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行之一:丹东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4日 09:36  网友:parklot

  新浪网友:parklot

  今年国庆节本来是想去山东日照的,但闻听山东境内高速修路,天津外环也在修路,就没有成行。来北京快20年了,国庆节回东北的机会确实很少,这次干脆就去辽宁看看,因为辽宁的气候比较接近华北的气候,植被还不会失去绿色。

  10月2日早6点,我们一车三人,我一个人驾驶,从北京出发,经过920多公里的高速公路,于下午4点40分左右到达丹东。好不容易住上了临近鸭绿江旁边的“国门酒店”。

  吃完饭后,恰好天黑,顺便看看鸭绿江的夜色。鸭绿江我方一边,灯火通明,车水马龙,人群熙熙攘攘,摩肩接踵。音乐喷泉水柱四射,映着七采灯光,斑斓夺目。鸭绿江断桥张灯结彩,灿烂辉煌。我岸的建筑也是鳞次栉比,形象万千。再看对面的朝鲜一方的岸边,萤火点点,黯然无光,似乎那边在深夜之中。看着对面的景象,确实感觉到我们这边是20年前的香港,那边是20年前的大陆。

  20余年,我们确实在进步,20余年,我们确实有成绩。即使是一样的制度,但派生的结果却迥然不同。夜色下的两岸,给人的感觉确实差异太大了,留给人的遐想太多了。希望我们少点折腾,多些实干,我们的未来会更好!

  看夜色下的鸭绿江边,更唤起我们对隔岸的神秘感,心想一定得过去看看他们那边是怎样的生活。第二天,我们早早就起来了,登上鸭绿江大桥。秋天的江面,迷雾缭绕,厚厚地包裹着鸭绿江大桥,我们向对岸走去,但却无路可走,因为这是座断桥,是小日本修建的,在抗美援朝期间,美国鬼子动用B-29轰炸机多次对大桥轰炸,通向朝鲜的一方,已经被炸断了,成了断桥。这确实是一座赋有历史意义断桥,看着断桥,再想起战火纷飞的年代,我们的付出,我们的贡献,真的太大了。战争意味着什么,和平又意味着什么,看着断桥,再看看我岸那边和平的生活,答案确实可想而知。

  看完断桥,我们来到了抗美援朝纪念塔,凭吊我们的先烈,聆听他们的过去,他们不畏生死的一些动人的事迹,又让我们回想起黄继光、邱少云......36万中华儿女的血流淌在那里,36万中华儿女的生命陨落在那里!他们没有体会到新中国的生活就长眠地下,失散于异国他乡!

  丹东,这座红色东方之城,是中国最大的边境城市。风景秀丽,景色宜人。它的对岸,就是朝鲜第二大城市新义州。看丹东,最值得看的还是鸭绿江断桥,还有流入黄海的鸭绿江。但最值得回味的是鸭绿江两边的不同景象。

  对岸的朝鲜新义州,确实是一个百废待举的城市,回过头来,看我们的丹东,尽管是一派繁荣的景象,但确实还需要进步。东北,在计划经济的年代,是国家的利税大户,是中国经济的龙头,而今,在市场经济的时代,东北被落下了。现在我们要重振东北,确实是件好事。东北起来了,对中国其它地区也是一个机会。就象对岸的新义州,如果它进步了,它前进了,对丹东也是个机遇。东北确实有许多困难:缺少资金,债务庞大,缺少能源,缺少人才。这些困难,克服起来,还是有很大难度的。但是,时代逼着东北走,东北也不得不走了,因为再也不会有计划经济了,再也不会有发展南方一个小鱼村那样的优惠政策了,再也不会有个老人去东北画个圈了。东北的资源、能源已经贡献光了,也只有想别的办法去走了。要不,东北怎么解决下岗问题,社会治安怎么保障?

  祝愿我们的东北能重整河山,能东山再起!希望我们的丹东,景色更宜人,市容更娇娆。也希望我们的邻国朝鲜也能追赶世界经济的步伐,在不久的将来赶上来。

  10月3日上午10点,我们离开了丹东,去了辽宁的庄河,准备去看看冰峪沟,这个计划已经有两年之久了,这个假期终于能实现了。

  Parklot

  2003-10-6日初稿,2003-10-7日修改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