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沪产轿车不全属上汽 吉利万丰在沪“羽毛渐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3日 10:23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丁波)上海国有资本和外资“统领天下”的汽车生产格局,开始被民企所打破。上周,上海华普汽车工业园在金山奠基,其中级车产品M203轿车同时下线,作为吉利集团的控股企业,华普汽车目前已有每年4万辆的生产能力;与此同时,位于浦东的上海万丰汽车,一连下线三款SUV运动型轿车,这一属于浙江万丰奥特集团的企业,生产能力已达到年产6万辆。

  或许是为了不引起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等主流企业的关注,华普和万丰的宣传攻势并不抢眼。华普和万丰的生产线改造与扩张,都采取分步实施的规划,不知不觉地把产能扩展到一定规模。它们国内第一家专卖店都选择在云南开设,而不是在上海,而目前几款新品的发布仪式也多放在外地,但两者市场增长势头都很看好。今年1到9月,上海万丰产销量同比增长了27.8%。

  过去,上海所有整车制造和零部件企业的中方投资者都为上汽集团,其中轿车生产企业只有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两家。统计上海汽车工业,包括“沪产轿车”、“产值”、“利润”的数据,也仅仅是上汽集团下属的企业。如今,吉利、万丰等浙江民营企业在上海开设整车制造工厂,并逐步发展壮大,使上海汽车工业由国资和外资统领的局面有了突破。对此上汽集团有关人士认为,从目前来看,民企的汽车产品的档次与质量尚与上汽下属企业有差距,因而不会由此感到竞争压力。同济大学汽车营销管理学院的专家则认为,浙江民资上海造车,对于整个上海汽车工业活力的提升,有一定好处。

  据了解,目前,上海华普、上海万丰等下一步规划都已出台,按照华普的第二期建设目标,其产能将由现在的年产4万辆扩展到年产15万-20万辆,成为继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之后的上海第三大整车企业。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