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跑得动就行不是重卡代名词 从哥德堡看卡车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08日 09:56  解放日报

  中国日益发达的高速公路和快速发展的物流业,正给重型卡车带来新的商机,也让人们重新认识了这一汽车家族中的巨无霸。在国际现代商用车字典里,“低价格”、“外表粗糙”与“跑得动就行”已不再是重卡的代名词,与之相连紧密的是“降低物流成本”、“行驶效率”、“安全与环保”等全新概念。前不久记者赴瑞典参观世界卡车巨头———VOLVO卡车公司,便深深感受到一场重卡革命正在世界范围兴起,也预感到它必将波及中国。

  学会算账

  “只有能赚钱的客户,才是满意的客户”———在位于哥德堡的VOLVO卡车总部,其全球总裁J orma Halonen这句平实的话,给到访的中国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而给人印象更深的是VOLVO卡车去年的账单:12.02万辆的卡车销售总量,少于中国一汽的解放卡车销售量,可其销售收入却能达到惊人的130亿欧元,折算起来每辆车售价都在10万欧元左右。

  “如此昂贵的价格,如何保证客户能赚回来?”“大大高于中国目前市场上的卡车价格,在中国还会有竞争力吗?”面对中国记者提出的这些问题,J orma Halonen显得胸有成竹。他向记者强调的是物流成本。现代物流决不仅仅是点对点的运输,它与生产、仓储、销售等各个环节都紧密相连,“快速”、“载重量”、“高完好率”、“低耗能”、“低排放”缺一不可。VOLVO营销的独到之处,是给客户“算账”。在销售产品之前,VOLVO会给客户做全面运输解决方案。在这个方案中,VOLVO将考察客户的生产、销售、供应等各个环节,对运输过程中的时间、能耗、完好率、速度等多方面进行仔细研究,提交一份该客户一段时间内产品运转量的完整测算,以及每阶段实行的费用管理制度。算精算细,一直算到油价起伏所引起的敏感度分析,从而让客户看到,购买VOLVO的确是能赚钱的。VOLVO在中国,就留下了一个经典的算账故事:一家企业开始不同意购买VOLVO卡车,原因是车价太贵,要比同类产品高出70%。VOLVO便花了30多万元对企业和其物流项目的产出量进行全方位测算,最后的结论是,如果用VOLVO卡车进行产品配套运作,装卸时间可以从1小时缩短到7分钟,整体物流成本降低33%。在这个测算结果基础上,该公司开始进行试验性操作,结果表明,卡车单价虽然贵,可运速和完好率大大提高,维修成本显著下降,到目前为止实际节约成本已达39%。

  “产品的价格并不最重要,最重要的是它能创造多少价值”———这就是VOLVO的一个重要营销理念。因为购买价格低的产品,虽然企业可降低成本,但如果卡车常常出毛病,运的货物总有一些破损,其结果将不单多花去额外时间和修车的钱,更会使整个物流系统受到影响,造成生产、仓储、销售等各个环节因卡车而等待,其耗费之大就完全可以想象。

  技术至上

  “造卡车是小学生,造轿车才是大学生”———过去流行的这一观念,如今已经完全被颠覆。在VOLVO卡车公司,我们看到这里的技术研发中心规模十分惊人,技术人员有6000人之多,更为吃惊的是,VOLVO重卡产品中,平均每台车装载着22个计算机。VOLVO技术人员告诉我们,无论是质量还是安全性能,他们的每一项改进都不是凭空而来,而是通过汇总用户信息、调查产品在运行中需要改进的地方后提出问题,才由研发人员进行攻关。VOLVO研发中心有专门的防撞研究小组,建立了一套详细的数据库,其中就记载着VOLVO卡车多次运行撞击事故中的各类数据,成为不断改进产品安全性能的依据。VOLVO的总装厂、发动机厂、驾驶室厂,分别设立在瑞典的不同城市,包括从南部的哥德堡到北部的于米奥。VOLVO的工厂都给人洁净、高效和智能化的感觉。无论是发动机生产还是驾驶室组装,每个细小的部件都打上条形码,每个产品都按照客户的要求而度身定做。许多流水线上,操作工都不需时刻守候在旁,只需当红灯闪烁时,才去看一看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工作人员说,如果那台发动机有缺陷,通过其上面的标码能很快追查到发动机的每个部件上,甚至能追查到“在铸造发动机钢罩时,哪一炉钢水的化学成分有问题”。

  在VOLVO参观时,记者试驾了最新的FH16重卡。其六缸16升的发动机能产生600多马力动力,在2秒钟内,其发动机的牵引力就能达到90%左右。而其安全系统更是全方位的。ACC系统与导航系统、辅助刹车系统一起工作,能在一般驾驶情况下方便地调节车辆的速度,以防止与前面的车靠得太近,一旦过于靠近,它就会发出警告。而且,车载电话、电动调节座椅等中高档轿车上才有的装备,在VOLVO卡车上也应有尽有。VOLVO总裁J orma Halonen告诉记者,这样的卡车在中国很受欢迎,去年已销出1000台。今年VOLVO与重汽签约,将组建合资公司,开始时就将形成每年2000台的生产能力,并计划到2010年将产量增加到1万台。在中国合资生产重卡,不可回避的问题是:如何与一汽、东风抗争?VOLVO总裁回答说,与它们争市场不是我们的意图,我们有自己的市场定位,就是打入并扩大重卡的高端市场份额。中国交通建设和物流的增长,正给重卡特别是高档次重卡展现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据VOLVO卡车公司预测,随着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大,入世带来的经济快速增长,以及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所带来的契机,到2012年,中国可望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重卡市场。J orma Halonen表示,VOLVO将力求带给中国客户全新的重卡理念,从而推动中国现代物流业的发展。这番话正契合业内人士的推断:VOLVO在中国合资项目的签定,以及前不久奔驰与北汽合作生产中卡和重卡的决定,已经将世界一流的重卡带入中国生产,这预示着中国市场上的重卡革命即将到来。(作者:本报记者丁波)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