地位,今天人们熟知的防抱死制动系统ABS、安全气囊、电控车辆稳定行驶系统ESP等都是由它首创。“奔驰”有资格打出这句充满自信的口号。

  前面提到的丰田汽车口号,其实是专门用在中国市场的一句广告语,口号的第一句借用了汉语里的一句成语,因此更容易流传。两年前,丰田汽车公司曾经打算用“更远、更自由”这句代表新一代年轻人价值取向的口号取代带有点“霸气”的老口号,但直到今天,好像还是以前的口号更有影响。丰田在与中国合资生产汽车方面是一个迟到者,并不愿意过早地表现出咄咄逼人的气势,埋头苦干才是上策。最早来中国合资生产高档轿车的奥迪,在技术方面有独到之处,早在二十世纪30年代就是欧洲有名的豪华轿车品牌,它的口号流露出重振往日辉煌、追赶对手的决心:“突破科技、启迪未来”。

  亲和委婉派

  在中国拥有最大市场份额的大众品牌,最近推出了一个富有人情味儿的口号:“出于对汽车的爱”,并以此取代过去“汽车价值典范”这句比较理性的口号。大众的新口号目前尚未在中国推广,口号的中文版本目前还在推敲中。“出于对汽车的爱”可以从两方面理解,一是造车、卖车的人勉励自己要以怀着一颗对汽车的挚爱之心从事自己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工作;二是告诉消费者,如果你真心喜爱汽车,就请选择我们的产品吧。

  有魅力的口号言简意赅。比如沃尔沃(VOLVO)轿车的口号,只是两个简短的英文单词———ForLife。For的意思是为了一定的目标,Life则既有“生命”的意思,又含有“生活”的意思。翻译成中文的口号是“关爱生命、享受生活”,为VOLVO轿车的安全、环保和舒适做出了很好的诠释。

  福特汽车———你的世界,从此无界;日产———超越未来;斯柯达———简单、聪明;雪铁龙———想在你之前;起亚———用心全为你;雷诺———让汽车成为一个小家;英国迷你(MINI,现归入宝马集团)———她可爱吗?(ISITLOVE?)这些漂亮的口号成为人们认识汽车品牌的纽带,给人启发和联想。现在许多国内汽车企业以及国产轿车也开始喊出了自己的口号。北京现代———追求卓越、共创幸福;广州本田———世界品质、一脉相承;中华轿车———超越期望、超越自我;别克君威———心致、行随,动静合一;别克凯越———全情全力,志在进取;赛欧———创造生活乐趣。吉利汽车的口号很实在:“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本报记者陈维光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