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局部的汽车热大有燎原之势 轿车文明将改变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09日 15:22  南方日报

  发端于珠三角等富裕地区的汽车热大有燎原之势

  轿车文明必将改变中国

  有人曾经把汽车称之为“改变世界的机器”,也有人把轿车文明称之为“人类社会的共同文明”。中国人是不会被排斥于轿车文明之外的,轿车加速进入中国家庭(当前还仅仅表现为经济发达地区与中心城市),将是当今世界最壮丽的消费奇观。对于这个消费浪潮带来的无限商机,国际财团是看得很准的。近10年,中国汽车工业的增长速度是国际汽车工业的10倍。专家预言,用不了太久,中国将超过德国成为全球的第三大汽车市场。为此,跨国汽车公司大举在中国增资,虎视眈眈正是看中中国的巨大汽车消费市场!

  因轿车文明而带来的整个社会消费结构的变化,将是革命性的,社会因此而改变了面貌。

  改变一

  城里工作郊区居住

  由于汽车进入家庭,人们的居住观念发生了变化,白天开车到城市里上班,夜里住宿在空气清新的郊区,已经成为一部分人的生活时尚。你只要仔细观察广州周边大型楼盘的开发热,就可以知道这是与汽车进入家庭密切相关的。更值得关注的是,由于实际已经形成了以广州为中心的“一小时经济生活圈”,住在广州郊区楼盘而到珠三角周边城市上班,更是路宽车快便捷无比,顺德许多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或者白领人士,往往就住在广州的郊区楼盘里。而在深圳,关外楼盘以空气清新、环境美好和车位充足,与市区楼盘争抢客源,被新闻媒体称之为“购车潮加热关外地产”。可以预计,珠三角城市群的私家轿车热,将对广东的房地产布局产生巨大影响。

  改变二

  MALL引领消费潮流

  由于汽车进入家庭,人们的购物习惯也会发生变化。在美国,把商业一条街“折叠”成一个大型的室内购物场所,称之为“MALL”。而到“MALL”购物,美国的生活时尚。在许多发达国家,我们常常看到,是在交通极为便利之处,出现一个壮阔无比的停车场,围拢着一座一层或者两三层高的中心商场。商场内购物、饮食、娱乐一应俱全。但是目前在珠三角,专门为汽车购物而设计的大型商场,几乎是凤毛麟角。如果有一天,在广州城边有这样一个停车方便、物美价廉(郊区房租当然比市中心便宜)的大型商场,珠三角的“有车一族”究竟是饱受塞车之苦去挤天河城呢,还是改道直奔“MALL”?总有一天,广州城里的大型商场,将会遇到郊区“MALL”的极大挑战,尤其是在珠三角城市群成熟之时。谓予不信,请拭目以待。

  改变三

  自驾游渐成时尚

  由于汽车进入家庭,人们的休闲旅游方式也会发生变化。目前,在我国许多地区高速公路网已初现规模,为“有车一族”的旅游度假提供极大的方便。今年国庆黄金周,广州市是以9月30日下午4时开始的“全城大塞车”拉开序幕的,广州城的东南西北出口,整个道路上均是浩荡的车流长龙。据中央电视台报道,山西一条高速公路开通,竟引得追求“地下文物看陕西,地上文物看山西”周边省市游客驾车涌来,仅10月1日、2日两天,外地车辆通过该路段的就达39万辆。

  中国人现在每年的双休日及节假日已高达110多天,自驾车一天省内游,可以轻松地走到省内任何一个角落。因此,珠三角的汽车热将带旺全省的旅游。广州一家旅行社抢占先机,宣布投资1.5亿元在河源万绿湖搞一个汽车旅游营地,这是十分明智的。

  改变四

  汽车服务催生巨大商机

  根据欧美国家的经验,在一个完全成熟的国际化汽车市场中,汽车销售与零部件供应获取的利润只占四成,其余六成利润是给汽车服务业拿去的,因此,与汽车相关的其他产业将因“汽车热”而获得巨大的发展。

  “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私家车”。然而,我们的高速公路能够做到“一路吃饭加油修车休息”没有困难吗?目前,即使是在经济较为发达的广东省,也做不到,我们的高速公路沿线还缺服务齐全的服务区。为什么?据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是缺用地指标、缺资金。记者认为,也许更重要的是,缺超前意识和先进的管理观念。在美国,停车是作为一项产业来经营的,每年的收益高达260亿美元,可提供100万个就业机会。但以广州为例,按目前最低需求需要车位50万个,但实际供应能力只有28万个左右,还缺22万个车位。车位啊车位,也许有一天,城市繁华路段的停车位售价比一辆高级轿车还要贵。据说香港汇景花园的一个车位,就高达60万港元。

  改变五

  汽车文明影响深远

  如果,再把经营视野扩展到整个“汽车文化”,可提供的服务商机将更大了。比如,汽车与美女、汽车与美容、汽车与收藏、汽车与旅游、汽车与探险……购买汽车,不仅仅是购买速度、购买时间,它还将购买风度、形象与文化,这里面不是有大把商机吗?20世纪中期汽车影院曾风靡整个美国乃至整个北美地区,高峰时据说美国的汽车影院多达2万家。如今美国汽车影院虽然衰落了,但它曾作为“20世纪40年代美国中产阶级的生活标志”,对后来美国的规模停车场建设与美国文化,产生了巨大影响。

  地球也真有趣,西欧那边刚刚度过一个“无车日”,弃汽车步行的人兴高采烈,享受无车的自由,位于地球东方的中国却出现了令世界惊叹的汽车消费“井喷”现象。对汽车进入家庭的利弊,也许还会争论100年,但“车应潮流而兴,车因环境而限”,潮涨潮落,当有自身的发展规律。

  识大势者得天下,顺潮流者得市场。商家们,千万不要错过轿车加速进入中国家庭的“世纪良机”!

  专题撰稿:本报记者王培楠

(编辑:赵广喜)
no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