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联盟阻击车贷风险 公布“风险客户”黑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2日 09:15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银行业协会首次公布910名车贷“风险客户”黑名单

  种种迹象表明,银行间的战略联盟已经开始“秘密”进行。有消息灵通人士透漏,在今年十一前夕,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商业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共同就规范车贷市场达成协议,对汽车贷款的首付比例、客户面议、发布黑名单和共同建立车贷信用体制作了一些规范性的约定。仅仅半个月后,这种银行间的行业联盟已经拓展到北京的16家银行。上周,这个联盟第一次通过北京市银行业协会发布了910名“风险客户”,让处于“风险”中的车贷市场看到一丝“曙光”。

  -大零单没人敢接了

  据透漏,首先开始建立这项联盟的是北京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商业银行,这三家银行基本上占据车贷市场近80%的贷款额,但是,由于近年来车贷市场增长迅猛,使得银行间由于争夺业务根本“无暇顾及”业务本身存在的风险,特别是车贷业务的流程各家银行都不能做到统一规范,甚至出现“3名贷款人在同一天购买了3辆#{1奔驰1}#600后,再也不见踪影”的事件,这使得建立这种联盟规范业务流程显得十分重要。

  在这个背景下,从上个月底开始,这种银行间的联盟在北京全面展开。一位分期公司的业务人员说:“也就是在十一前后,我们发现银行的审核制度更加严格了,客户贷款时须本人接受银行业务人员的面议,如果不能通过将不能通过银行贷款买车。”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一位经销商也说:“确实如此,那段时间我们发现首付20%以下的单子没有银行敢接了,大家做的单子基本上都是20%以上的首付。”

  -联盟的范围开始拓展

  市商业银行的一位人员说,这项联盟推出后,迅速在行业内引起反响,其他一些银行也开始向联盟靠拢。这位人士说:“由于联盟是由三家业务最大的银行共同推出,在某种程度上使得被这三家银行拒之门外的‘风险客户’转投其他银行,无形中使联盟外银行风险加大,在这种情况下,各银行开始迅速向联盟靠拢,加强业务流程的管理,防止不良贷款。”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其实银行规范车贷市场已经到了不得已的情况下了。据他了解,一些“经营”不善的分期公司由于坏账严重,目前已经在银行的督促下派出80%的员工追讨汽车贷款,分期公司面临停业的危险。但是仍有一些分期公司利用目前银行间业务操作的不规范钻空子。一位分期公司的总经理说:“我们已经属于联盟之列,但是如果有公司仍然违规操作,那对我们很不公平,当务之急是如何使这一联盟迅速拓展到全行业,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降低金融风险。”

  -联盟能否规范车贷市场

  从联盟的内容来看,银行间就车贷首付比例、面议制度和发布黑名单作了规范,其中首付比例统一为不低于车款的20%,否则不予贷款;消费者贷款前,银行的工作人员要对贷款的消费者进行面议,对消费者的还款意识进行调查,如果不能通过,也将不能从银行贷款;参加联盟的银行如果发现某位消费者有不良还款记录,将很快进行银行间公示,防止“风险客户”通过多家银行贷款。

  一位银行界的人士指出,由于联盟本身对汽车贷款没有详细的操作规范,各银行在实际的业务中恐怕执行起来会千差万别,加上银行业务竞争的关系,这一联盟有可能会瓦解。但是也有人士指出,不管怎么说,目前的车贷市场风险重重,各家银行都有这种规范车贷市场的需求,如果能更好地巩固这一联盟,细化车贷的业务流程,更有其现实意义。

  -车贷规范迫在眉睫

  今年全国的汽车信贷有望达到2000亿元,北京市场将占到200亿的市场份额。有关人士预计,目前汽车贷款比例只占到汽车消费的20%左右,如果按照每年30%的速度增长,预计几年后,汽车消费的贷款比例将突破50%。也就是说,车贷市场前景非常看好。

  但是在发展的同时,各种由于车贷市场缺乏规范所引发的风险却在不断地加大,加上目前和银行处于同等竞争关系的汽车金融公司的介入,银行目前亟须规范车贷市场,守住自己在汽车信贷市场上的最后一块“领地”。(何登峰)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关注中国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