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共汽车绝对是个堵车的重要元凶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3日 10:39  北京现代商报

  北京庆祝拥有二百万辆车的笑声尚未绝于耳,堵车之堵,就堵住了北京人的嘴。特别是入秋以来,堵得真有点儿太过分了。静下心,细细地看,堵车之堵,有些是正常的堵,和谁都没关系。比如:路上出了事故,不管是哪国,车都得停下来,起码先得交换一下保险号,不客气的,或是有伤害的了,还得等警察来处理。显示在路上,就是得堵一会儿。可现下北京的堵,多数并不是正常之堵,而是本可以不堵的,纯粹是人为添堵。

  最明显的是公共汽车。虽然换几代了,可北京现在的公共汽车绝对是个堵车的重要元凶。有目共睹的,几乎所有的公共汽车站都是固定的堵车点儿;每辆公共汽车起步时,都是严重风湿病患者状,得慢慢地活动半天才能动起来。等它真走起来后,也绝对只是个“走”,呈脑瘫患者行走状,晃晃荡荡地,时速一般不超过三十公里。这和公交管理有关,要发节油奖,没法儿快。你看吧,不论干线还是环线,只要有两辆公交车并行了二百米,整条路就非堵不可了。要从空中看,公交车绝对是北京堵车的“肠梗堵”!现在有了一种叫“巡洋舰”的大公交车,真糟蹋这么好的名字了,让那本是真正的陆地巡洋舰也跟着丢脸。

  而且,北京的公共汽车站都爱扎堆儿,三环内的站台,都有成摞儿的站牌儿,外地人找到自己要坐的车,得把那摞儿站牌先学一遍,不然,会坐到爪哇国去了。平时,你进站他出站就乱得很,越是高峰时,这儿就越乱!堵的也就越多,像火车似的排成一列。偶尔有不想排队的,非要来个“公交先行”就更惨了,它一左打轮出队,基本三个车道就全停摆。有这种弱智行为的公交司机真不少。

  再有大一些的堵车之患就是人。开车的,走路的,双方都有责任。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是人为堵车的祸首,有时看着有人扯着孩子昂首阔步地闯红灯,我真是灰心到了极点,这个行为在昭示着我们的堵车之灾,不仅我这辈子治不了了,连下一代人也逃不掉。悲哉,心死矣!

  满街的开车新手,是另一大人祸。凡是两手使劲儿端着方向盘,抻着脖子,好像在用鼻子找路的开车人,基本都是“堵者”。车行如蜗、如蛇、如牛,就是不如人。这样的生手还有一特点,就是特不客气,非得占快行道不可。不仅堵本车道,闹得后面的人也不敢贸然超车,一堵就挺远。

  与人之祸相比,政府规划的错误是最难改的。人不守规则可以教育,可以罚款。可是政府规划不合理,把个城市弄得摊大饼似地,再怎么弄也不行。现在的堵,就是规划错误的表象。看市政府不断地建城铁高速路,就是在修正过去规划的失误,代价当然大。不过,要根治市内之堵,政府的觉悟,是治堵成功的希望啊。车如水,最终根治,是疏。(张大为)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大话堵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