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能汽车能干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09日 14:56  北京日报

  当车上装有测距雷达和报警装置,遇到危险情况时,会向驾驶员自动报警,防止追尾等事故。当车上装有测速雷达,电子油门,刹车装置,测控计算机等设备时,可实现自动避障,避免事故发生;也可实现自适应巡航,以设定的速度前进,并保持安全距离,既减轻了驾驶员劳动强度,又保证了驾驶安全。

  自主或遥控驾驶的智能汽车还能承担工厂、机关、仓库、营房、码头的巡逻、放哨;有毒、有害、危险场所的监视、管理和维护等。

  清华大学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THMR课题组研制的智能车THMR-V,经过实验研究已经实现了:结构化环境下的车道线的自动跟踪;准结构化环境下的道路跟踪;复杂环境下的道路避障;视觉临场感遥控驾驶等功能。

  在清华智能车THMR-V车道线自动跟踪实验中,提高车道线自动跟踪速度的关键技术是:1.提高道路图像的处理速度;2.设计、构建快速、精确、稳定的转向控制系统;3.设计、制造转向传感器的精密机械传动机构。

  经过实验研究,较好解决了上述三个关键技术,智能车THMR-V车道线自动跟踪的平均速度为100km/h,最高速度达到150km/h。根据已查到的资料,国外智能车车道线自动跟踪的最高速度是德国的VaMoRs-P,最高车速l30km/h。2003年6月,由教育部组织对《清华智能车THMR-V》进行了科技鉴定会,专家一致认为“《清华智能车THMR-V》在车道线自动跟踪技术研究方面处于国内领先,达到国际先进的水平,并且把临场感技术应用于智能车遥控方面,在国内外未见报道”。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