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酒业巨头融入汽车生产体系 资本缘何钟情车业?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9日 15:31  中国经济时报

  -雷全林 本报记者 龙昊

  10月,酒业巨头五粮液融入汽车生产体系,宣称“明年五粮液就可以生产出第一套汽车模具”。此举引起业界震动。同在10月,主营家电的粤美的(000527)受让湖南省交通厅在湖南三湘客车集团有限公司全部股权,此举距8月中旬美的正式入主云南客车仅两个月。据称,美的目标是要在一定时期内努力进入国内客车的第一集团军。

  近年来来,资本纷纷进军汽车业。据银河证券的统计报告,仅去年以来,国内汽车企业中外资主导型并购案例涉及的资本量约为314亿元人民币,内资调整型重组涉及资本115亿元,而同时,民营企业也为国内汽车制造业带来了117亿元资金。

  就在其他资本大举进军汽车业之时。汽车类上市公司也加紧备战。三大汽车集团——一汽、二汽和上汽实施多层次布控外。日前,吉利控股与香港主板上市公司国润控股共同组建上海华普国润汽车有限公司。在内地,吉利欲借壳全柴动力的消息一直不断。湖南上市公司三一重工成立了两个生产汽车的公司,一个生产客车,一个生产卡车。其二期工程完成后,三一客车的生产能力将突破1万台,在生产能力上,将与国内客车制造业的领头羊——金龙、宇通处在同一起跑线上。

  另一个引人注目的事是,8月15日,德隆国际控股公司旗下的湘火炬A(000549)宣布收购航天华晨汽车有限责任公司50%的股权,而航天华晨旗下有两个整车制造企业——原三江雷诺公司及贵州航天汽车制造公司,这表明德隆在进军汽车业的征途中又迈出了一大步。德隆已经控股东风越野车公司和重庆红岩汽车公司,正在积极与福田汽车(600166)洽谈合作开发重型汽车事宜,最终将有可能成为一家拥有轿车、轻客、重卡等系列产品的大型汽车集团,加上湘火炬在零部件产业方面的延伸,德隆在极短的时间内就打造了一条包括上游和下游的汽车产业链,同时与与雷诺实现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其发展模式与当年仰融的华晨集团极为相似。尽管德隆的汽车布局最终能否实现,还得靠时间来证明。

  资本进军汽车业,看重其丰厚的利润是不言自明的。在10月23日召开的2003中国产业发展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经济研究所张文魁副所长说,汽车行业的利润目前整体来说是比较丰厚的,去年的毛利润是30%。并且,中国汽车开始进入高速增长期,并将维持长期的时间。他认为,汽车行业将会在较长的时间保持20%-30%以上的增长没有问题。

  汽车类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清楚地表明了这一点。从2003年半年报情况来看,目前深沪上市公司有约47家汽车和汽车零部件生产公司。其中,整车制造类上市公司有18家,汽车零部件类上市公司有29家。47家上市公司2003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共完成主营业务收入598.89亿元,实现净利润39.33亿元,同比增长分别达到37.31%和154.29%。业内普遍认为,汽车上市公司今年整体业绩有望增长25%以上。尤为突出的长安集团今年1-7月份销售收入突破了100亿,增速为56.53%,其旗下的上市公司——长安汽车?000625?今年1-9月份每股收益0.92元,同比增长31.82%,预计全年业绩较去年同期增长将超过50%以上。

  当然,入世后中国汽车市场的持续火爆是引发资本参与“造车运动”的重要原因。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81家汽车生产企业各类汽车累计产量为207.66万辆,其中国内轿车产销量分别达到89.55万辆和84.28万辆,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03.53%和82.44%。五粮液在白酒业普遍萎缩、增长空间不大的情况下,选择产值高、规模大的汽车业,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了。这也是为多余的资本寻求出路的必然选择。于是也就不难理解,最早进入汽车业的家电企业春兰集团已确定将汽车产业作为其继家电、新能源之后的第三支柱产业。

  即将出台的新的《汽车产业政策》同样刺激了众多资本进军汽车的脚步。由于正面进入行业十分困难,这些汽车厂被看成进入行业的“壳资源”。新的《汽车产业政策》出台将使得汽车行业的进入壁垒继续提高,而借壳进入汽车行业的路径有可能被斩断。

  热钱涌入汽车行业引发不少争论。2002年底,我国共有123家整车生产厂,遍布27个省市。而其中产量不足1万辆的企业达95家,产量在1000辆以下的有70家。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吕政称,就汽车产业发展的规律以及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速度而言,中国汽车业的确出现了过热的倾向。不过,《2003年二季度及上半年中国汽车行业景气分析报告》小组专家王小广指出,当前汽车发展火爆但不过热。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在2003中国产业发展论坛上回复“汽车投资过热”的问题上表示,应该用发展和改革的思想方法来分析。他说,10年后汽车市场会发生什么变化?到底会有多大规模?这个问题正如10年前预测今天的市场一样没人能说得清楚。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市场的增长速度必然加快。

  对于炙手可热的汽车投资,政府有明确导向。9月11日,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天津召开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和消费政策座谈会上指出,汽车产业投资主体多元化,企业发展内在动力不断增强,为再上新台阶积蓄了力量。同时他又特别强调,我国汽车市场体系还有待健全,一些地方出现了盲目投资、办新厂、铺摊子的现象,企业结构必需进一步调整。

  不管如何,国际汽车巨头却正想方设法提高在中国的产能,以应对中国汽车市场的迅速增长和供不应求。梅塞德斯-奔驰子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胡伯特说,所有人都来到这个市场,在短期内将会出现产能过剩的情况。但是其他一些行业领导人称,更大的风险在于错失中国的快速增长。10月18日,福特汽车公司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比尔.福特宣布,今后几年内福特和长安将向长安福特增资10亿美元,用于增加新产品和提高生产能力。无独有偶,通用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也对外透露,通用(中国)和上汽集团将向上海通用增资至少20亿元人民币以扩大产能。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