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车跑偏的故障排除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5日 13:55  北京现代商报

  车主:我有一辆丰田子弹头面包车,已使用多年,行驶约130000公里。最近出现行车跑偏的问题。找到附近一家修理厂进行修理,他们先是让我换了两条前轮胎,理由是轮胎磨损严重。由于以前也曾出现过行车跑偏这样的问题,更换轮胎后故障排除,所以我就同意了。更换轮胎后车行驶仍然跑偏。修理工又建议我的车做四轮定位,反复修理几次问题略有好转,但没有彻底解决。最后修理工又对我讲,前悬挂下臂有变形迹象必须更换,否则无法进行正常的前轮定位。对于他们的这种说法,我认为是在找借口推责任。我对他们已经失去了信心,所以我把车开到丰田汽车专修站,请您帮助彻底检查一下。

  维修技师:从您所讲述的修理过程中分析可以得出两点推论:

  一、修理工讲由于前悬挂下臂变形影响到无法进行正常前轮定位。这种说法如果是发生在下臂确实变形时是正确的。因为它的变形确实会影响到前轮定位的准确性。

  二、造成故障没有顺利排除、出现多次返修的原因关键在于,修理工排除故障过程中出现了错误。这个错误是颠倒了施工的前后次序,把本来应该先做的工作放到了后面,这一点是修理工的失误判断排除故障必须有清醒的、正确的思路,在排除行车跑偏的问题时,进行四轮定位的检查和调整是必须的工作。但在进行该项工作之前,应先进行悬挂各部零件性能和状况的检测。这是因为四轮定位各项工作的正确调整,是建立在悬挂各部位零件性能和安装位置正常的基础之上,离开这个基础调整就会出现偏差。以您的车为例,由于该款车的前轮采用独立悬挂设计,影响四轮定位的因素较多。这些因素是维修人员施工中必须加以重点检查的,不能忽视的。

  下列七处必然检查:1、各部位胶套、胶垫老化程度和磨损状况;2、减震器的外观有无变形,减震性能如何;3、各球头、支撑拉杆外观状况和性能;4、轮胎磨损状况,轮胎动平衡和轮胎气压是否符合标准,轮胎钢圈有无变形;5、前悬挂下摆臂,前横梁有无损伤;6、轮芯轴承有无松旷;7、车身,尤其是震振器上座的固定部位有无因撞车而造成的错位现象。

  需要特别指出,由于该车设计紧凑,底盘位置相对较低,越野性能力相对较弱。但我国道路状况比较复杂,不确定因素很多,车辆行驶过程中常会遇到高台故障物或凹凸不平路面。前悬挂部件极易出现同故障物发生碰撞,和来自路面对车辆冲击过大的现象。当这种碰撞冲击产生的力量足够使前悬挂部件发生变形时,前悬挂各部件安装位置就会产生变化。这种变化会改变前悬挂各部件安装位置之间的几何形状、角度和几何直线距离。从而直接影响到轮胎外侧角度,主销后侧角度。前轮前束和左右转向角的调整。所以前横梁下摆臂减震器应当是该款车行车跑偏故障中重点检查的部件。

  前悬挂部件的检查是四轮定位的基础,那么在排除行车跑偏故障时,正确的施工次序是什么?

  1、检查轮胎和轮胎钢圈,检查轮胎动平衡及轮胎气压是否符合标准。2、检查前悬挂各部件拉杆、球头、下摆臂、左右减震器、轮芯轴承及前横梁等部件是否正常,如发现异常必须立即排除。3、检查左右两侧轴距是否符合标准。4、在1-3项检查合格后,方可进行四轮定位。5、轮胎定位后,必须进行侧滑和道路行车试验,以检查调整后的效果。经过上述五个步骤的检查维修和调整,施工人员就可以及早发现故障点,加快维修进度,减少返工次数。

  记者建议:挺好的车,为什么不早到专业的维修站检修呢?多花了冤枉钱不说,车还没修好。吃一堑,长一智,以后再也别去非专业修理厂了,丰田专业维修站,专业的技师、原厂的配件、优秀的服务还不能吸引您吗。

  (三元桥丰田技术总监樊旭民、马元月)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维修保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