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季养车错误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09日 14:25  新浪汽车

  一、换季保养不及时

  1、润滑油不及时更换为冬季所专用的。这样因普通润滑油的粘度随气温下降流动性变差,因而机件运动时摩擦阻力增大。汽车起动时经常导致冷起动困难,甚至产生烧瓦抱轴事故。因此,在冬季来临时,应及时将油底壳、空气压缩机内的机油,换成冬季用的机油;将变速器、分动器、差速器、转向器内的齿轮油,换成冬季用的齿轮油;将轮毂轴承清洗后,加入粘度较低的轴承润滑油。对于严寒地区的柴油车所用的柴油,还应换用低凝点的冬用油。切不可图省事继续使用夏季用的油料。

  2、换季保养不彻底。若换油前未彻底清洗润滑系和燃油系的滤清器、油底壳,变速器内不同牌号的润滑油混存,将降低润滑效果。另外,机油散热器转换开关、进排气管上的预热阀应置于“冬”的位置;节温器性能在冬季应重新测试,使其符合冬季技术要求;化油器加速泵、活塞行程应调大;蓄电池电解液密度应加大(比夏季密度大0.03-0.06g/cm3)。

  二、预热起动图省事

  有些驾驶员嫌预热起动麻烦,就采用明火烤车起动、吸火起动、无水起动、溜坡起动、拖拉起动、推车起动等方法,结果加剧轮胎、传动系、发动机摩擦副的摩损,并可导致断轴、拉缸、飞车等故障,严重时还会引起撞车、翻车事故。正确的做法是:

  a、起动前将机油放入容器加热后再注入油底壳。

  b、向水箱内加热水,同时放掉冷水,边加边放,直至流出的水温达30℃时,关闭水箱开关。

  c、摇转曲轴若干圈,使机油送达有关摩擦表面。

  d、达马达起动,一次起动时间不超过3秒,然后间隔30秒后再起动。三、行车不爱车

  1、汽车起动后不经预热就高速行驶。这样,因发动机温度长时间偏低,导致缸套、轴颈、齿轮、轮胎等零部件早期磨损。另外,汽车起动后大油门快速升温,会增加油耗,并造成烧瓦事故。因此,起动后必须中油门预热升温(中、高级轿车不需升温),待水温达到60℃时方可起步行驶。

  2、冰雪天气行车图省事不带防滑链、三角木、铁镐等防滑用具,以致遇险时束手无策。转弯、会车以及在不良路面段行驶时图省事不减速,很容易发生侧滑、撞车、翻车等事故。途中停车时图省事不选择停车地点,以致汽车溜滑或车胎冻结于地面。因此,冬季行车前应携带必要的防滑用具,行车时严格限制车速,途中停车应选择平坦、干燥、朝阳之处。

  四、收车放水太马虎

  1、在初冬或初春时,很多驾驶员误以为气温尚高,就图省事收车不放水,结果一夜之间因寒流或倒春寒袭来而把发动机冻裂。所以,驾驶员应时时注意收听收看天气预报,以对车辆采取相应的措施。

  2、停车后发动机的温度还很高时,图省事立即放水,结果因机体冷却速度过快而炸裂。正确的做法是:停车后,待水温降至60℃左右时再放水。

  3、放水时图省事,打开放是开关没等水从水箱流尽就走,结果因水流不净而冻裂机件。因此,放水时应在旁边注视水流变化,若发现放水开关有堵塞时,还应用铁丝疏通,水流尽后,还要摇转曲轴若干圈,以使水套内冷却水全部排出。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养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