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宝马上市四大疑惑 合资公司为何没能唱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3日 10:26  人民网-市场报

  10月16日,在宝马集团年度试车会上,备受瞩目的在中国生产的BMW3系列轿车在上海发布,率先推出售价为47.385万元的宝马325i轿车。此次新车发布与以往不同,有很多令人不解之处。

  疑惑之一:记者参加过许多合资企业的新车发布会,唯独这次有些“另类”。记者参加发布会的邀请方是宝马中国公司,而不是在沈阳的华晨宝马的公关部门。邀请函的内容是:国产宝马BMW325i将和BMW7系列、330Ci、X5和Z4以及MINICooper等一起,为媒体和客户提供试乘试驾,让人们感受一次真正的豪华与激情之旅。因此记者不免疑惑,不知这次合资公司为何没唱主角。

  疑惑之二:众所周知,国产宝马车是由华晨集团与宝马集团在沈阳生产的,按以往的做法,应在生产地发布,同时邀请媒体等有关人员参观生产线。在新车发布上,有记者就此提问时,宝马公司中国总裁席曼先生说,在哪里发布都一样,沈阳也好,北京也好,上海也好,此次正好赶上在上海举办宝马的试车活动,所以放在上海发布。但这个回答并没有使在场的记者疑惑尽释。

  疑惑之三:记者在试车中发现,与其它合资品牌不同的是,国产宝马325i轿车尾部没有出现中文标识,如“华晨——宝马”字样。华晨宝马的高级副总裁方智勇(德方代表)告诉记者,国产宝马没有贴“华晨宝马”标志的计划,他的解释是:“全世界的宝马都是这样。”另外,记者注意到,在发布会现场背景板上,只有“BMW”宝马汽车的标志,并没看到“华晨——宝马”的影子,这就使人更加大惑不解,这难道就是“宝马风格”吗?

  疑惑之四:国产宝马上市,最引人瞩目的当属销售商。方智勇透露,作为宝马的一贯政策,不管生产地点在什么地方,轿车销售的地方都是宝马展厅。他还透露,截至目前,国产宝马全国首批代理商有23家,但他没有公开代理商的名单和分布。10月18日,国产宝马轿车在全国上市,北京新建一家代理商,名称叫“燕德宝”。当记者问北京进口宝马代理商燕宝公司负责人,“燕德宝”与燕宝有何联系时,这位负责人说是两家公司,没有关系。虽然回答很明确,但给人的感觉两家公司有些“貌离神合”,有些两网并一网的味道(进口车和国产车由一家代理商销售)。

  随着宝马、奔驰进入中国生产,给中国的汽车业提出了一个新的课题:世界顶级品牌在中国生产,除了对质量、品牌、销售网络有严格要求外,似乎还有很强的主观意识,因此需要中外双方要有一个磨合期。无论与谁合资,最终都要使我们自己发展壮大,命运最终掌握在自己手中。

   (刘勇)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