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买二手车注意出厂日期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5日 13:14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在购买二手车的过程当中,一部分用户常常会遇到一些车辆的出厂时间和该车的初次登记日期不一样的情况,有时候两者的时间差距比较大,其中以进口车最多。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车辆出厂日期和初次登记日期有差距呢?通过我们多年的经验,分析其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1.商品积压车———也就是说当时购买的车辆虽然是新车,但是库存了比较长的时间,出厂时间和车辆上牌登记时间有时间差。例如购买的某款车出厂时间是1999年,但是实际此车在2001年才销售出去。

  2.国外服役车回到国内重新领取牌照———现在不少国外归国的企业家把原来在国外购买的车带回到中国,例如李先生1993年在美国购买使用的别克轿车,1996年回国并且带回此车,那么这辆车就要重新登记中国牌照,登记日期为1996年,与初次使用期差三年。

  3.走私罚没车辆———走私罚没车辆由于其特殊的经历,即经过走私、罚没的过程,所以登记日期和出厂日期有一些差距,不过在1999年之后国家新规定走私罚没车辆一律按照出厂时间作为此车的登记日期,而非领取牌照的日期。

  4.购买新车迟迟不领取牌照的车辆———虽然这种情况比较少,但也不是没有出现过,不过此车也已经实际使用了。

  根据上述情况,这些车辆在二手车评估中会采取不同的评估方法。一般情况下,评估师是按照车辆初次登记日期来计算基准值的,但是考虑到车辆长时间存放造成的自然损耗,对车辆的使用性能有影响,所以这些车辆的评估价格往往比正常价格偏低。

  例如,一辆韩国大宇“贵族”汽车,此车行驶证初次登记日期是1998年3月,经核查此车的出厂时间是1993年,两者相差4年以上,在二手车市场按照登记日为基准再加上车辆状况评估,此车原本的售价约在6万元左右,考虑到存放时间的损耗影响了车辆性能,所以此车实际评估价格为4.7万元。希望买二手车的消费者在看车辆的登记日期时,别忘了审查车辆的出厂时间。

  (刘爱军)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