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现代:给首都经济装上“发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4日 15:05  经济日报

  2002年12月23日,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索纳塔”轿车缓缓驶下生产线。

  有人激动——北京几十年的“轿车梦”终于梦想成真。

  有人惊叹——北京现代轿车竟能用一年时间就驶向了市场。

  有人忧愁——汽车市场从此又多了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曾有人预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受冲击最大的行业之一是汽车业。北京现代何以敢应对挑战,横空出世?

  发展汽车工业是北京的必然选择。

  几年前,北京市确立了以高新技术产业为核心的首都经济发展战略,推动了全市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可是,去年底以来,世界电子信息产业的剧烈波动使北京工业受到了很大冲击。北京市决策者认识到,发展经济光靠电子信息产业“一枝独秀”不行,必须发展实体经济。不壮大经济规模,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就是一句空话,就不可能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于是,在今年初,北京市委、市政府做出战略决策,以汽车工业为突破口,加快传统产业调整改造步伐,振兴现代制造业。

  北京人对汽车有割舍不断的情愫。

  北京汽车工业已有40多年的历史。新中国第一辆轿车“井冈山”牌轿车是北京制造的。六七十年代自主开发的轻型越野车和轻型货车产品曾对全国汽车市场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改革开放后,国内第一家整车合资企业中美合资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在北京诞生。几十年的发展,使北京汽车工业拥有27家企业,总资产达157亿元,并造就了一支7万多人的产业大军,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去年产销汽车13万多辆,居全国同行业产销排名第6位。

  即便如此,和兄弟省市相比,站在一汽大众、上海通用等品牌轿车跟前,眼睁睁地看着全市大街小巷180万辆机动车中找不到一辆北京制造的轿车,北京汽车工业的干部、工人心在痛。

  再也不能错失历史机遇了。北京的合作伙伴在哪里?世界几大汽车巨头,除了韩国现代,均已在中国“开花结果”。而韩国现代,面对中国巨大的汽车市场,早已心驰神往。于是,双方的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

  现代汽车,今非昔比。韩国现代年产汽车350多万辆,世界排名第七。其中,“索纳塔”轿车是现代推出的最新车型,曾以良好的性能价格比风靡北美市场。

  合资合作计划以“汽车速度”向前推进:去年10月17日双方开始谈判,今年5月28日合资合同签字,10月18日北京现代挂牌,两个月后新车“索纳塔”下线并投入批量生产,到年底要生产2000辆。

  不可思议的事是如何变成现实的?北京现代董事长徐和谊说,这是举全市之力的结果,也是北京现代500多名中方员工和韩方技术人员共同拼搏的结果。为生产出一流的轿车,北京市从各个方面抽调了一流人才,并从全国公开招聘高级人才,一个星期办好调动手续。政府各部门提供一条龙服务,最大限度地提高办事效率,各项审批时间以天计、以小时计。工商注册原计划用两个月时间办完手续,结果只用了10天时间。

  北京现代利用的是北京轻型汽车有限公司顺义厂区。北京现代的干部、工人夜以继日地工作,往往是从早上8点干到晚上8点以后,中午只有30分钟吃饭时间。在11月份设备安装调试阶段,有的职工连续加班加点,使许多原计划一周完成的工作量,只用两三天就完成了。总装厂86名员工自发成立突击队,在党旗下、团旗下宣誓,为北京现代建功立业。其中,33名是入党积极分子,决心要“火线”入党。公司先后送出去100多人到韩国现代学习培训,人还没回来,韩方就把信息传递过来:“没想到你们中国工人这么棒,素质这么高。”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内,工人们熟练地掌握了整套生产工艺。1300多个零部件通过了长长的生产线后,美轮美奂的北京现代“索纳塔”就诞生了。

  北京现代的高速度还在于实行了一套打破常规的工作方法,按制造业的术语,叫“并行工程”。老工厂搬迁、厂房改造、设备订货、土建施工以至销售服务体系的建立等各个环节同时推进。新车还没下线,经销商就于12月10日开始接受订货,短短几天就订出了3000多辆。如果按照程序一步一步走,没有两三年时间是不行的。

  北京现代项目需要上百亿元的投资,巨额资金如何筹措?北京市通过重组北京汽车工业相关优势资源,设立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统一作为合资企业的中方出资人,从而搭建了一个融资平台,吸引社会资本。这一改革举措具有开创性。目前,共有7家企业投资北京现代项目,既有首钢这样的国有企业,也有民营企业。部分已与北京合资或合作的外商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增资或带进新的技术,为北京现代项目产品配套、服务。这一切,充分表明人们对北京现代充满了信心。

  北京现代能走多远?徐和谊说,明年计划5万多辆产销量,到2005年生产能力达到30万辆。同时建设汽车零部件园区,使北京现代的国产化率明年达到45%,2004年达到70%。预计北京现代全面合作项目长期目标实现后,可产销50万辆轿车,生产45万台发动机、20万台变速箱,预计销售收入800亿元以上,利润总额56亿元以上,税金120亿元以上,将对北京经济产生巨大的拉动作用。与此同时,通过抓现代汽车项目,整合汽车资源,北京汽车工业将形成轿车、商用车、吉普车三大板块。其中,以轿车、吉普车作为主导产品,在顺义区建成总规划用地6.3平方公里、整车生产能力达到60万—70万辆的北京汽车城。(作者:徐文营 资料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