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驾车穿越呼伦贝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9日 10:51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驾车穿越呼伦贝尔(图)

  一年多的时间,阿尔山发生了很大变化。一些在意料之中,比如进城路上的小别墅群已经盖好投入运营;另一些则始料不及,其中之一,就是原来的财政宾馆已经易主,变成了神泉宾馆,据说宾馆的管道也已改造。

  前身为财政宾馆的神泉宾馆,一度占据了阿尔山温泉中最重要的一个泉眼———五脏泉。由于无法继续给温泉疗养院供水,来治疗的人们怨声极大。据说改造后,宾馆房间中的温泉水不像原来一样丰沛,但疗养院的五脏泉又活了。

  我们就住进了神泉宾馆。一早醒来,发现窗外已是素白世界。初升的太阳将阳光温婉地洒下来,雪很快化了,一坨坨从三层高的楼顶上坠下,砸得房檐下的车子警报齐鸣。待一行13人整装上车,我开始以导游自居,首先带大家去参观阿尔山货车站———近百年前日本人盖的德式建筑。通往火车站后身的,还是原来那条布满各种废品的小路。我不幸中招,右后轮胎瘪掉了。

  依维柯司机班的同志们很兴奋,挽起袖子就要帮我换轮胎。出发前到都灵沙龙借车时,他们向我介绍了工具放在什么地方、备胎怎么取等等。此时赶紧回忆,并在大家的帮助下,找出工具,取下备胎。原以为我的工作可以到此为止,不想有人提出我应该自己换胎,众人应和。我叫苦不迭———别看开车跑了那么多地方,我的运气一直不错,少有坏胎事件发生,而且每次都能找到人帮助换胎、补胎,自己几乎没动过手。不是不会,是力气不够。

  不过这次我逃不掉了。几个同伴围住我和车子,指示我可以蹬在短把螺母扳子上卸螺丝。我当然知道,可要形象受损为代价,要知道我穿得像个粽子,举步维艰。见我笨拙地扶着车顶的行李架,用整个人的力量去踩扳手,大家都笑了,说我是“老太太爬墙头……”使我本来就不昂扬的斗志全部泄去,最终还是大家七手八脚地帮忙,换好轮胎。

  坏胎事件,耽误了一个多小时,真正出发时,已经11点。伊尔施镇外,我们遭遇防火检查,被要求办理防火证。原来大兴安岭进入了防火期(每年3月15日-6月15日和9月15日-11月15日),野外严禁用火,看来我们露营的打算不是什么好主意,夜里很冷了。

  到兴安林场的小柏油路,十一刚刚通车。我以100公里的时速奔行在3.5米宽的小柏油路上,山林在窗外飞快地掠过,带领两车饥肠辘辘的人们直奔目的地———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兴安林场的林家生态饭馆,去年夏天我和小妹在那里享受了一顿美味午餐。

  林家饭馆的老板还记得我,招待自是热情。他家正在盖房,将我们让进一间有火墙的新屋子,好吃的大盘菜不久便端上来。同伴们很满意林家两口子的厨艺,公认这是几天来吃得最好的一顿。林场的老少娘们听见动静,运了大包小包的土特产,卖了个好价钱的同时,让我们满载而归。

  往杜鹃湖还是砂石路。因为原来并不觉得杜鹃湖有何特别之处,我只是程序式地引着朋友们前往一游。不料一片水天相连的倒影,使这里成为神仙境界。

  10月4日,我们的目的地是满洲里,途经新巴尔虎左旗和海拉尔。到左旗的路也是3米5宽,去年十一通车。一路风驰电掣掠过索伦河,翻过最后一片白桦林覆盖的山头,呼伦贝尔大草原呈现在我们眼前。

  这是一片金色的草原。周末风呼啸着,车速不断飙升,最高攀至155公里———GPS上的显示,仪表盘上接近170公里。我相当满意,毕竟这只是一辆满载的1.5升排量的小车。

  呼盟的城镇,从新巴尔虎左旗开始,到鄂温克自治旗、海拉尔、满洲里,都令人赏心悦目。下午5点,我们来到满洲里国门公园前。不巧得很,公园刚刚停止卖票,不可通融,依维柯只好改变第二天一早返程的计划。更出乎意料的是,满洲里像点儿样的地方全部爆满。我们最终只找到三个套间,将13个人塞进去。

  上次到满洲里,是1997年。国境处的变化,是俄罗斯的国门正在装修,原来“CCCP”的标志已经拆除。女孩子们在国境线前做出各种姿势,时间在欢笑中溜走。一个多小时后,和依维柯道别,他们要开始回家的旅程。我们则要前往根河。

  留下来的是小蕾等两个朋友,先陪我去看满洲里的新公路口岸。据说这里是国内驾车出入境最方便的口岸。果然不假。最多的是挂着俄罗斯牌照的各种车辆,扛着各种包裹、箱子的俄国人,比二连口岸热闹得多。

  这一天夕阳西下时,我们在通往根河的最后一段路上。草原被抛在身后,森林再次成为这个世界的主宰。

  廖佳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