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迪机械声响设计“谱写”“四环交响曲”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3日 19:47  新浪汽车

  机械声响设计已经成为奥迪公司在进行车辆开发时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是使其产品的声响像音乐一样悦耳动听,并成为这个著名品牌的声音名片,以体现其内在价值。在近两代车型上,优秀的声响设计更是奥迪不断追求的目标。奥迪S4、奥迪A8和奥迪TT 3.2 quattro都是先进声响设计的最新典范。

  在奥迪公司,大约有45位工程师专门从事汽车声响的分析和设计。达到令客户满意的机械声响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个挑战。对于奥迪S4或者奥迪TT 3.2 quattro这样的轿跑车来说,声响必须动感激烈——它们一定要“听起来很过瘾”,过多的隔音设备只能令驾驶者失望。反之,奥迪A8的声音就要体现出舒适与动感的结合。

  每个人对于声音的感受不同。引擎、进气和排气系统的声音该是什么样?当驾车人踩下油门时应该有什么声音反应?车身内部应该能够听到多少道路噪音?电动车窗或指示灯应该发出什么样的声音?或者车门锁上时该是什么声音……声响设计必须将人们的主观感觉“客观化”。奥迪公司的目标是使车的声响能够获得各方面的认可,自然也包括符合法规对于声音的要求。

  主观的噪音感受可以根据心理声学标准进行测算,而心理声学的参数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就已出现。噪音的测算标准从“刺激”、“悦耳”到“令人反感”。奥迪A4系列的声响负责人Thomas Kriegel在汽车声响设计领域中贡献卓著。他介绍说:“一般来说,令人不适的高音折磨人的神经,甚至可能引起进攻性行为,在车辆行驶过程中不应该出现这种音调;相反,适当的低音让人听起来更加舒服。”

  Thomas Kriegel还提到了这个行业中并不常见的声响序列,并谈到“具有交响乐效果的汽车”、“作曲和指挥的艺术”、“美妙的声响”或者“弹错的音符”以及奥迪的“四环交响曲”这些概念,解释了在一辆“具有交响乐效果的汽车”中,“美妙的声响”与“弹错的音符”之间的差别。他谈到:“过去,声响工程师们的目标主要是将声音降低。我们把这类工作叫做‘声音清洁’。现在,为了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我们的工作变成了创造出汽车内部‘美妙的声响’,需要有针对性的设计车身、排气系统、引擎、进气和总成过程等。”

  另外,轮胎、动力系统、换档系统、风噪等都可能产生噪音。为了将这些声音加以修正,“谱写”成舒适的“四环交响曲”,奥迪公司的声响工程师们在键盘上“弹奏”出很多种可能的设计。除了进气系统之外,引擎和排气系统发出的声音也需要进行研究和设计,从而保证车辆优秀的驾驶性能和舒适性。例如新的奥迪S4和奥迪TT 3.2 quattro上都配备了气动的可切换侧翼,确保在引擎低转速时,排气管几何横切面变小,在高转速时则相应变大,这样,无论在什么样的车速下,驾车人都可以得到舒适的声音感受。

  这种整体设计的结果并不会导致奥迪各款车型的声调千篇一律,而是量体裁衣,各有特色。但开发的标准模式是,平衡统一声频、声音的负载敏感度和自然效果、些许的原声效果,以及引擎加速产生的声音等各种元素,使它们和谐悦耳地交响成曲。今后,每款奥迪汽车的声响效果将继续被加以改进,达到最理想的状态。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