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西晋中行游(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08日 13:49  网友:四平八稳2197
山西晋中行游(一)(图)

  新浪网友:四平八稳2197

  平遥篇

  “人说山西好风光”,早几年就一直向往着游一趟山西,但总是难以安排时间。这次,终于能申请出三天休假了,于是和LD商量后选定晋中为目标,驾新车横扫平遥、乔家大院、王家大院、绵山和太原几地。周三出发,周六返回北京,留下一天休息。决定之后,就在网上开足马力,浏览相关的内容,制定了具体的行动路线和时间安排。然后电话联络了各地的宾馆,定房的同时也了解路线等情况。上周是平遥国际摄影节,平遥多数客栈爆满,打了几个电话方确定了一处客栈。太原宾馆也是因为庆祝太原建城2500年而宾朋满座,饭店难定。定下了平遥和绵山住处后,太原先不管了,不可能露宿街头吧(即便是的话,君威里也算能容得下,^_^^_^)。

  9月17日我和LD两人出发了,目的地是平遥古城。早6时加满油里程清零,从杜家坎上了京石高速。刚上路就遭遇大雨,雨大的时候雨刷打到最大档都看不见路,必须将速度降至二、三十公里。一路上雨也是时小时大,后来发现雨是跟在我们后面,我到它到。京石高速上时有修路,还有大车占着超车道,影响速度。8:50到达石家庄,在加满油小歇后转入石太高速。此路段经常因修路双线变单线,有时跟在大车后面速度只有三、四十公里。10:00入太旧高速,“太旧”听来好笑,其实路况并不太旧,是指石太高速的山西段太原到旧关。此路段以盘山路为主,平均时速大约90KM左右。11:35到太原收费站,直行到太原西转入大运高速。大运高速是山西新修的大同到运城的高速公路,90%的路段均已开通,上下行各三车道,质量极好,可开至150km,只是有雨不敢太快。12:30到平遥出口,至此离家6.5小时行600KM整。

  客栈老板听到电话后开着摩托出城迎接,拐了几个弯将我们带进城(车停在距客栈100M的停车场内,有人照管)。我们所住客栈就在有名的日升昌对面,是一座典型的山西民宅,本身就是一景。房间内是一间房半间炕,炕上当然是厚厚的床垫,卫星电视,独立卫生间,24小时热水,也有空调,条件还算可以。午饭过后,开始观光。参观平遥,每人要购买85元的通票,但只是一日有效,因此必须来回跑。交通工具是乘电平车,无论任何距离都是一人两元,也算方便(如果6-7个人可包下一车,更为便利)。我们到达平遥之后即将雨带来了,整个下午都在雨中和奔波中度过。

  应当说我们此次去平遥不逢时,因为此时平遥城正值被“国际摄影节”所买断。大批挂着记者证的人在景点里来回蹿动着,行着“公事”;多数景点都被那些商业气氛打扮得不伦不类,赞助商欧莱雅的形象大使巩俐的巨型照片和佳能照相机的广告将这些古迹糟蹋得一塌糊涂;古老的庙宇中举办着所谓现代流行趋势的讨论会,令人大倒胃口。

  话说回来,平遥是一个保护完好的有2700年历史古城,代表景点有日升昌(号称中国第一家银行)、镖局和一系列的民宅古居,通过此可以了解晋商文化和历史变迁。山西民宅的建筑风格也十分独特,北京的房顶均为“一瞥一那”的人字形,而山西的屋顶均为“有瞥无那”,而肯定是院内低院外高,这就叫做“肥水不流外人田”!

  平遥的牛肉和漆器都数上乘,均值得或品尝或留念。下手之前向客栈老板做了咨询,详细了解品种和价格,然后LD就开始了第一轮的大扫荡。客栈老板是个很厚道的汉子,话不多,但有问必答。这里的客栈每家都能罗列出住过的名人或国际友人的名字和照片,每天也都有各路游客光顾,据讲十一黄金周的房间已经定满。

  晚上8点的平遥街面上就已无人流动,平静如水了。多数游客或在客栈中品茶聊天,或看电视。由于早晨起早了,我们因此不到10点即入梦,也管不了此时国奥队正值0:2落后,性命尤关了。第二天早晨7点小城即喧嚣起来,满街的人都在疾驶,多是上学的学生,还能看到多年不见的掏粪车,此时才能看到小城主人们的生活。用过早餐后,8:15告别客栈,离开平遥转向大运高速,奔向介休,直指王家大院和绵山。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