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尔四门与派力奥EL对比驾驶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5日 14:23  中国汽车画报
高尔四门与派力奥EL对比驾驶

  找,找,找朋友--高尔四门与派力奥EL对比驾驶

  也许是两门型高尔在中国确实太孤独,独木难成林,无奈,上海大众拿出了快速转型的本事,把它变成了四个门。回归主流的高尔急切希望得到认同,而我们也热心肠地帮它找来了一个好朋友

  两门型高尔上市才半年,四门型就悄然亮相了,像个调皮了一圈的孩子又归化了传统,融入了主流生活。上海大众的这个举动当然是对市场的妥协,但我们实际上是深感遗憾的,因为编辑部的同事们对两门型高尔一直怀有好感。不但喜欢它所代表的新概念,还很实在地喜欢它富有个性的车身造型,特别好的视野,干净利落的驾驶感受和预留的自主改装空间。是什么原因使好端端的一个两门概念如此失落?我们认为主要是有了层出不穷的直接,间接竞争对手,在高尔偏高的价格面前,部分年轻人止住了购买的步伐。

  两厢小车不少,我们找了大家己经非常熟悉的派力奥来,是因为派力奥也是一款主张给年轻人提供乐趣的小型两厢车,从这两款车身上可以清楚地看出德国车和意大利车风格上的不同。

  高尔的前脸是典型的大众汽车家族面孔,周身线条直率。变四门后简洁感不再突出,但进出后座更体面方便,根本目的达到,派办奥的外形则富有设计魁力,生动时尚,后灯组合不落俗套,上市一年半多了,派力奥的外形仍然对消费者有很大的吸引力。

  高尔的驾驶舱也完全是大众汽车的风格,我们很容易从中找出#{3波罗3}#、宝来甚至TT的影子,当然在材质和工艺方面有差别。而派力奥就完全不同了,它讲究的是色彩的搭配和线条的韵律感,因此显得活泼;更有时代感。质量印象也在不断提高。

  从功能性方面看,两车相差不明显,储物空间都比较丰富。方向盘左下侧都有储物格,适合放行驶证之类的证件,右手边也都有手机格、杯托和尺寸可观的带锁手套箱。小高采用白色仪表盘,蓝色背光,小派则多了方向盘的上下调节功能。从车身尺寸看,小高比小派长13.2厘米,宽2.8厘米,轴距大9.5厘米;高度方面则是小派高出3.5厘米。

  应该说,派力奥的车内空间显然比外表看上去的大,肘部支撑恰到好处,相对而言,前排的头部空间较局促。方向盘上下调节功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座椅高低不可调节的缺点。前排座椅的座垫偏硬,但侧向支撑感不错,长途驾驶会比较舒适。后排腿部和头部的空间正常,标准个头的乘车人不致有局促感。

  高尔为前排乘员提供了更为宽敞的空间,虽然方向盘高度不可调,但司机座能以座椅前沿为轴线调节后部高低,开车人相当容易找到适合自己的坐姿。座椅整体感觉比较松,侧向支撑稍欠。改四门后B柱前移,视线却未受太多影响。后排腿部空间不错,但座椅造型感觉比较简单。高尔车的电动窗按键设在中控台上,而且有一个还被分离到了右边,不太符合现在的潮流,需要开车人花些时间去熟悉。

  可喜的是,两车在保证前后二排座椅乘员的各部位空间的同时,也还提供了与该级别两厢车相符的行李厢。高尔的行车厢基本容积285升,派力奥是260升,放倒后排座椅后的容积相差不大。但后排座都只能整体翻倒,高尔的后排座放倒后不能跟行李厢找平,因而稍影响了实际收纳能力。派力奥则周边非常平整。

  本文驾驶的两款车是:高尔1.6升四门舒适型,目前价格10.38万元;派力奥1.5升EL,价格8.79万元。说来四门高尔还有一款基本型,价格9.23万元,比高尔舒适型便宜1.15万元,但配置方面的差别无法忽视:铝合金轮毂,双气囊,遥控锁,电动窗,电动外后视镜,哪个会得放弃?另外舒适型配备的单碟CD+6喇叭的音响系统到基本型就变成了2喇叭的卡带式收音机;还有一个差别:车内防盗报警装置,就是车门锁上以后,如果车内还有活动的物体即自动报警,这个功能对低价位小车来说倒是不要也罢。

  我刊今年第5期刊登了高尔的测试报告,认为高尔操控非常灵活,车身的刚性适中,整体感强,路感清晰,轮胎的循迹性也令人满意。驾驶高尔在繁忙的城市交通中拐弯抹角会感觉非常自如,但悬挂的调校欠精细,在颠簸路面上行驶会感觉缺乏韧性,而且来自发动机的噪声和风噪较明显,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舒适性。

  高尔发动机的技术不是很新,怠速状态下车身稍感抖动,且噪声较大。但它毕竟有着1.6升的排量,功率87马力,扭矩128牛.米,虽然发动机对油门踏板的响应还不太直接,但因低速扭矩还好,所以起步感觉不算拖泥带水。到了大约3000转以后,发动机的动力明显增强,跟之前呈现完全不同的两种状态,表现出了期待中的驾驶乐趣。我们测试两门高尔的0~100公里/小时成绩是11.4秒。相信喜欢驾驶乐趣的人一定会将发动机转速经常保持在3000~4000转。

  派力奥EL发动机的排量为1.5升,功率85马力,扭矩122牛.米。在怠速时噪声较大,低转速时扭力输出不明显,且伴有些微的杂音,但发动机对油门踏板的反应很灵敏,也偏爱高转速,一旦转速升至3500转,动力输出源源不断,使其中途加速能力很强,派力奥0~10O公里/小时加速成绩是11.8秒。另外,转向机构调校很准,低速时方向金转动轻盈,高速时方向变沉,直线行驶很稳定。在极限驾驶中感到车身刚度有限,但说到底对一款小车已经很好了。

  我们驾驶的这两款车的被动安全性配置各有所长:高尔有双前气囊,派力奥没有气囊;两车的刹车装置都是前盘后鼓,带ABS,派力奥还有EBD(电子制动力分配)。此外,两车都有四个高度可调头枕,四个三点式安全带,安全带有预紧功能。驾驶中感觉派力奥在低速时的刹车力度不太容易掌握,踩重了会点头。高尔的刹车踏板力度比较自然,初段减速能力较强。只是不知为什么高尔四门基本型取消了全部两个气囊。哪怕保留一个司机倒气囊,毕竟它也价格9万出头呢。(撰文/吴道予 摄影/李青川)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