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进口车不能打国产旗号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0日 11:20 南方都市报

  当众多媒体记者第一眼看到第一批国产宝马时,不少人都无法控制失望的表情。因为眼前的宝马与他们预想中的宝马显然还有很大的差距:价格高达47万多元(如果加上进口税,与同档次的进口宝马相差并不大),国产化率竟然不到1%。

  这样的车显然有愧于“国产车”的称号。在国产宝马上市之前,华晨宝马曾经宣称首批国产宝马国产化率要达到40%,但事实上,据工人对生产流程的介绍,国产宝马除了4个固
特异轮胎在沈阳组装之外,其他内部所有组件和整车外设几乎都是从德国运来的,整车国产化率还不到1%。

  对此,华晨宝马方面却有自己的说法:德方在本土组装成没有轮胎的整车后发货到中国沈阳,再由华晨加装轮胎,这样一来首批宝马汽车的性能就可以得到很好的保证,有效避免了常规首批新车易出故障的缺陷。

  宝马方面的解释显然很牵强,因为既然宝马3系列和5系列决定了要在华晨中华轿车生产线上生产,那么,无论如何,市场上总会有由华晨宝马生产的第一批新车,它们的质量就不需要有保证了吗?如果出故障,是不是就不会对宝马的品牌产生负面影响呢?答案是否定的。所以,媒体记者们不难看出这是有关方面的一种“托辞”。联系到国产宝马身上看不到华晨的一点点痕迹,人们不难猜想,原因可能只有两个:第一,宝马急于赶在奔驰前面推出国产高档轿车,以占有市场制高点,而华晨方面并没有准备好,结果就只好推出实际根本算不上国产化的国产宝马;第二,宝马对华晨并不放心,为避免宝马品牌受损,宝马只好将本应出口中国的产品当作国产品推向中国市场了。

  另外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是,宝马在中国难以找到合适的配件生产商,没有了国产原器件的供应,宝马即使有让华晨的生产工人介入组装,这样的车的国产化率依然会很低。

  当然,如果消费者真的能以国产车的价格购到进口车的品质,这也会让人无话可说。但仔细了解了华晨宝马的定价过程之后,记者们发现每部国产宝马的售价中有高达9万多元的一部分是用来准备缴税(因为国产宝马的国产化率没有达到40%,国家可能要对国产宝马征收整车进口关税)的,这样一个结果就是消费者付出的还是进口车的价钱。

  既不是在国内生产(哪怕是1%),也不是以国产车的价格销售,这样的车称之为“国产车”又有什么意义呢?

  国产宝马开了这一个先河以后,接下来的奔驰、VOLVO到中国生产的时候是不是也可以这样做呢?

  国家有关部门确实是应该“出手”的时候了。(量子)



     风行舒适型菁英版 精装上市!
期待已久 众望所归 Elantra中文名称产生-伊兰特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泰宁站隆重开通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发传真?你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黄冈中学诚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