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组图:被市场空间吸引 顶级豪华车集体冲击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30日 09:48  金羊网-新快报

  玛莎拉蒂“总裁系列”、新奥迪A8加长型接踵投放

  这一周之中,就有两款豪华车中的顶级车型登陆中国———10月26日,售价190万元-200万元人民币的玛莎拉蒂“总裁系列”第六代最新车型在中国亮相。就在前一天,世界顶级豪华品牌奥迪在上海宣布其旗舰产品新奥迪A8加长型轿车正式投放中国市场,排量为3.0的A8加长型,售价118万元人民币。

  法拉利和奥迪的高层都将中国市场看得尤其重要,不约而同地表示:“相信中国市场的接受能力”,“要加快进入中国的步伐”。在此之前,顶级品牌宾利刚宣布2002年在中国的销量居亚太区之首,几乎同时,其竞争对手劳斯莱斯在北京和广州的展厅隆重开幕,并表示要将每年1000台总产量的5%销售到中国。迄今为止,中国人耳熟能详的顶级豪华车品牌都已用旗下最为经典、先进的车型完成了在中国市场初步的排兵布阵,并且野心勃勃。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他们都看好中国市场对于豪华车的接受能力,但因为消费空间尚在形成之中,消费群体还非常特殊有限,从最近各品牌车型接踵而来的局面就可以看出,顶级豪华车在中国市场一场战争不可避免。

劳斯莱斯幻影

  “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商家没有不精明的,中国汽车消费的高速增长不但预示着未来不论经济型轿车、中档车、高档车将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也预示着那些顶级豪华车将可以共享这一盛宴。

  法拉利及玛莎拉蒂总代理香港励骏汽车主席李文辉表示:“玛莎拉蒂在中国一定会有很好的销量,对于豪华跑车,中国应该有这样的市场和一定的接受能力。”玛莎拉蒂发言人还补充道:“玛莎拉蒂1995年进入中国市场,现在我们有一系列加强在中国这个市场工作的想法,我们今天第一次正式推介玛莎拉蒂的新车型四门车就是其中的一个想法,因为我们认为中国是一个具有巨大潜力的市场。”这款新车一个月之前刚在法兰克福车展亮相,甚至还没有登陆美国市场。

  他们的信心并不是凭空而来,宾利9月底宣布进入中国市场18个月以来在中国的4个销售点(北京、上海、广州及深圳)总共卖掉了80多辆车,2002年的总销量居亚太区之首。而宾利家族最昂贵的一款———1000万元左右的雅致728在中国的销量是全世界第一;585万元的劳斯莱斯刚到展厅就有不少人表示要订购,至2002年底在中国大约有120辆劳斯莱斯,今年的目标是在中国销售50辆。据悉,在没有什么推广的情况下,法拉利和玛莎拉蒂在中国的总保有量差不多一百台左右;而新奥迪A8今年7月在中国市场推出至今,已经售了438辆。

玛莎拉蒂“总裁系列”

  市场空间和利润构成致命吸引

  中国的汽车消费(包括豪华车)一般要经历政府消费、集团消费和个体消费三个发展阶段,由于轿车正逐步进入家庭,个体消费终究会占汽车消费总量的主体;根据发达国家的普遍经验,当人均GDP达1000美元时,轿车开始普及,中国约3亿人口的发达地区人均GDP在1000美元左右,上海更是高达4000美元以上,如果按这个数据推算,中国个体消费汽车的保有量理应在1亿辆左右,而不是目前的1400万-1700万辆,在这个数据不断上升的过程中,巨大的换车市场将为豪华消费提供庞大的发展空间。反观全球市场,2002年起北美汽车销售市场开始下滑,欧洲的市场也一片黯淡,不少汽车巨头已开始减产裁员,为了发展,他们必须寻找新的市场空间来消化这些昂贵的汽车。

  而中国正在崛起的新富豪一族正是这些豪华车消费的主要来源,他们财富积累的速度快,拥有更前卫的消费理念,希望享受到更优质的生活,是消费豪华车的主流。

新奥迪A8加长型

  细细分析之,广州本地的豪华车购买力其实并不强,但周边地区购买力却很旺盛,尤其是东莞、顺德、番禺、南海地区由于民间资金雄厚,现在适逢潜在购买力正在释放,因此大部分豪华车消化在这些区域。有数据表明,这些人的年龄多是在30-50岁之间,对车的性能比较了解,追求车的品牌和品质,价格考虑倒在其次。

  尽管劳斯莱斯汽车全球销售及市场总裁科林凯利说:“投资、营建成本和市场推广费,劳斯莱斯提供的利润回报的百分比并不高。”但为了每年50台的销量而进行大力推广,新建展厅,可见每台车利润绝非普通车型能比,巨大的利润还是汽车巨头们争抢顶级豪华车市场的重要原因。有种说法:“卖1辆宾利就能赚回1辆奥迪”,尽管无从考证,但却反映了豪华轿车可观的利润。

  不过中国市场容纳这么多的豪华品牌恐怕还需要一个过程,豪华汽车厂商们在等待的过程中,其间的竞争想必也会十分激烈。以往,进口车维修价格高、网点少一直是消费的障碍,今后这些恐怕也是厂商们竞逐的关键所在。(新快报记者徐嘉丽)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