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城限黄 难救旧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8日 13:36  经济参考报

  自北京市有关部门发出限行“黄标车”通知后,有关限行一事是否合情又合理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止过。政策出台前,大量“黄标车”闻“风”而动,9月初媒体报道说,旧车市场出售“黄标车”的个人和单位总数比平均水平上涨了150%,经纪公司每天的黄标车业务量也比平均水平上涨了180%。如今,限“黄”已有月余时间,那么蜂涌而入旧车市场的“黄标车”销售情况如何呢?近日记者走访了位于南四环的北京市旧车交易市场,发现各个经纪公司已开始从庭前的车水马龙变为门可罗雀。

  豪华“黄标车”已成“鸡肋”

  据了解,此次限行的“黄标车”中,大多出厂时间为1994年-1998年间,由低档到高档涵盖了微型面包车、中低档经济用车、中高档公务用车以及豪华进口车等各种车型。其中,首当其冲受影响最大的应属高档进口车市场。

  在润通的经纪公司门前的一辆奔驰S320旁,生意人李先生正在向管理人员咨询车况。“撞过没有?”“没有。”“哪年产的?”“97年。”“价钱多少?”“69万。”“怎么,是辆黄标车呀!”“要不这价钱能给您啊!”半小时后,李先生恋恋不舍地离开了,记者跟上前去与他聊了起来,问及没买的原因,李先生一脸的遗憾:“说心里话,车况我还挺满意,价格虽然有点贵,也还能承受。就是这个黄标,说先暂时领了绿标,能用到年底,可明年怎么办呢?几十万也不是小数目呀!”

  记者再回到润通公司,管理人员马先生说起近些日子的销售情况有些神情黯淡:不太好,哎,都是这黄标车给闹的。这政策就跟娃娃脸似的,说变就变。本来这新车价格一个劲地掉,卖旧车风险已很大了,这黄标车一限,别的车还好说,原来挺有赚头的进口车,都卖不动了。原来一个月怎么也能卖几辆啊!

  其实不独润通一家,像钧宏、金鑫铮、贝迪克、理想等经营豪华车型较多的几个大公司的销售业绩也是平平,宝马凯迪拉克等进口豪华黄标车看的人倒是不少,但买的人不多。一位韩先生也在叫苦不迭:有些车况好的黄车经过改装,也能换“绿保”。但一辆97、98年产的奔驰,装个三元催化器就得五、六万块钱,先别说我几辆如果都换了成本能不能承受,人家买主就得问我,现在买黄标车是图便宜,你这车这么贵卖给谁啊?再说,有的车你想换配件还不成哩,厂家的答复是暂时没货,真是没辙!

  记者了解到,与豪华进口“黄标车”命运相差无几的还有本田雅阁、尼桑风度等中高档车型,价格降了两、三万还是无人问津。而与这些中高档车遭到冷遇相比,其他低价位车型如94年夏利、95年桑塔纳、93年北京吉普以及96年松花江面包等销售相对好些,但也很不乐观。销售商介绍说,这是因为外地没有政策限制,因此低价位车的买主大多为北京郊区以及河北、辽宁等省的外地人。

  中联旧车市场招商策划部的魏征说,黄标车在中联市场占库存总量近20%,9月限行政策出台后,并没有出现外地人蜂涌抢购“淘车”的现象,相反黄标车的销售量一般,仅五、六十辆,占9月份总量的8%左右。他说,旧车经纪公司早就开始谨慎行事,收购价格也比政策出台前低了不少。如一辆1994年的黄标富康,假设车况相同,“限行”前后的价格相差在3000元左右。当然,旧车商家的做法也是考虑未来将要增加的销售成本,包括改造三元催化系统等,因此也无可厚非。

  旧车市场利润空间缩小

  记者了解到,9月份北京各大旧车市场的销售量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魏征介绍说,整个9月份,中联汽车市场的旧车交易可以用“非常活跃”来形容,继续延续了自5月份以来的旺销势头。全月695辆的销售业绩也是相当可观,是今年以来的最高数量,较上月份增长6.1%,同时还实现销售额4175万元。

  在经历“非典”的萧条时期后,旧车市场正在逐步恢复元气并保持着购、销两旺的势头,尤其是8、9月份,旧车市场频频传来销售量不断增长的消息,让人似乎感觉到旧车市场“春天”的来临。但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销售量的多少并不代表旧车市场的繁荣程度,相反9月份车市的销售成绩恰恰说明了我国旧车市场依然还处于“外热内凉”的状态中。

  首先,“九金十银”,9月份是历年销售成绩最好的月份,加之受“十一”黄金周的影响,购车热情提前得到了释放,使买低价旧车“练手”、出游的人数激增。此外,近日有关收取高额牌照费的传闻不绝于耳,使得不少人有了先买一旧车把牌照拿到手的想法。因此,客观上也造就了9月份的旺销局面。

  专家指出,旧车市场这种“外热”背后的“内凉”表现在:一是各种低、中、高档次车型的销售比例差距较大,以中联旧车市场为例,8月份和9月份中,5万以下以及5万-10万的车型销售量比例都维持在80%-90%左右,而10万-20万以及20万以上的车销售量则仅占10%左右,且销售量在呈负增长状态。二是新车降价风及新款车型接连上市使得旧车的售价也在不断被动跟进下调,旧车原有的利润空间不断受到挤压,销售商经营风险在加大,大多数旧车市场的销售量与销售额的增长出现背离,新旧车市场的大环境还处于不稳定中。专家说,目前我国的旧车市场还处于发展的起步阶段,要等到旧车市场呈现表里如一的火热状态,即新旧车市场同时发展到成熟阶段时,还有待时日,至少还得用10到20年的时间。

  (作者:张秋梅)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