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顶级品牌中国开打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1日 11:29  北京晨报

  尽管劳斯莱斯汽车在中国香港与内地的代理商不承认劳斯莱斯与宾利存在竞争,但劳斯莱斯展厅在北京的开业却标志着这两个同出英国的顶级品牌已经在中国摆开了竞争的擂台,中国汽车市场的金字塔尖争夺那一块数量很小,但却利润惊人的市场份额。

  作为顶级豪华房车的代表,劳斯莱斯与宾利一起,从上世纪30年代起就分享着车界金字塔顶端的无限风光,其永远按照车主的意志设计以及从没有两台完全一样的造车理念,使之成为只有少数富人可以拥有的珍宝。但传统英国工业的古老生产方式已经不能适应新时代的国际竞争,于是在3年之前,宾利和劳斯莱斯两大品牌终于“合久必分”,宾利投身大众门下,劳斯莱斯后被宝马收购。宾利归于大众之后发展神速,不仅陆续有大陆GT轿跑车、Arnage轿车问世,而且产销量也由原来的每年2000台上升到8000多台。英国女王伊莉莎白二世50周年登基大典,采用的即是宾利特为女王制造的超豪华座驾,更使宾利人气大增,劳斯莱斯皇家专用车的地位受到挑战。而劳斯莱斯归于宝马旗下后,仍然保持它稀有、珍贵的传统,但质量却由于宝马先进的发动机技术而获得长足进步,这次全新的劳斯莱斯“幻影”搭载的6.75升V12缸发动机就是由宝马专门为劳斯莱斯设计生产。但它的市场运作较宾利要稍显逊色。

   2001年北京车展上,宾利推出的一款售价高达888万元的轿车引起巨大轰动,同时,一家耗资3000万元的宾利展厅在赛特大厦开业,宾利奇兵出击,一举确立了它在中国顶级豪华车市场的首选品牌地位。仅去年一年,宾利在中国就售出近50辆。今年,宾利高层宣布的销售目标是60辆,就目前的销售情况看,完成目标似乎并不很困难,因为仅在北京今年就售出顶级宾利轿车3辆,成为全球宾利顶级车的销售冠军。在宾利成功运作两年之后,劳斯莱斯才开始在中国市场重新发起攻势,显然在时间上是慢了一步。而且在中国能买得起数百万元顶级豪华车的客户又极有限,已购车者在短时间内再花巨款购新车的可能性也不是很大,再加上劳斯莱斯目前仅有“幻影”这一款车独打天下,而宾利则有大陆、Arnage等两三款车可供选择,所以劳斯莱斯要面临相当大的销售压力。但劳斯莱斯作为英国皇家用车,在中国有极高的知名度与美誉度,这一点远非宾利可比,因此也不排除劳斯莱斯有后来居上的可能。

  (杨钧)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购车参谋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