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改装过火 夏利贴大奔标合法吗?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3日 10:18  北京晨报

  小张开着他的“长城赛弗”去了一趟汽车装潢店,几十分钟之后,他的爱车变成了“丰田”——小张把“长城赛弗”的标志换成了“丰田”标志。如今,不少车主都把自己的私车换了名车的标志。那么,这种纯属个人的行为是否合法、相关部门有无限制呢?

  “夏利”贴上

  “大奔”车标

  如今,不少车主给自己的私车换掉了车主自认为“掉价”的车标,而把一种“更体面、更风光”的洋品牌顶在车头上。如国产的“哈飞赛马”吉普车,标志换成了“三菱”;“长城赛弗”、“夏利”轿车,车标换成“丰田”,等等。更有甚者,竟把夏利车贴上奔驰标志。

  为什么要如此改装自己的爱车呢?一位女士告诉记者:“就是觉得自己的车有点面儿,想改一把。说白了,也是为了自己的虚荣心。”

  在“换标行为”当中,记者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国产品牌的车标改装为中档“洋品牌”的居多。据业内人士分析:车主有一种共同的心态,觉得自己的车要是换成奔驰等高档品牌,反倒不像真的,索性换个中档品牌,自己心里平衡,也能让别人接受。

  换大奔车标只需百元

  怎么给私车换个新“车标”呢?记者了解到,这种换标行为其实非常简单,价钱也相当便宜。

  在一些汽车装潢店或是汽车配件厂,都可以买到进口车的标志。安装也相当容易:大部分车标只需贴在相应的位置即可,而有的配件厂还免费帮车主安装车标。

  一些汽车配件厂表示:“我们这里什么车标都有,个人可以随便买,没有任何限制。”一家汽车装潢店的老板说:“个人换车标的挺多的,这也可以算做汽车美容的一种嘛!个人换着玩玩,也不影响别人的利益,有什么不可以的?”

  一家汽车配件厂的老板告诉记者,换车标价钱很便宜。如果换上一般的车标,只需几十块钱。就算换上工艺比较复杂的奔驰车标,车前车后两块标也只需花上100多块钱。

  换标车年检通不过

  汽车的标志就是汽车的品牌。从工商管理角度来说,品牌是不能随意换的,否则就构成了对别人商标的侵权。但是对个人换标到底有没有限制呢?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

  北京市工商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对于个人私车换标的行为,我们没有相应的管理措施。”而交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则说:“我们在检查汽车在路上的行驶情况时,主要查的是司机的驾照和汽车的牌照,一般不会检查车辆是否换了车标。”

  北京市交管局车管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个人改标的私车在每年的年检中是通不过的。因为我们年检时要检查司机的行驶证,其中注明了汽车的品牌,换标本身就违反了规定。”

  改标行为亟待规范

  被改车标的汽车厂商很是无奈:“对于顾客的这种行为,我们没有办法。”

  北京市岳成律师事务所的岳律师表示:“消费者个人把买来的汽车换成另一种标志,不是一种商业行为,也不是以营利为目的,所以没有构成侵权,法律上也没有对此做出相应规定。但是,这种行为是不值得提倡的。比如,这样随便地更改车标,很有可能会造成市场的混乱、公众的误解。另外,这样私自改车标,对于原厂商来说是一种伤害;对于‘洋车标’的厂商来说,也不能说是规范行为。”

  更为重要的是,这种个人改车标的行为很有可能会导致汽车本土品牌厂商对于洋品牌的仿造。业内人士呼吁,希望有关部门制定相关的法规,尽快规范这一行为。(晨报记者代小琳)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