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电子信息业“一枝独秀”到“振兴现代制造业”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4日 15:03  新浪汽车

  从电子信息业“一枝独秀”到“振兴现代制造业”--北京工业企业大升级

  今年以来,受国际市场波动等因素的影响,对北京经济增长贡献突出的7家电子信息类企业的生产受到重挫,销售收入大幅度下降,比去年同期少了90多亿元,其中,一家生产移动通信产品的著名外资企业销售收入同比下降68%。几个大户的“缩水”使近年来持续高速增长的北京工业步伐突然放慢。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北京市地方工业增长平稳。今年上半年,市属的汽车、同仁堂、机电、一轻、医药、仪表等7个公司实现两位数增长,区县地方工业增长9.4%。

  突如其来的冲击深化了北京对工业经济发展的认识。近年来,高新技术产业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又是电子信息业“一枝独秀”,增加值占高新技术产业的比重去年底达到78.2%。电子信息产业中,又是少数几家的移动通信产品“一品独大”。北京市大力倡导的光机电一体化、生物工程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环保等行业还没有发展起来。由于产业结构相对单一,致使支撑经济增长的产业基础不牢,抗风险的能力较差。

  为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今年以来,北京市委、市政府深入分析和把握首都经济的发展特点和规律,认为北京与世界上的国际大都市相比,最大差距是经济总量不足的问题。在5月份召开的中共北京市第九次党代会上正式提出了“振兴北京现代制造业”,决心以此为突破口,进一步扩充首都经济总量,提升北京的综合实力和竞争能力。实际上,现代制造业就是以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武装起来的制造业,是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世界经合组织的标准,计算机、通信————半导体、制药和航空航天等4种高技术产业,全部属于制造业;科学仪器设备、电子机械、汽车、化学工业等中高技术产业,也都是制造业。

  今年以来,北京发展现代制造业紧锣密鼓,在汽车、微电子、光机电等领域培育了一批大项目,是北京工业近年来大项目、大合资最多的时期。微电子集成电路设计园于4月份开园,现已有12家设计公司入驻,年内还将有30家企业入园,集成电路产业链从设计、材料到生产线,已基本形成互动发展的格局。5月底,正式与韩国现代集团签署了合资合同,使北京汽车工业战略重组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年内新车就能下线。光机电一体化产业基地建设及招商引资工作已全面铺开,有15个高新技术项目签约或协议入驻基地,协议总投资近30亿元。一机床与日本大隈公司合资生产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数控车床,机电控股公司与韩国现代重工合资生产机电一体化的国际新型液压挖掘机和叉车。这批高起点项目的起步,将为北京装备制造业的改造奠定基础。北京已明确现代制造业的发展重点是“四大产业、四大基地、十大产品”,形成具有首都特点和竞争优势的现代制造业产业群,把北京建设成为中国现代制造业的重要基地。(文/徐文营)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