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买“家”--三款紧凑级MPV对比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1日 16:59  中国汽车画报
买“家”--三款紧凑级MPV对比

风景是梅甘娜和太空(Espace)的混合体,车体比梅甘娜高,空间相当充裕;驾驶舱的布局和毕加索有些类似,都是法国式的灵感,充满想象,但并不特别实用

途安的造型很保守,但内部空间却相当宽敞,体现了新车型的优势;驾驶舱里我们最熟悉的就是POLO的方向盘,朴素的内饰实用性强,做工精良

赛飞利的侧面面线条和途安有些接近,都是中规中矩的设计,内部空间比途安稍小,但也足够用了;驾驶舱功能齐全实用,但不够精致

  经过长时间的酝酿,途安终于走向市场,它的推出比雷诺风景晚了一代,比欧宝赛飞利晚了4年。但大众汽车显然是有备而来,高尔夫V的平台加上充裕的空间,肯定会夺走不少老车型的新客户

  只要是时尚的东西,法国人总能走在前头。从巴黎的时装、香奈尔香水到波尔多的葡萄酒无一例外。汽车也是如此,1996年,雷诺风景在欧洲车坛上一炮走红,由此引领了厢型车及紧凑MPV潮流,之后世界各大厂商争相效仿,几乎都在该领域推出了自己的产品,赛飞利是欧宝公司1999年推出的,而途安今年才刚刚亮相。它们的对手已经不是当年的风景,而是今天全新的风景。

  即便不挂雷诺的车标,人们也能准确无误地认识风景:窈窈而大胆的尾部设计是它的标签,也是今天雷诺家族共同的特征,有点像女性被束紧的腰部。车身其他部位还有很多让人过目不忘的造型,大灯、尾灯、防擦条以及后三角窗,这些不规则的造型也许算不上靓丽,但绝对前卫。

  再回过头看看途安和赛飞利的造型,就只剩下"平谈"二字了,两辆车除了车头是典型的家族特征外,车身侧面线条相当接近,都是最常规不过的MPV造型,无法激发人们的热情。由此能看出德国厂商在外观设计上比较理性,设计出的作品也就显得保守。

  不同寻常的外形只是风景的"第一道",它的下面是许多不同建党的新技术。例如:电动手刹、自动开启大灯以及芯片式的车钥匙,而且上述装备都是标配,不用多花钱就能享用。这些技术不一定非常实用,但却很时髦,单凭这一点,就能抓住很多喜欢追赶潮流的人士。另外,从明年开始,7座的"大风景"将面市,喜欢风景的顾客会有更多的选择。

  当然,眼前这辆"小"风景还只能坐5个人,比起能容纳7人的赛飞利和途安有些吃亏。 同时,由于过于强调车身线条而不得不放弃了一些实用性,例如,收缩的尾部影响了行李空间,后排两边乘客的头部空间也不是很充裕,如果折下中间座椅,并将两边座椅向中间靠拢,情况会好一些。

  座椅的可变性是MPV最吸引顾客的特点之一,三辆车的变化都不少,但由于途安和赛飞利能安装第三排座椅,就显得更有优势。实际操作过程中,我们发现途安的座椅拆装最轻松,变化的花样也最多。赛飞利的座椅稍微重一些。两者的纵向空间都比风景大,毕竟设计的初衷就是如此。

  在生产工艺和材质方面,大众汽车有着明显的优势。途安的内饰做工精良,用料讲究,细节安排一丝不苟,中控台的功能齐全,实用性好,又不失品味。而年长4岁的赛飞利就显得有些过时,仪表板和中控台的实用性没有问题,但总感觉有些灰头土脸,好像是从乡下来的。看来,人们喜新厌旧也不无道理。

  新风景的驾驶舱则充满了巴黎式的浪漫色彩和高傲情绪。仪表在中控台上方,挡把则与中控台设计在一起,空调操作与众不同,总之这里强调的是一种个性化的布局,而实用性能未必真正得到提高。例如,数字仪表新闻记者起来不太习惯,电动手刹并不比传统手刹方便,而且用挑剔的眼光来看,内饰的做工还不够完美。

  当然作为紧凑MPV潮流的领导者,风景的新产品不可能没有亮点。除了保持上一代储物多的特色外,前排座之间还增加了一个15升的大储物箱和两个方便的扶手(豪华型装备),储物箱能移动到后排座,全景天空开度很大,方向盘与座椅之间的相对位置合理,无须无多的调整。但座椅有些软,长途驾驶时,容易疲劳,而激烈驾驶时又显得支撑力不是特别充分。悬挂系统为照顾舒适性设定得比较软。

  途安在舒适性和操控性方面都表现出了很高的水准,两者并没有妥协。这要感谢全新设计的多连杆后悬挂,这种设计取自高尔夫V,性能表现十分全面。经过颠簸路时,调校出色的悬挂让后排乘客也感到很舒服,同时几乎听不到来自底盘的噪音,高速行驶车内的噪音不大,车身也不会轻易受到侧向风的干扰。

  操控性的表现更是让我们喜出望外,这辆紧凑MPV竟然具备相当强的运动潜质。过弯时,电动助力方向盘的准确性非常令人满意,反馈的信息也足够,车身的动作敏捷而稳健,因此,标配的ESP并没有太多的用武之地,即使ESP出手,它的介入也很轻柔。

  风景的运动天赋就少多了。驾驶员打方向时并不费力,但感觉转向机不够敏锐,传达的信息也不够真切,因此驾驶员必须在过弯时拿出更多的精力。应急性能测试中,风景显得有些笨拙,车身的反应不够协调,会出现转向不足,但不会影响行驶的安全性。

  上了年纪的赛飞利就更不擅长运动了。方向盘的准确性、驾驶的乐趣和乘坐舒适性都不及两个新手。悬挂系统的弹簧比较硬,而吸震筒却比较软,因而车身容易产生不安的晃动,满载时,由于弹簧的行程有些短,坑洼路上会达到弹性的极限而出现硬碰硬的颠簸,乘客很不舒服。

  可姜还是老的辣,赛飞利拥有三辆车中最"辣"的发动机:1.8升、125马力,推动1.4吨的车身并不费力,即使满载,发动机也有足够的牵引力,比另外两台1.6升发动机底气更足,同时也不必通过特别精确的换挡来榨取足够的动力。不过赛飞利的变速箱不够顺畅,驾驶员也不会有强烈的换挡欲望。

  风景的变速箱要好得多。中控台下方的排挡杆很短,操作也很轻松。发动机有113马力,按1.6的排量来说不算小。可推动1466公斤的风景也只是刚刚够用,要想获得更理想的动力输出,只能靠降挡。另外,离合器的调校水平一般,起步时要想接合得很平顺并不太容易。

  途安的直喷汽油发动机有115马力,与众不同的是它匹配了一台6挡手动变速箱,两者配合很默契,动力输出顺畅,噪音也很小。虽然理论上这台发动机很省油,但实际驾驶时,我们总是忍不住拉高它的转速,所以测试油耗是三辆车中最高的。

  今天的测试说明,不可以貌取车。外形同样平庸的赛飞利和途安在实际能力上却有明显的差别,赛飞利给人英雄迟暮的感觉,除发动机的优势外,其他方面基本没有突出表现;而途安则是踌躇满志,在大多数的性能评价中都取得了领先,新桃胜旧符的愿望是如此强烈;风景的相貌可谓惊人,技术相当独特,价格也便宜,比对手稍差的性能真的会阻挡购买人的行动吗?未必。(撰文/刘鸿仓 图片提供/ams(19)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