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前三年实现WTO承诺 中国发出第三张成品油牌照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6日 11:47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贾常涛)中石油和中石化独霸成品油市场的局面一去不返。日前,中国第三张成品油经营牌照发出,得牌照者是湖北天发股份。

  这也是中国第一次把一张价值不菲的成品油经营牌照发给了一家民营企业。此时距世贸组织要求中国在2006年前向外资及国内民营企业开放该市场的期限提前了三年。

  据悉,天发股份将先期投入500亿元,用五年做成中国第一大民营成品油分销商。

  在中国激增的汽车业背后,成品油市场几乎是一块“金蛋糕”,中石化、中石油已占据了半壁江山。天发股份是我国独立于中石化、中石油以外的惟一一家经营成品油与石油液化气的上市公司,旗下拥有10家子公司,资产规模达近19亿元。

  该公司曾经一度拥有成品油经营资格,但在1999年,政府准许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主做这一市场时将其作废,这使天发股份的零售经营资格也受到限制,造成连续两年巨亏。对于这家公司而言,再次获准经营成品油有如一针“强心剂”。

  加入WTO后,国内成品油进口专营权将逐年向非国有贸易商部分开放,这也为天发股份取得成品油进口专营权提供了机遇。

  天发股份制定出了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未来五年,在全国10多个省市要拥有现代大型加油站3000座,万吨级油气库10座。天发股份将筹备在五年内与国际知名石油巨擘合作,在中部兴建年加工2100万吨原油的炼化厂,此项目预计总投资额500亿元人民币。

  天发股份的老板龚家龙说,2008年,他们的销售额将从9亿元增至100亿元。他对五年后成为中国最大民营成品油独立分销商感到乐观。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