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道不同--别克凯越与宝来对比驾驶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09日 16:17  中国汽车画报
道不同--别克凯越与宝来对比驾驶

  直到今年,国内紧凑型轿车市场才真正活跃起来,赛纳、阳光和凯越的接连上市给长期以来一枝独秀的宝来不小的压力,今天我们借测试凯越的机会将两辆同级宝来再请回编辑部,看看到底哪种风格更能吸引消费者,也看看紧凑型车市场上的新变化

  上海通用在众多可选择的动力组合中,为凯越精选了1.6手动LE和1.8自动LS两个车型,因此我们借来了宝来1.6手动挡和1.8自动挡作为比较对象。

  从级别上讲,宝来和凯越都属于紧凑型,凯越的轴距为2.60米,比宝来的2.51米长了近9厘米,因此,凯越的后排头部和腿部空间明显比宝来宽裕,后排座椅的舒适性也更好,宝来后排空间不足的“软助”再一次被对手利用。宝来的行李厢有455升,比凯越大50升,而且开口更大,算是在空间上找回了一点面子。

  做工精致是宝来的传统强项。外观和内饰的装配质量考究,所用材料也很地道,轻轻地敲敲门板,你就能感到车身是那样的坚固。凯越的外观精致度绝不输给宝来,驾驶舱的装配工艺也不差,只是一些内饰塑料件的材质不如宝来上档次,但如果你看到价格之后,这点差异就不算什么了。

  凯越1.6售价14.98万元,宝来1.6手动基本型售价15.5万元,差5千多元,凯越的配置却比宝来多真皮座椅、天窗和单碟CD,显然更实惠。凯越1.8又比1.6车型增加了自动变速箱、自动空调、6碟CO、雨量传感器和方向盘音响控制,售价为17.98万元,而宝来1.8舒适型售价为18.5万元,只有单CD和雨量传感器,同样拼不过凯越。

  动力系统的配备两车不相上下。凯越的1.6升发动机有106马力,与宝来的1.6发动机相同,但两台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各有特色。凯越的输出始终是不温不火,比较平顺,没有突出的爆发点;而宝来则是典型的高亢型:高转速的动力和活力明显强于低转速,也强于相同转速的凯越,但加速成绩却是凯越稍快。

  手动变速箱是宝来的招牌,挡位的清晰度与准确度都堪称世界水准。而凯越的手排挡位置不如宝来合理,3挡和5挡的位置偏向前排乘客一边,挂5挡时要把胳膊伸得很长,而且入挡的手感不够干脆,有些拖拉,这样的手动挡会影响那些喜欢开快车的人的驾驶激情。

  1.8车型的对比中,凯越则一扫1.6的颓势。从指标上讲,凯越的1.8升发动机有118马力,不及宝来的125马力,但低转速响应性非常好,与4挡自动变速箱配合,仍能感到发动机对油门踏板很敏感,中段转速区的扭矩输出也不错,超车时比较有信心高转速区的动力输出就一般了。整个转速范围内都显得比较流畅,开起来很爽快。

  排挡杆是梯形挡槽,从P挡拨到D挡时,车身很平静,没有因为动力系统的接合引起闯动,行车过程中,换挡也较为平顺,大脚加油时,升挡转速会自动提高到4000转。惟一的不足是这台变速箱不喜欢强制降挡,也许是出于舒适性的考虑,只有非常猛地加油时,它才很不情愿地降低一挡。

  而宝来的变速箱则非常乐于降挡,显得很有活力,超车时也更有信心。但某些情况下变速箱平顺度不好,大脚加油之后松开油门时,车身会向后顿两下,是这个档次车不应有的现象。发动机低转速响应也不够灵敏,必须等到2500转以上才显出“驾驶者之车”的风范。另外宝来1.8自动挡刹车踏板比油门踏板高出一截,频繁起步时,右脚比较费力。

  二者风格的差异不仅体现在外观和动力上,底盘和转向机调校也截然不同。

  凯越的方向盘力度偏轻,有一定弹性,驾驶起来很轻松,高速行驶时,方向盘又不会轻易受到路面不平和侧风的干扰,让驾驶员很放心。宝来的方向盘力量要重一些,稳定性也更好,同时转向的精度与路感比凯越更胜一筹,能提供更多的驾驶乐趣,在弯道上宝来驾驶员更敢于加油,而不必过多顾及车身侧倾。

  这与偏硬的悬挂是分不开的。尽管宝来的悬挂系统在大众汽车家族中已经算是比较软的了,但还是要比凯越硬一些。经过颠簸路时,减震舒适性完全能让乘客接受,而且整个底盘显得很紧凑,非常扎实的、正宗的德国车感觉。

  凯越的底盘设计也相当不错,走过颠簸路时,减震舒适性比宝来舒服一些,但并不过分地软,绕桩和变线测试中不错的成绩证明了凯越具有相当的运动潜质,只是不善于表达而已。悬挂的不足之处是在不平路面上能感到细微的、来自前桥的震动。

  凯越的舒适性也来自它的座椅。前排真皮座椅造型和位置相当合理;操作方向盘和脚踏板时很方便,软硬适中。尽管腰部侧向支撑不特别突出,但对日常使用不会造成不利影响,而且长时间驾驶不容易感到疲劳。宝来前座椅包容性更强,将身体抱得更紧,有利于快速过弯的安全性;但当你经过一段时间驾驶想稍微动身体的时候,会觉得像坐在桶里;动起来有些吃力。

  隔音效果方面,两辆宝来稍微领先;坐在驾驶舱中能清晰地分辨出发动机、音响以及车内乘客谈话的声音,只是1.8发动机噪声略大于1.6而凯越驾驶舱的密闭性感觉不如宝来,声调也不同。坐在1.6车型中,感觉发动机和音响之间的声音界限不是很明确;特别是发动机无论是在低转速还是高转速,总有一丝低沉的“嗡嗡”声,1.8车型的隔音效果要好于1.6,同时发动机也显得更顺滑一些。

  安全配置方面两车互有胜负。ABS、EBD、双气囊及发动机防盗系统都是标配,宝来还在此基础上增加了加速防局(ASR)和前桥电子差速锁(EDS),而凯越则增加了后排中央头枕、后排中央三点式安全带,两款车的安全装备都不算少。

  宝来的刹车调校比凯越更合理一些,刹车踏板的初段预紧力比较强给人充足的信心,踏板尾刹车力也很均匀,能很自然地将车速减下来;而凯越的刹车踏板初段不够有力,而且在刹车未段车身即将停下来的时候,不能控制得特别自如。

  通过试驾,我们明显感到,宝来是一辆偏向驾驶的车,操控与激情是它首要考虑的因素;而凯越则是一辆偏向乘坐的车,舒适与空间是它的主要目标,况且真皮、天窗和内部空间的诱惑对于这个档次的消费者有着不小的吸引力。面对如此强大的对手以后就看宝来怎么回应了。(撰文/刘鸿仓 摄影/赵一路)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