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月市场人气再下滑想尽快买车的人在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09日 10:44  中国汽车报

  □本报见习编辑 楼聃文

  调查时间:2003年8月5日~9月12日

  调查范围:全国

  调查方式:大型汽车交易市场内随机拦访

  有效调查样本总数:3675

  本报告是8月5日~9月12日的中国汽车报指数统计分析结果。从统计数据看,从8月到9月份的前两周,总体上来说人气指数呈现下滑趋势,9月的市场销售前景难言乐观。除杭州从60左右的人气一直上升到70左右外,其他几个城市基本上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尤其是上海,下滑幅度达10多点,从70多一直掉到60左右,而从杭州汽车城和上海联合汽车城的销售数据上看,也基本上和人气指数的表现一致。

  消费环境满意度上升

  想尽快买车的人减少

  调查显示,和8月份的调查相比,9月份前两周,被访者中有车的比例都是22.1%,收入的分层也基本相吻合,从性别的比例上看,8月份女性占18.7%,9月份是19.2%。可以认为,市场中消费者的基本情况和8月没有什么改变。

  但是,从购车时间上看,决定在一个月内买车的消费者比例下降了4.8%,从8月份的39%掉落到35.2%。而在购车价位上,购买10~15万元轿车的消费者比例从33.3%下降到28.5%,在支付方式上,选择银行贷款的比例有上升,从49.9%升到52%。在购车时机的评价上,认为不太好的消费者从8月的24.8%上升到34%,增加了近10个百分点。但是对于消费环境的评估,消费者的看法出现了较为乐观的看法,认为比较好的从44%升到48.1%,认为不太好的从49.9%下降到45.1%。

  在对消费环境不满的因素中,税费虽然仍然是排在第一位,不过比例从69.6%下降到了63.2%。而认为车价过高的比例从41%增加到46.2%,但我们无法从这一变化中得出消费者对税费关注程度减少的观点。道路建设和交易手续的评价上都呈改善的趋势,选择这两个选项的消费者比例分别下降了6.7%和5.8%。这两方面的改善应当说是被访者对消费环境作出较为乐观评价的主要原因。

  桑塔纳在老家失去消费者欢心

  广本威驰受欢迎程度急速上升

  从消费者欲购品牌上看,和8月相比,9月份前两周最大的变化就是桑塔纳,选择的比例从9.3%下降到5.8%,虽然仍居第一,但已经和其他品牌相差无几,桑塔纳2000的比例也减少了一半多,从第3掉到第10;赛欧则是稳步爬升,从5.6%上升到5.8%,仍居第2;威驰的比例从3.7%上升到5.1%,从第7进入三甲,和夏利并列第3名;宝来的比例从2.3%上升到3.1%,从而得以进入前10名;帕萨特、POLO、别克和捷达的比例则未有较大变动。从消费者最喜欢的品牌上看,奔驰、宝马和丰田仍然是最受欢迎的汽车品牌。

  在8月的调查中,在上海有高达28.9%的消费者选择桑塔纳,16.1 %选择桑塔纳2000,可是到了9月份,选择桑塔纳和桑塔纳2000的比例都分别只剩下22%和8.9%。帕萨特、别克和POLO的比例未有太大的变化,但是广州本田和威驰的比例大幅度上升,在8月份随机调查的578个上海消费者中,只有5人决定买广本,11人买威驰,比例分别为0.5%和1.9%,但是在9月份前两周的调查中,这两者的比例分别达到了4.1 %和9.8%。

  另外,在消费者最喜欢品牌上,桑塔纳的比例也由8月的12.3%下降到了4.9%,而广本的比例从1 .6%上升到了6.1%,即使在自己的老家,桑塔纳也已经开始失去消费者的欢心了。

  上海联合汽车城8月~9月的销售数据,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我们的猜测。8月8日~9月12日的桑塔纳的每周销售数分别是273、275、211、214、208和213辆,从8月中旬以后,桑塔纳的销售数就一直没能回复原来的数量,而且,该市场现在比过去每周减少的总销售数正好基本和桑塔纳减少的数量相符,看来桑塔纳真的是失宠了。

  低迷的上海人气

  是造成桑塔纳失宠的重要原因

  从购车时间上看,在上海,选择在一周内买车的消费者从8月的18.3%下降到8.1 %,一月内买车的比例从26.6%下降到19.5%,而选择半年的消费者则增加了,消费者观望的越来越多。

  对购车时机的评价上,8月的调查结果是认为好和比较好的为44.5%,但是到了9月,这一比例下降到了26.4%,几乎下降了一半。

  在消费环境的满意度上,上海的消费者对消费环境的满意度依旧是各个城市中最低的,税费仍然是关注的焦点,但是在短期内这方面不可能有根本性的改变,这必然直接影响到消费者,特别是购买经济型轿车消费者的购车热情。

  最后,从购车价位上看购买10万~15万元以内轿车的比例从45.2%下降到了27%,结合前面所述,很显然,桑塔纳正处于这一档次,购买这一层次消费者数量的减少必然直接影响到桑塔纳的销售。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