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菲亚特危机仍在持续 通用还敢买菲亚特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8日 13:24 北京青年报


2002年10月,菲亚特汽车公司工会因拒绝裁员而组织工人罢工

  菲亚特通用达成延后执行卖出选择权协议,以给两家公司时间消除彼此在选择权有效性上的分歧

  2003年最有可能发生的国际车坛并购案又起微澜,通用并购菲亚特汽车事件发生的最新进展是菲亚特和通用汽车达成了协议,那就是菲亚特同意延后执行一项卖出选择权,该选择权可以强制通用汽车购买菲亚特的汽车业务。协议的达成给两家公司一定的时间,来消除
彼此在选择权有效性问题上存在的分歧。这似乎是笼罩在两大汽车巨头并购案头上迟迟不散的阴云上的一线阳光。

  -执行卖出选择权被延后

  菲亚特和通用汽车从2000年开始,在卖出选择权上就一直存在着分歧。2000年,通用公司买下菲亚特20%的股份,而根据购买协议,菲亚特拥有卖出选择权,可以要求通用公司从2004年1月24日起以市场价格购买菲亚特汽车其他80%的股份。

  当卖出选择权的日期日益迫近的时候,通用公司在季度财务报告中说,2000年签订的这一购买承诺现在暂时不能“执行”,因为菲亚特公司采取了一些影响这一承诺的行为,但通用公司没有声明这些行为的具体内容。“假如要求通用完全收购菲亚特,那么菲亚特的这些行为是起到副作用的。”通用发言人说。另外,通用公司还表示,目前通用所占的菲亚特股份已下降到10%,因为通用没有参加菲亚特的增资计划。

  日前,菲亚特和通用汽车终于停止了对选择权的有效性无休止的争论,坐到了谈判桌前。知情人士透露,新达成的协议规定菲亚特在2005年1月24日之前不得行使卖出选择权,卖出选择权的有效期是5年。协议还要求通用汽车在2004年12月14日之前不得就此提起任何诉讼。

  在此之前,菲亚特高层管理人士一再表示,菲亚特不打算很快行使卖出选择权,但菲亚特首席执行长指出,他计划捍卫选择权代表的股东价值。尽管如此,一笔巨大的扭亏资金对于菲亚特来说仍是当务之急。

  -菲亚特危机仍在持续

  2000年起,菲亚特经营状况一直不好,为了推行复兴计划,菲亚特需要更多的投资,而菲亚特的许多投资者都认为通用的收购行动对菲亚特来说是关乎生死存亡的。而直到目前,被称为“百年危机”的菲亚特仍在继续。

  作为意大利最大民营汽车制造商,菲亚特今年曾经宣布,计划在全球约19万名员工中裁员12300人,为削减支出计划的一部分。菲亚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公司将在2003年和2004年关闭12座工厂,其中多数位于意大利以外的地区。菲亚特证实将增资约18亿欧元,并预期在2004年营运水准达到损益水平。

   据悉,今年是菲亚特集团创立104年,也是菲亚特集团跌入谷底的时候。一旦菲亚特集团倒台,对于整个意大利来说都将是一场灾难,因为它为意大利提供了95000个工作岗位。所罗门美邦汽车业分析师约翰.劳森指出:“菲亚特太过依赖本土市场,太过依赖小型车的传统优势,这是他们最大的失误。”

  之所以与通用在卖出选择权上存在着争议,是因为菲亚特也不想在谈判桌上受制于人,不会让通用公司借机“杀价”,所以通用与菲亚特的谈判并不容易达成协议。

  -中国市场已成通用亚太地区重心

  雄心勃勃的通用汽车除了在和意大利民营汽车巨头有条不紊地进行收购大餐以外,眼光更是紧紧盯住了亚太市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商美国通用汽车本月21日表示,目前通用在亚太区的关注焦点将是快速成长的中国和韩国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通用汽车已经投资数十亿美元在中国的合资企业。中国今年将超越德国成为全球第三大新车市场。而中国新出台的汽车金融公司规定亦有助于进一步促进其在华销售,中国已经成为通用全球的亚太重心。

  (范海涛)



     赛纳在中国大奖活动实况
期待已久 众望所归 Elantra中文名称产生-伊兰特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精彩华纳铃声免费下载!还有精彩大奖哦!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范玮琪] 那些花儿
·[和 弦] 同桌的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计划生育工作人员在农村将安全套,套在手指上示范……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