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可以在那驾车尽情驰骋 柏林为什么就不堵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5日 11:26  新浪汽车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就在其他欧洲城市寻找解决交通拥堵问题的途径时,柏林的交通问题却并不突出,驾车驰骋在柏林的街道上,是一件比较轻松的事情。柏林的交通相对流畅,尽管你也感觉到前面的交通灯总是红的,但与欧洲许多国家的首都情况相比,在柏林,个人驾车实际上要比乘公共交通的速度快。也许,那些遭受交通拥堵之苦的大城市可以从柏林市受到一定的启发。

  柏林市交通政策秘书玛丽亚·克朗茨伯格说:“柏林的街道非常宽,因此不存在交通堵塞现象。当然了,柏林也有交通拥堵地段,不过与其他城市相比,这个问题就不那么突出了。”柏林市政府的网站就该市的交通状况做了进一步的解释,网站称,实际上只有50%左右的家庭拥有私家车,这是柏林交通比较顺畅的一个重要原因。

  其实,柏林的城市建设史也是该市未遭受严重交通堵塞困扰的原因之一。不过,柏林的公共交通数量正在减少,可能有更多的柏林人会因此驾驶私家车出行,这就使柏林未来的交通状况充满变数。交通分析专家沃纳·希尔文博士说:“柏林市在很多方面都与其他国家的首都不一样。作为一个大都市,柏林自从德国统一以来,人口不但没有增加,反而有所下降。”

  自1989年两德统一以来,柏林人口一直呈下降趋势,工作机会也大不如前,尽管德国政府把首都从波恩迁到柏林,而且还加大了对柏林市的建设力度,这种情况一直没有得到改善。更令人无法理解的是,作为首都,柏林却是德国最贫穷的大城市。德国的经济中心遍布在这个国家的各个地区。希尔文说:“柏林之所以没有交通堵塞问题,主要是柏林的经济停滞不前,虽然交通流量有所增加,但毕竟有限。”

  柏林原来的城市布局也是其从未遭受过交通困扰的原因之一。与其他许多大城市相比,柏林的城市布局比较分散,柏林虽然有许多商业中心,但这些中心不是聚集在某一地区,而是分布在城市的各个地方。希尔文说:“我认为柏林从其城市交通建设的历史中受益菲浅。早在帝国时期,柏林就已经具有了完善的公共交通系统--S-Bahn(地上市区铁路)。柏林后来还修建了地下铁路系统,并且在20世纪50年代还对地铁系统进行了扩建。”同时,柏林拥有完善的电车(主要是在冷战时期由东德修建的)和公共汽车网络,它们一般都有自己的线路。

  柏林过去的城市布局如今让该市的交通运行更加流畅。然而,柏林也有可能面临交通问题。BVG公共运输公司最近宣布,它准备大规模削减员工数量,减少车次。这在一定程度上可能是由于柏林市政府目前正在遭受财政危机,BVG也在这场危机中受到损失的原因。

  不过,柏林市政府对此却有另一番解释。玛丽亚·克朗茨伯格说:“BVG正准备优化他们的服务,提高他们的工作效率。我们还有其他许多公共交通工具可供选择,因此,总体的服务水平不会下降,相反,他们的服务将会更加有效。”

  BVG的负责人安德里亚斯·冯阿尼姆解释说,BVG最近之所以解雇员工、减少车次,是因为该公司汽车的客座率只有16%。他说:“其余的84%‘乘客’都是热空气。”并不是所有人都对此表示认同。柏林一家报纸指出,BVG今天的局面是其管理不善造成的,因为德国全国的平均客座率也只有20.6%。该报称:“这种现象是正常的。”希尔文说:“他们在削减公共交通的出车数量,这样的话,越来越多的人可能会选择使用私家车,因此,我们正在为将来制造难题。”(杨孝文任秋凌)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大话堵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