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纽约为何有汽车800万辆 两院院士会诊北京交通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30日 09:49  北京晨报

  -200万辆对北京来说是否已饱和

  -纽约为何能拥车800万辆

  晨报讯(记者梁娜)“目前,北京市有200万辆汽车,交通拥堵比较严重。200万这个数字从北京交通现状的角度讲,算不算饱和?”在昨天召开的北京自然科学界和社会科学界联席会议上,中国科学院何祚庥院士给出席联席会议的两科学界近50名科学家们出了一道北京的“交通题”。

  在联席会议现场,何祚庥院士发言指出,对于目前由北京市现有机动车数量引起的交通问题有两种观点。何祚庥院士说:“一部分人的看法认为,北京市现有200万辆汽车已经处于饱和状态,与此同时,我在网上还看到由市政工程研究院的某位专家发表的看法,他指出对于北京市1300万的人口而言,200万辆汽车不算饱和,700万辆的数量才合适。”何祚庥院士接着说:“理论上分析,经济学家们是赞同700万辆的。但是,社会学家就会从另一个角度考虑。”何祚庥院士讲,美国纽约有800万辆汽车,每天都在街上跑的只有100万辆,而北京200万辆汽车全天都在跑。“从耗油量看,发达国家平均每6辆车里有1辆车在耗油,而北京市几乎每辆车都要耗油。这么一分析,你们说200万这个数字算不算饱和?”社会学家、中央党校原副校长龚育之教授指出,建立自然科学界和社会科学界两界联席工作机制是顺应社会发展趋势的。龚教授说:“重大城市建设问题,比如交通、环境污染、突发事件等,只靠一家的能力是不能很好解决问题的。拿北京交通的现状为例,把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对此的判断有机结合,就能够更客观地反映出实际情况来。”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