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市民亮出应对塞车之策:限制不如加大投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08日 11: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市民亮出应对塞车之策:限制私车不如加大投入

  广州应如何吸取北京的教训,积极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塞车问题?记者在对私家车主、普通市民进行的一次调查中,大多数人的心声是:“现在在广州开车比以前顺畅多了!”但同时他们又不约而同地表示出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拥堵的担心。怎样解决交通问题?交通管理水平该怎样提高?是不是该限制私家车?被访者有一些独特的意见。

  私家车主:改善硬件固然好完善软件不可少

  魏先生:某民办学校校长,老广州

  体会:我最近尝到了几次堵车的滋味,堵得时间最长的一次,是在机场立交800米的路段内堵了一个多小时。其实我们广州的路不少,也不小,并且还有地铁,为什么有的地方经常出现塞车的情况呢?我觉得还是道路设计和城市规划的问题。在既没有地铁、也没有高轨交通的曼谷,车流量也很大,但是曼谷对人流和车流的引导颇有一套:采取潮水式的车流引导,灯号、标线的设置非常合理,司机又很遵守交通规则,因此就是车再多,一般也能顺利地疏散;曼谷的公交车几乎是畅通无阻,因为在曼谷,任何车辆都不能占用公交车道,这样的话,公交车就转移了绝大多数人流。

  建议:对于公共交通,广州要学习香港的做法,大巴只在主干道上走,小巴在支道上穿,而且换乘非常方便,真正做到了以线带面,线面结合。而广州,每条公交线路都设计得太长,致使有的窗口路段和接驳口的公交车线路太多,形成道路“瓶颈”。限制私家车,是完全没有必要的。不过,继续发展私家车,就一定要考虑到城市规划布局。如果是在人流量密集的老城区,道路、停车场等配套设施跟不上,又不能把人流转移出去,就必然造成交通的拥堵。

  邓先生:广州人,某公司高级职员,两年驾龄

  体会:近来,随着车流量的快速增长以及城市建设所带来的影响,广州交通已经出现了几个“瓶颈”,如天河北、岗顶、洛溪桥、广园沙河路口等,经常堵得水泄不通。

  建议:其实广州比较侧重对硬件设施的投入,但是在交通管理方面则做得不够。广州的交通对运动中的行人和车流的引导,显得比较死板。如果硬件设施和交通管理不能上一个新台阶的话,继续下去,广州将出现北京那样的交通拥堵现象。而广州有的路段标线设置也不合理。限制私家车,肯定是不明智的行为,对产业导向也将产生一定的影响。如果限制私家车,不如加大投入,改善交通设施和提高交通管理水平。

  李先生:某公司业务经理,十几年驾龄

  体会:我感觉这几年的交通状况较以前有了很大的改观。但最近又开始有点问题,前段时间,我一天就碰到过两次堵车。一次是在天河城广场前面,被夹在一排公交车中间,动弹不得;另一次是在内环路广园出口,车子一直堵到了内环通道上。

  建议:道路该扩的要扩,该改的要改;交通管理则要做到以疏散车流为目的,控制全局。

  左图:主干道承担交通重任 本报记者朱文海摄

  普通市民:决策要有前瞻性限制私车不可行

  彭先生:个体职业者,老广州

  体会:自从“三年一中变后”,广州的交通状况比以往好多了,尽管目前广州市还存在部分地段交通堵塞,如果要让我给广州市的地面交通打分的话,我可以给90分。不过,日益增长的私家车,将对广州未来的交通提出一个挑战。

  建议:要缓解未来可能出现的“北京现象”,广州主要应该发展交通网络,进行科学合理的安排,调动所有能用的路面,进行科学的整理和整治,仅仅依靠控制私家车和机动车数量的方法是不可取的。

  陈先生:机关工作人员

  体会:我去过两次美国,非常推崇美国在进行道路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美国的拉斯维加斯和洛杉矶,几乎所有的马路都是大跨越式的平行延伸的道路,在美国这个平均每户就有两部车的国度里,车多,但车的速度很快,所以很少有塞车现象的发生。

  建议:广州也应该建设一些平行式、跨越式、延伸式公路,以缓解未来的交通紧张趋势带来的压力。同时这些发展的思路需要决策者要有高度的前瞻性。而限制私家车的拥有,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缓机动车增加过快给道路带来的压力,但绝不是解决交通堵塞的根本之举。

  蒋先生:广东工业大学教师

  体会:对于广州市交通状况的现状和未来,我觉得可以用“令人堪忧”这四个字来概括。在不久的将来,“北京现象”在广州上演不是没有可能。

  建议:大规模进行小城镇建设未尝不是一条好路子。小城镇的建设,有利于市区人口往郊区迁徙,这就大大减少城区人口密度,从而达到减少车流量的目的。

  右图:广州交通硬件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本报记者叶健强摄

  职业司机:重新调整公交网拉开距离多设站

  王先生:1995年开始开出租车

  体会:广州的交通状况比以前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现在部分地段比如天河城和大北立交一带塞车严重。有一次我在大北立交塞了将近一小时,在车上睡了一觉,醒来的时候还没通。

  建议:塞车,我认为主要是停靠的公交车太多了。如果公交车的停靠点拉开距离,塞车肯定能缓解。另外,广州的交通设施很完善,就是交警少了点,重点路段、交通高峰时间多点交警指挥就好了!

  石先生:老广州,开出租车20年

  体会:这几个月广州的交通一天比一天差了,有些地方塞车很厉害。内环路刚建成的时候情况还好,现在内环路靠近广州火车站方向也塞车。我现在空车时候不敢过天河城,塞得太厉害了,高峰时间半个小时开不出去。有一次我在天河城附近等了30分钟还不能掉头,乘客一气之下中途下车。

  建议:要缓解塞车问题,我觉得应该多设单行道。

  李先生:开公交车十几年

  体会:广州虽然路面情况改善了,但是车辆的增长也很让人吃惊,照现在这个速度,我估计三五年之后像北京一样的大塞车肯定会发生。

  建议:政府首先要对公交站点合理布局,重新调整公交网络分布。另外就是政府应该真正重视公交行业的发展,加大投入,也要加强对公交事业的管理。

  林先生:开公交车十年

  体会:这几个月交通状况越来越差了。现在开车根本没有什么公交车道,出租车、野鸡车都一窝蜂上来了,公交车专用停车道成了混行道,这是不好苗头。香港的路比广州窄,司机却不会抢车道。现在有些路段红绿灯设计不太合理,时间太长了!群众过马路也没有秩序,不管红绿灯,大家一窝蜂。现在公交车塞车最大的原因还是站点太集中,20多条线路在一处停车怎么能不塞?

  建议:第一,政府应该对公交行业进行优胜劣汰,现在公交公司鱼龙混杂,应该减少几个不正规的。应该真正重视公交事业,增加投入。(本报记者余颖、杜星、实习生游星宇、郭冀远、刘宜凯)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