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用车修车 > 车友新闻专题 > 正文

拿张批条少纳车辆购置税成千上万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1日 11:56 北京青年报

  据中央电视台《生活》栏目报道,现在买车的人越来越多了,而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的有关规定,无论单位还是个人购买新车,都必须交纳一定数额的车辆购置附加税。用简单的公式计算,这个税额就是车辆发票上的价格除以1.17之后,再乘以10%。当车主购买了新车之后,在交税的业务大厅里交纳相应的购置附加税后,就可去车管所办理牌照了。可在石家庄市,这件简单的事情却并没有那么简单,有人就打起了车辆购置税的主意。

  -瞄准发票价和最低计税价的差价车托儿收取好处费后帮忙少交税

  在石家庄市车辆购置附加税征收大厅门前,每天都会徘徊着这样一些人,人们习惯地称他们为“车托儿”。不过,这些车托儿可并不简单,他们每天都会按照征收办的作息时间准时出现在大厅门口,眼睛盯着那些来办理附加税的车主们,究竟他们要干什么呢?

  央视记者看到,有一位托儿找上一位车主,这位车主买的车是捷达GIX,花了12.9万元,托儿说,正常的车辆购置税要交将近1.1万元,如果他帮着给办的话,只需要交9200元。

  这也正是这些托儿不简单的原因,这些托儿们不仅可以帮车主代办附加税,还可以让车主少交税,而且手续简便,只要将车辆的发票和合格证交给托儿,再由托儿找内部人批张条子,就可以少交税,不过少交的钱自然还要有托儿的份。像那辆捷达车,托儿只会给车主返回600元,多出来的钱就全进了自己腰包了。

  按托儿们所说,他们的最低价指的是车辆购置税的最低计税价格。因为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和交通部的通知中规定,所有品牌的所有车型都有一个最低计税价格。如果你购买的

  新车的价格高于最低计税价格,那么就按发票上的价格计税,而如果这辆新车的价格低于最低计税价格,不管低多少都要按国家规定的这个最低计税价格来计税。往往这个最低计税价格与实际价格之间存在一定的差价,根据不同的车辆从一两千元到几万元不等。

  据托儿们介绍,这些车像奥迪可以差8000元,而像奔驰可以差两万元。

  正是这个差价也就成了让托儿们垂涎的一块肥肉,而且税少交的越多,托儿们索要的好处费也就越高。不过,车托儿们还没有那么大的本事,要想少交税,关键要看车托儿背后的人。

  车托儿背后是征税办公室主任左主任一张条子的含金量可观

  托儿说,只要车主们交钱,就可以拿着批了字的条子再去交钱,而且就只交最低的费用了。当然,这需要打点。打点的可不是底下办事的人,而是楼上的一把手,谁?托儿们介绍说,这位一把手名叫左保江。

  托儿们所说的左保江是石家庄市车辆购置附加税征收办公室的主任。石家庄市车辆购置附加税征收办公室负责征收石家庄市以及各郊区县的新车税款,每天来这里办理缴税的新车大约有200辆左右。据这里的财务科统计,去年征收税款达3.6亿元。而正是因为存在这样一个最低计税价格与正常计税价格之间的差价,所以这里也就成了车托儿们生财的一个场所。

  同时央视记者在采访时还了解到,几年前在这个大厅的门前就出现了车托儿,而如今最低计税价格已经成为了一个公开的秘密,不过要想少交税就必须过一把手左主任这一关。

  于是记者也决定试一试,记者以为这辆433600元的奥迪车办理附加税为由进入了计税大厅,请注意,按照发票上的价格,这辆车应缴税款为37060元。

  记者决定对工作人员试试,能不能交个最低点,但努力看来在柜台上是行不通了。于是记者决定请门口的车托儿帮忙。在交纳了1000元的好处费之后,车托儿为记者批到了一张左主任的条子,在这张批条上明确写明了可以少交2000元的税额,而且还注明了是内部职工范师傅介绍来的,于是记者拿着这张条子再次来到了业务大厅的柜台前。

  看来这张条子还真灵,工作人员刚才那份公事公办的态度,在左主任的批条面前转了弯。最终,在这辆奥迪车的缴税收据上,我们看到,缴税额为30400元,比正常应缴税额少了7000元。那么这个有着特殊权力的左主任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物?

