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单车走高原(五)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4日 13:58  网友:明天的样子

  新浪网友:明天的样子

  这一次,可能是路面太烂,也可能是海拔太高,总之小菲没有象上两次一样一拖就燃。拐过弯,路面宽阔起来,却仍然是一段长长的陡坡路。北京吉普在前面喘着粗气,甚是吃力,终于扛不住,停了下来。我们眼巴巴地望着从吉普下来的刚才那个人。他姓李。“不行,太重了。”他把引擎盖打开,拨弄了一阵,最后抬起头来说可能是油泵出问题了,油上不来。又一个病因。这车整个就一疑难杂症,医生说法各不相同。李sir又说,我们车队押后有一辆修理车,上面倒是有工具。不过你这个油泵也无法拆下来啊,得用这个牌子的专用工具。老大头点得象鸡啄米:9494,这车好多零件都是专用的,一般地方找不到,一般工具也是不管用的。看来,只有——继续拖!老二老三懂事地说我们就不坐车了,车子轻一些,我们走上去,走上去。老大飞快地取出矿泉水和香皂让李sir洗了油污的手。李sir无可奈何地笑了,说我们尽量拖吧。这样,你们,你们都走一截,走一截。

  于是,北京吉普上的乘客——一个成都晚报的李记者,一对年轻恋人和老二老三开始徒步旅行,留老大在车里跟着观摩学习高原被拖技巧。那三人对这种偶尔下车活动腿脚的徒步兴致还蛮高。原来他们是名叫“西部阳光”的户外俱乐部组织的自驾车车队去稻城,共有20多辆车。这辆北京吉普是一号领队车,李sir是他们的头儿。李记者对这一带地形很熟,在前面健步如飞,如履平地,全然不象一个文弱书生。老二老三在后面磨磨蹭蹭,不时以亚拉神山为背景摆个扑死照相。翻过一个山坡上到公路,正好两辆车开到眼前。小菲还是哑然无声,只有跟在北京吉普后面亦步亦趋。不过这一段公路已经是整修完工的平整柏油路,比刚才好走多了。所有人重新上车,继续前拖。走了一大段,又停下来,打开北京吉普的引擎盖,水箱腾腾地向外冒白汽,李sir心疼地说:这样拖起走,全部挂一档,好费车!

  瞅见离山顶不远了,老二老三表态:我们步行,我们步行。说罢,相互搀扶着往山顶开拔,即使后来车子跟上来也豪迈地挥手表示我们要徒步,坚决不坐车。其实,拐过一个弯就瞅见山口了,几辆汽车都停那里等了,老大远远地在喊什么。老三问她说什么?老二已经被眼前的风光吸引得发神,说管她说什么,先照相,先照相。只见天地静寂,阳光万丈,蓝天白云似乎伸手可及,山脉连绵起伏,牛羊悠闲自在,一条笔直的公路通到天尽头。壮阔啊,磅礴啊,·**~@)%^¥……,老二老三除了用“啊”找不到别的词来抒情了。拍完照,然后有些梦游般地走到垭口同众人会合。

  一行人在垭口的喇嘛帐篷里尝过雪白的酸奶和浓香的酥油茶,老大抢着付了茶费。茶足奶饱,继续上路,可菲亚特一直没拖燃怎么办?下坡路不能再拖,否则车毁人翻都没准。李sir说要不先推它一下,如果再不燃的话,就只有慢慢滑下去了。于是那个藏哥掌方向盘,其余人都跑到菲亚特屁股后面推车,“一、二、三,咳,咳,咳……”人多就是好办事,菲亚特一下子滑出老远。但还是没有座燃,滑着滑着就停了下来。三人不慌不忙走过去,一副见惯不惊的样子。哪知还没有走近,就听见发动机的声音——燃了!手舞足蹈地跑过去,原来藏哥重新试了一下点火,居然就打燃了!为保险起见,还是不敢让藏哥下车,重新分配了座位,小菲打前,北京殿后,开始下山。

  下山的风光更是无限,老二跟李sir情不自禁哼起了青藏高原。这个地方不唱这首歌简直是无以抒情,这首歌不在这个地方唱简直是浪费。李sir自报家门是阿坝土生土长的藏族人,后来到成都搞旅游,典型的藏人汉化。而那个“藏哥”却是正儿八经的汉族人,在藏区出生长大,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因此成就了藏人面孔和身材,自称为典型的汉人藏化。呵呵,汉藏民族水乳相融在这二人身上体现得很生动具体啊。

  此后一路顺畅,很快过了八美,车速甚至一度达到80KM。李记者问:咦,你们的菲亚特呢?掉在后面了?不要又……老二抢过话头说:哪里是在后面?都跑前面老远了!此刻正在翻象鼻山,七弯八拐的,坡度和弯道并不比刚才逊色。只见小菲在前面一溜烟地就跑没了影。众人都称奇不已。

  到了塔公草原,“西部阳光”车队要在这里集结,三个女人也停了下来四处闲逛。饱览了一路美景,心情很不错,老二逮着一只肥肥的小绵羊狠狠地抚摩了几下背,摩得小绵羊发了毛,就要拿角来顶。老二吓得花容失色,惊叫不已,转身就跑。后来才发现,绵羊的角都是弯的,怎么顶啊,惊慌失措的样子真是有失风度。

  方向盘重新回到三个女人手中,老大点火,声音有点软。心头同时有点紧。因为北京吉普不知什么时候已经走了。再拧钥匙,使劲轰油门,终于燃了。老三嘉许地叫了声“乖乖”。拐了个弯,就开到了塔公寺的大门前,瞅见北京吉普停在门前的空坝上。看到这辆亲切的车,三人一致决定不能让人家只当无名英雄,一定要当面表达我们诚挚的谢意。老大想把车子靠边,结果“乖乖”哼了两声,又耍起脾气熄了火。老大拧钥匙,还是不燃。老二老三说:熄了就熄了,正好停这里,我们去找他们。

  三年前还是一个宁静西部小乡镇、一个外来游客就足以吸引全镇人目光的塔公如今真是面貌全换,热闹非凡。唯一的一条街道正在翻修拓宽,灰尘漫天。两边的房子几乎正在全部推倒重建,仿佛是地震灾害劫后余生。昔日神秘凝重的塔公寺收起了10块钱一张的门票。游客盈门,做生意的小贩穿梭于间,过往的汽车拥挤不堪。好象热闹程度不下于成都的春熙路啊。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