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冲出黄金周的车流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0日 15:03  新浪汽车

  9月中旬,好友小蕾在饭桌上透露了我要重走大兴安岭的计划,立刻备受追捧,不少朋友积极响应,强烈要求随队前往。于是组建一支临时联军,约定十一清晨五点四十在八达岭高速清河收费口集合。

  我的坐驾是一辆已经行驶了8900公里的红色派力奥周末风EL,同行还有三位伙伴,其中包括泄漏军机的小蕾。我们的盟军部队一行13人,由3位经验丰富的持A本男士组成司机班,驾依维科随行。清河收费站骚不可闻,掩鼻与大车的同志们打过招呼,把两个同伴的大背包塞进依维科,赶紧冲出去。黄金周早从9月30日提前开始,我们的北京,中国第一个进入汽车时代的城市,已经出现了真正的"汽车时代"征兆--周末和大假开始前,出城方向车满为患,假期结束时正好相反。

  京张高速通往宣化的最后十几公里正在施工半幅行驶,因为路面情况很差且施工现场混乱,国庆节也不休息的南下大货车和向北的车辆搅在一起,着实打拼一番才能接近收费站。

  虽然很多人上车后就再次进入梦乡,我们尽早出发的决定还是相当英名的。8点多,在张家口城北,接到交通台朋友打来的电话,惊诧我已经离北京那么远,并告知八达岭高速出城方向爆堵。

  张家口向北沿207国道进入内蒙古,惊讶于浑善达克沙地中的大片大片绿色。三年多前的夏天,我和小妹从这条路上走过的时候,就被沙漠中的绿意所吸引。不久前看到浑善达克生态治理良好的新闻,今日得见,不由欣喜。对讲机里传来问讯的声音,要求我给窗外的风景打分。"从1到10,3分!"我说,希望吊起他们对未来几天旅行的胃口。

  207国道上来往的车辆不多,我这次计划的路线,是绝对冷门,前途未卜的冷门。因为根据2000年夏天的经历,东乌珠穆沁旗以东的路极为艰难,且能否从这条路走到阿尔山,行前并未得到肯定的答案。

  曾经担心和依维科一起旅行,会降低速度。不料即使我的周末风跑到120公里时速,也难将他们率远。如此以来,原来一天到锡林浩特的计划就显得相当保守,在城外加油时,大家一致决定向东乌旗挺进。2000年夏天经过时,正赶上修路,我们多半时候沿着草原上的车辙缓行。如今柏油公路早已修好,200多公里的路程,就是2个小时的撒欢儿。

  东乌旗所在地乌里雅斯太,蒙语意为"杨树生长的地方"。镇子的变化挺大,但乌里雅斯太宾馆已然是最好的住宿选择。放下行李我立刻多方打探路况,得到的答复令人振奋:东乌旗到阿尔山的小油漆路已经通车!

  按照原来比较盲目的计划,我们要用两天半的时间到阿尔山,如今看来,明天要是跑得快,一天半即可。

  10月2日8点半,整装出发。乌里雅斯太像外发散的道路很多,其中三条主要道路分别是南来的通锡林浩特的油路,北去的同中蒙边境口岸的土路,以及向东的通往阿尔山的油路。这条路,穿过东乌珠穆沁草原。

  10月初的北国已经非常寒冷,凌晨的最低气温达到零下4度。草原尚未从冰点下甦省,大片的牛羊骏马,已经从地平线走进。今年夏天雨水不错,发黄的牧草被劲风吹动,弯下了腰。依维科再次要求评分:"小派小派,请给这里打分。"对讲机中欢歌笑语。"5分!"我略一犹豫,觉得自己还是有点吝啬。"我们给2分!"对讲机中又一阵笑闹之声。"太扣儿啦!"我们车里的同伴齐齐抗议。

  车轮下是3米5宽的快乐小油路,一条黑色的曲线,在草原和天穹间蜿蜒。路刚通车一年,交通流量又少,因此公路等级虽然不高,路面却相当平坦,只是需要小心弯路会车才把速度控制在110公路左右。原来曾顾虑这辆周末风1.5升排量又满载超过400公斤,恐影响速度,实在是多虑了。和去年的花小派相比,这辆周末风的操控更痛快,我想是离合器过低的问题已经得到解决。

  60公里风驰电掣,前面的岔路口是宝力格苏木,左传向北的小油路通往宝格达山林场和阿尔山,一直向东,就是3年前走过的通往霍林河的公路--不过三年前那只是粗糙路基和便道的组合,现在已有一条养眼的黑色通向天尽头。

  太阳拨开一块浓云,将阳光撒在宝力格苏木一片正在落叶的杨树林上,金晃晃的。大家急急奔去,却和阳光狭路相逢,黄色的树叶失去了笼罩在头顶的光晕,顿时失色,但我以为这片树林依然亲切。又有多少失去光环的人和事,能保持这份亲切呢?或许只有自然的魅力,可以在并不夺目的时刻,令我们俯首。

  因为是国庆节,路上偶尔有骑着摩托或大马的盛装的牧民,像我们在东乌旗看到的一样。这段油路,贯通了中蒙边境的几个苏木,伸向锡盟和兴安盟的交界处。当草原渐渐隐没于山林中时,我们已经到达宝格达山林场--大兴安岭主脉侧翼,此行最靠近蒙古国的地方。

  宝格达山林场以白桦林为主,叶已尽落。行前阿尔山旅游局的人说最美的季节在9月上中旬,现在已经是深秋了。尽管如此,森林的气息,仍然在挺拔的树干之巅飘荡。

  从宝格达山林场这项西北,几十公里后便和乌兰浩特到阿尔山的"大路"在狼筏相交。比起这条3.5米宽的小油漆路,去年被我们称为"小油路"的路,宽阔无比了。走运的是,三岔路口正好在收费站里面,就是说,从东乌旗到阿尔山,我们不需要交一分钱养路费!

  依维科1个多小时后才上来,着实让我捏了一把汗。原来他们两次被拦截,第一次是边防武警--我们经过的时候只是友好地打了招呼,而小战士们却上了他们的车检查--用他们自己的话讲,是"联欢";然后是防火站,他们的车过于高大,无法从防火栏杆下钻过,不得已,办了防火证。

  通往阿尔山的"大路"两侧,落叶松金黄的针叶扑满了路间。Goledn road to Aershan.我感到自己笑逐颜开,在这个不算美丽的季节。一天的旅行,将在夕阳西下时告一段落。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