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组图:福特第二个工厂要定在南京 S40有望被引进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8日 10:44  南方日报
组图:福特第二个工厂要定在南京S40有望被引进

福特第二个工厂要定在南京 VOLVO S40有望被引进

  增资10亿美元计划能否见效?

  福特谋求中国10%市场份额增资10亿美元计划能否见效?

  一项新的投资计划表明,福特开始认真看待中国市场,努力赶上其竞争对手。福特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比尔.福特日前在北京宣布,福特已与长安汽车集团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会在未来的几年中共同投资超过10亿美元用于提高产能、引进新产品及拓展市场销售渠道。据悉,有了这笔投资,长安福特的产能将从目前的年产2万辆提高到15万辆,同时还会建设第二个轿车工厂和一个新的发动机工厂。有消息称,该新轿车厂很可能定在南京,用于引进VOLVO(富豪)S40的生产。

  福特公司高层表示,他们希望最终取得轿车市场10%的占有率,并实现大部分车辆生产本地化。一般认为,10%是一家汽车制造商要想在中国立足所必须拥有的最低市场占有率。

s40

  冀望不再赶晚集

  有媒体用“起了一个大早,赶了一个晚集”来形容福特在中国的业务进程。作为首家在中国开拓业务的外国汽车公司,福特直到1995年10月才在中国成立了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并且直到2003年1月18日,第一辆真正意义上的福特轿车——嘉年华才正式从福特长安驶出。与其具有100年历史和世界上第二大汽车制造商的地位极不相称,消费者原有的期望没有得到满足,嘉年华的销售从一开始就打了折扣。作为跟进产品,蒙迪欧随后在今年5月推向市场,但CKD的生产方式和比同类产品略高的价格又招来业界的质问。

  而比尔.福特也回避了嘉年华、蒙迪欧之后还有什么具体车型将实现国产化的问题。他同时暗示,将来不一定只引进福特品牌:“我们除了福特外,还拥有林肯沃尔沃美洲豹等多个品牌,这些产品都希望能够最终参与到中国市场中来。”对于车市而言,这无疑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s40

  积极拓宽平台

  比尔.福特透露,他本人本周已先后宣布了在泰国、菲律宾以及中国的投资计划,这些计划可以说是拓宽了福特的业务平台,为未来几年间在汽车行业的发展进行重新定位。

  在竞争对手的压力下,福特近来的频频举动意味着其在亚洲的战略已基本实现了区域同步,也正在整合福特公司在全球的多个品牌。但福特在中国的投资规划似乎仍有未定因素。福特汽车还拥有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30%的股份,但由于1997年底推出全顺商用车后就一直没有后继产品,所以业界始终在猜测福特很可能会寻找另一个合作伙伴。比尔.福特表示,除了长安以外,“两条腿走路”的另一合作伙伴就是江陵汽车,但他对有何新项目推进未作表示。

s40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福特在中国的增资扩产计划与其它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投入相比,并无太多惊人之处。有评论认为,难得的是这是福特在企业发展陷入困境时作出的决断,毕竟这是福特在中国市场最大的一次投入。

  本报记者郭滨

  声音

  国际汽车巨头全力在中国增产

  在第37届东京国际汽车展开幕前夕,通用汽车、戴姆勒-克莱斯勒丰田汽车、本田汽车等行业巨头纷纷表示,正想方设法提高中国的产能,以应对中国汽车市场的迅速增长和供不应求。这与汽车巨头们在美国和西欧等增长缓慢的发达市场削减员工和工厂数量形成鲜明对比。

  通用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说,该公司计划竭尽所能以最快和最有效的方式增加中国产能,措施可能包括收购现有设施、接纳转手工厂及自行建设等等。

  除此之外,其它汽车行业高层人士也发表了看好中国市场的言论。

  戴姆勒-克莱斯勒董事会成员、梅塞德斯-奔驰子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胡伯特说,中国“在今后3年都是一个增长的市场”。

  PSA标致雪铁龙集团首席执行官福尔兹说,公司预计将在中国取得迅速增长,其目标是取得10%的市场占有率。PSA计划在中国新推出标致汽车,目前该公司在中国销售车型仅限于雪铁龙。

  日本汽车制造商丰田、本田和尼桑的高层人士都在展会上表示,他们有扩展中国市场的宏大计划。但也一些管理人士称,短期内中国市场仍存在供大于求的风险。

  胡伯特说,所有人都来到这个市场。在短期内将会出现产能过剩的情况。但是其他一些行业领导人称,更大的风险在于错失中国的快速增长。

  在通用汽车宣布扩大中国生产之前,该公司和其合资公司最近已经采取了一系列增加中国产能的措施。行业管理人士称,中国对新车的需求以两位数速度增长,新车销售可能最快在今年超过德国。

  郭滨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