  主任不在书记可代批条部规国法都是一纸空文

  怀着疑问,当天下午,记者敲开了石家庄市车辆购置附加税征收办主任办公室的大门。据左主任介绍,按国家现行的征收购置税规定,车辆享受最低征税额是比较严格的,但是因为有上边的领导打招呼,碍于情面,所以他经常得批批条子。

  根据交通部的有关通知中规定,除交通部、财政部外,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均无权擅自减免车购税。国家的条例和部委的通知在这些情面面前却变成了一纸空文,而且就在我们采访过程中,还是不断有人敲门,手里拿着新车的手续来找左主任。

  左主任让人过一会儿再来,记者随口问了来人几句,来人说自己是左主任的同学,也是老乡,是咨询一下附加税的事,能不能按最低的交,当记者问他为什么不到大厅询问时,来人支支吾吾。

  究竟这位老乡的真正目的是什么,我们就不得而知了,在我们一个小时的采访过程中,来找左主任咨询的不止一位,而记者刚刚以1000元的价格买到的条子也是左主任批给一位职工的。

  对这个问题,左主任说,他们办公室有20多名职工,属于内部职工享受的范围,所以照顾他们按最低征税额走。他每星期都给他们批几张条子,至于这些职工是把条子给朋友还是亲戚,左主任说这不好说,反正都得照顾。但左主任又说,这些条子普通老百姓是绝对不能享受的,因为这些条子都是他这个一把手说了算,掌握得比较严格,不可能放开。

  可是在这位主任的办公室里,我们却发现这样一堆批条,这些条子都是为各种车辆办理减税的,都已经办过了。其中有几张是一位叫赵宗文的人批的,左主任说,这是他们这里的书记,当左主任不在时,赵宗文也可以代批。

  一个月批条达一二百张国家减少税收二十万元

  从这些条子的日期上来看,全部是在9月份批的,记者粗略地统计了一下,大概有一二百张之多。如果按照每张条子减税1000元来计算,这一个月国家就少收了近20万元的税款,而如果按照这个数计算,一年石家庄市这一个代征税办就少收税款200多万元。

  据左主任介绍,他在这个岗位上有7年多了,这种情况出现已经连续几年了。

  同时,记者手里还掌握了这样的一张单据,一

  辆价格为527200元的奥迪车,如果按照条例规定发票上的价格计税的话应缴税额为45060元,就算有了左主任的批条,可以按最低计税价格征税,也应该交纳41600元,可是在这辆车的缴税收据上,我们看到这辆车仅仅交纳了20800元,比国家的最低征收额还要低两万元。

  左主任说,他不知道这些差价到哪里去了,但他用党性向记者保证,所有这些条子都是免费的。

  左主任的保证我们暂时还无法证明,不过按国家规定,车购税是归国家所有的,每10天,车辆购置税征收办公室都要将所缴税款和财务报表上交到上级主管部门———河北省交通规费征稽查局。按照正常手续,在缴税收据上计税价格一栏里,应该填写的是购车发票上的实际价格,而征收办为这些减税的车辆所开出的缴税收据上,这一栏里却填写都是最低计税价格,并不是实际发票上的价格。这些发票与缴税收据都放在同一个档案袋里,难道这么明显的差别他们就不怕被上级主管部门查出来吗?

  左主任说,现在国税局还没有接手,是交通厅查,每年都查,但为什么这么多减免的或者是按最低额征税的车辆没有查出来呢?左主任解释说,他们只是抽查,因为有30多万档案,不一定抽到这份档案。

  在下班的时候,记者碰巧看到了刚刚买的条子上所说的介绍人———单位老职工范师傅,范师傅向记者解释,这张条子是他侄女婿的,而来找他批条子的是他的侄女,主要是为了省几个钱。当记者问他是否收了好处费,范师傅断然否认了。

  明明是个男托儿替记者批的条子,不知为什么变成了范师傅的侄女,而在我们结束这次采访时,左主任向记者承认,这些条子确实不该批。

  节目中的左主任也提到了,他在位的这几年,这种批条子减税的做法是一直都有的,一天200辆车,不知道从他的手里,国家就要流失多少税款,国家的税收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让税收流失,损害的就是国家和人民大众的利益。

   



     风行舒适型菁英版 精装上市!
期待已久 众望所归 Elantra中文名称产生-伊兰特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范玮琪] 那些花儿
·[和 弦] 同桌的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泰宁站隆重开通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发传真?你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黄冈中学诚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