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遵规停车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5日 15:14  网友:wangzhe9545

  新浪网友:wangzhe9545

  遵规停车不容易--谈北京市交通立法问题

  本人,非常遵守交通规则,多年没有违章记录了。但是,前几些日子被罚了分、罚了款。因为什么呢?因为停车。

  那天我在北京西城区真武庙附近的一条小马路里停车,左寻右找没有禁止停车的标志,就把车停下了。没想到回来时被贴了罚单。我百思不得其解?到西单交通队办理了处罚手续后,我想被罚也得明白一下,就到了交通队的交通协管员办公室询问。一位警官接待了我,给了我一份北京市政府74号令,指给我看74号令的第八条,是这样规定的:“机动车在道路上停放时,只准许在交通标志、标线规定的道路停车位内停放,在道路停车位以外的其他道路范围禁止机动车停放。”这条的意思简言之就是:只有允许停车的地方才可以停车,除此之外其他任何地方都不能停车。

  作为被罚者,我明白了,警察罚之有据。但是作为驾车者,我又糊涂了:先不说北京这么多车,马路上划的停车位能不能满足停车的需要,也不说对于北京这么大的城市,依据这个法规管理能不能实现。单说在我们学车考驾照时学习的交通规则中,明明有禁止停车的禁令标志,马路上现在也赫然立有这种图形标志,也就是说这个禁令标志没有作废。那么,作为驾车者,我们是遵守没有允许停车的地方就不可以停车的法规呢,还是遵守有不允许停车的禁令标志才不可以停车的法规呢?

  目前,在北京市的任何道路上,只要在没有允许停车标志的地方停车,交警都可以依据74号令对车辆处罚,都可以将你的车拖走,而你却没有任何申辩的理由。

  法律是严谨的,不能模棱两可,更不能相互矛盾,让驾车者无所适从。我觉得在停车问题上,北京市存在两个矛盾的法规,二者应选其一:若执行74号令,那就应取消禁止停车的禁令标志(不允许的都不可,也就没有必要保留禁令标志了);若执行禁令标志,那就应取消74号令的第八条。有关部门应该从立法、执法的角度认真研究一下北京的交通法规,一是制订严谨的法规,二是统一北京交警的执法尺度。

  上述只是个人的想法,供大家讨论。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