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网友:北京的路啊!为什么这么堵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1日 16:27  新浪汽车

  每天沿着熟悉的路线来回的走,每人都能说出沿途哪儿顺哪儿堵吧。那你能说出为什么堵吗?

  就说几个我常走的堵大爷吧。从定慧桥往东到航天桥一路下来几乎各个路口都是堵点;西三环内环花园桥到紫竹桥下;蓟门桥到安贞桥;西北三环外环苏州桥到紫竹桥;马甸桥到德胜门;明光桥到西直门桥......再加上众所周知的东三环一线三元桥区、京昌高速辅路等等。为什么这些地方特别堵呢?您仔细观察过吗?

  定慧桥往东下桥处路口处于几个较大的小区交界处,南北两边的延伸路原属小区道路,尤其向南的西翠路东西临两个小区,进出小区的车辆较多。因为路网布局问题现在这条路已变为行车路,流量较大。但因为小区车辆从阜石路拐过来就要进入小区,致使和正常行驶的车辆有交叉。在流量大的高峰时间,使后续车辆淤滞在路口,直接影响到定慧桥以西甚至到西四环上的交通;

  空军总院门口;公交车站密集,致使停靠车辆过多;进出的公交车相错一般至少占2车道,使本来多车道的车流一下变窄,加上该位置正好在八里庄桥上,从河边转上桥的车流和阜石路上车流汇合,您想能不堵吗?

  同样,从阜石路进入航天桥下的车流马上遇到的就是公交车站,庞大交错的公交车把主路巨大车流被狭成一条车道,这也是刮蹭事故的多发地。

  航天桥下就别提了。原先为取消信号灯设计的环行路现在安了八个灯,分别管制进入环路和在环路行驶的车辆。就这还得有4个JC在现场保障,而一不留神就还堵在圈里出不来进不去的。

  三环主路凡是堵的地段,你看吧,不是跟公交车站有关,就是跟出口有关,你可以一直跟到不堵的那个口,再往前就是一马平川。几乎每天上班,我都是耐心地走到紫竹桥下,然后就可以放马到100了。

  再说德外大街和西直门北大街吧,一样的堵法一样的原因。4车道主路加2辅路,马上在不到10米的距离汇集为3车道,这之中还有辅进路、主出辅的交叉。常走的有体会吧!

  三元桥区;京顺路毗邻机场高速;进主路的和出主路的还有直行的各自寻找自己的道路,各不相让,导致后续车辆积压到N公里后;其实过了这块,不就可以放开跑了么。

  说起京昌高速辅路,不能不说西三旗。东西向放行时间特长,而且还是放完东边放西边,本就流量很大的辅路上的车滞留时间过长,而过了路口就变为2车道,通过能力极差,能不影响后续车辆吗?

  ...............................

  逐一例数,还多着呢。掰着指头归归类,除了事故和修路这种临时因素外,堵车不外乎几个原因:路口设计不合理、车站设置不合理、行车限制不合理、指示信号不合理。

  我在这瞎想。如果把环路出入口重新调整,先出后入,就可避免在主路上进车急于并入主路而影响出主路车辆造成的交叉,环路的堵塞是不是可以缓解?

  把车站移到出入口以远的地方,使进出车流避免和公交车站相遇,是不是可以减少公交车的停靠对其他通行车辆的影响?

  把现行的公交停靠站变为停靠区,避免公交车都往一个点扎,减少停靠车辆的进出对在行车辆的影响?

  能不能重新调整车道线,避免多车道在短距离内变为少车道引起的急于并入车道产生的相互拥挤?

  能否在已经足够密集的路网内重新规划,将城区街道多划些单向交通,减少在狭窄街道的双向行车尤其在路口造成的拥堵?

  能否把信号灯中的完全失去作用的黄灯去掉,在变灯时各方向保留数秒的全方位红灯时间段,以保证区域内车辆通行而不再有进入车辆,从而解决大流量时前车未净又进新车的慢变堵堵上加堵的局面?

  能否把指示牌彻底图形化,去掉下面加注的说明文字,避免要走到跟前才知道是什么限制什么指示,现决定怎么走的情况?

  为什么严查期间的违章行为就比平时少?

  ................................

  当然我这都是瞎想,我想没用,关键是领导们去想。他们在想吗?肯定也在想,可为什么就是没解决呢?记得早些年二环改造的时候,有天北京晚间新闻播放了在西直门桥改造施工现场采访官员的新闻(哪个部门的忘了,好象是建委或公路公司的什么总,只记得姓张)。在谈到道路规划时候,他说了这么个观点:为了起到分流的作用,鼓励出城,限制进城,以减少城市内的车流,有意把出城道路修的比进城的要方便的多。至今已把他的原话忘了,但大意还记忆犹新;之所以能记住,是因为当时就愕然:这是什么逻辑啊?人家要进城是你限制的了的吗?都出去不进来,你哪还有出去的车啊,那再好走的出城大道也没人走啊。如今呢,西直门德胜门安定门还有其他许多地方都成了进城的嗓子眼。这就是咱们的管理水平,所以啊......

  北京的车的确是增加的快,也就1年多的工夫就从EY到FV了。现在一说路难行就是路少、开车的素质差。路,见天的修,比其他的城市比国外并不差;开车的都是国民,虽说素质不一却都是国家认可的驾校送出来的。人的本性是利己的,没有约束的地方,必会以利己为第一原则,不去妨碍别人就是良民,所以才有法律作为行为的最低准则。那作为交通法规的直接执行机构——我们的交通管理部门该怎么去管理呢?责令政府花钱修路?限制车辆出行?施以重赋让有车族变为自行族?不疏光抓,过过有权人的瘾?......除了这些管死你的方式还有没有什么其他的?

  京城路难行,难的不在路上,而在管理。口号倒满有力,要“下大力气整治,加大管理力度”,可这好象挺空的啊,落到实处是哪呢?鲁老先生说过:“路,原先是不堵的;堵得多了,自然就适应了。”咱不能就这么适应着跨入国际大都市的行列吧?

  (新浪网友:北京黑胡子)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