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治”汽车投资热 审批制?公告制?其他?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2日 08:57  经济日报

  向来喜欢低调的长安福特公司总经理泰益克先生,最近以他美国式的幽默对记者说,如果把中国各家公司自己公布的市场份额加起来,早超过现在汽车市场份额的200%到300%了。而据他统计的中国各大公司宣布的发展计划,2010年中国汽车业的生产能力会达到1500万辆。不管现在业界流传的数据有多大水分,中国汽车,特别是轿车产能总体将大于市场需求,业界内外的看法是较为一致的。

  中国汽车市场在连续两年“井喷”

  之后,引发了又一轮汽车投资热,已是个不争的事实。资料显示,目前国内生产轿车的企业,实际已经超过20家,有40多个品牌,200多种车型,早已突破了所谓的“三大三小”圈定的范围。

  有意思的是,企业在普遍担心投资热的同时,自己的投资热情却丝毫没有减退的意思,大企业家家都恨不得独吞市场,小企业也千方百计要分一杯羹。一些跨国公司一面拿“巴西教训”警示别人,自己却在拼命往汽车行业投银子。企业的这种矛盾行为,并不是说他们在搞欺诈,而是说明大家既看好未来的中国汽车市场,又担心竞争过于激烈,会使自己的企业利益遭受损失。

  政府的主管部门,则客观得多,因为“手心手背都是肉”,只要是在中国境内的投资,谁损失了都一样感到心疼,因此对于当前的汽车投资热,就感到特别焦虑。怎么办?靠劝说企业遏止投资,肯定不会有什么特别效果的,因为大家都是在“明知故犯”,谁都希望退出竞争的是别人。简单易行的办法有一条,就是坚持审批制度,几十年来驾轻就熟,干起来一定得心应手。最近已经放出风来,汽车的项目还是要坚持审批的。

  那么,审批制真的能遏止投资热吗?对此本人深表怀疑,有过去20年的历史经验为证!翻开历史看看,1986年中国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发展到70多家,为了控制数量,管理部门开始实行审批制,严格企业进入。其结果,到90年代初,生产企业数量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增加到120多家。因为想上汽车的企业,总会有办法把主管审批的人“搞定”,何况还有省市长亲自出马为之奔波。此外,尽管有二三十家企业的产量多年为零,却也没有一家退出,因为汽车的生产许可,已经成为资本市场上宝贵的“壳资源”,只要能以“重组”、“联合”或者别的什么名义转让出去,顷刻之间,不费吹灰之力就能有几千万元的进账,完全可以够企业坐享其成地吃上好几年。

  审批制不仅助长了汽车工业的散乱,而且抑制了汽车企业的竞争力。为什么桑塔纳能够在市场上17年畅销不衰?就是缺少新的进入者。因为没有竞争,中国轿车的价格便长期居高不下,严重侵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近些年来,审批制在各个行业普遍遭到批评,经济理论界甚至把它上升到“设租”、“寻租”的高度,把它和腐败紧紧联系到一起,真有点老鼠过街的味道。所以汽车行业管理转入前国家经贸委以后,最重要的一项改革,就是废止了目录,作为向认证制的过渡,实行公告制。

  尽管公告制也不完善,有这样那样的不足和缺陷,但是它一是比较透明公开,二是放松了行业准入的管制,使一大批长期被关在轿车门外的制造企业,比如中华、吉利、悦达、南京菲亚特、哈飞、昌河等等,取得了合法的生产权利,还对轿车企业上什么产品也取消了限制,从而汽车行业开始了一场真正意义的市场竞争。竞争的结果,打破了轿车的价格同盟,一向被认为“没有降价空间”的国产轿车,纷纷价格跳水,新产品更是抢着登场亮相。竞争结果,非但没有出现管理部门所担心的“自相残杀”、“同归于尽”的局面,反而是市场连连“井喷”,销售量大增,企业的规模也乘势做大,整个行业平稳经受了入世的冲击,也使中国轿车进入家庭的日程表大大提前。

  市场的火爆,必然招致更多的投资者,不仅原来的生产者极力想扩大规模,从事其他生产的企业也想转行生产,这是市场经济规律决定的,人的主观意志是阻挡不了的,除非我们倒退再回到计划经济年代。

  那么,有没有其他“治”投资热的办法?当然有,就是提高环保、安全和节能的标准,凡是达不到标准的产品,一律不能进入市场销售。能达到标准的产品多一点也无妨,因为现在中国汽车的竞争还很不充分,这么多企业争相进入就是证据。如果不是利润丰厚,还会有这么多企业打破脑袋往里钻吗?空调贱到论斤卖了,再也没听说还有哪家企业冒险往里跳,也用不着政府部门,去费心“宏观调控”了。(作者:程远)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程远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