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汽车发展之路(五)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8日 13:51  网友:别针鱼

  新浪网友:别针鱼

  (五)外债与Chaebols

  为保障国家对本国工业的控制,韩国限制外国直接投资而更倾向于债务融资。援助资金停止之后,朴正熙政府开始向国外借钱过日子,1962年韩国的外债/GDP比例仅为3.8%,到他下台时已经增长到35.4%,相比之下,国外直接投资/GDP比率却只增加了1%-2%。

  朴正熙采取了松散的货币政策。韩国公司的负债率很高,制造业的资产负债率从1961年的136%增长到1980年的377%,通货膨胀也高居不下。外债被用于宏观经济调控,在第一次石油危机后期,政府就以外债来负担进口石油的增加成本。1973、74年间,尽管总体经济增长持平,但外债增长了42%。1976年,许多非产油国家陷入了萧条,韩国的GNP却增长了14.4%,由于外债的支持,1976年出口增长了46%。

  在朴正熙时期,从政府财政政策获得利益最多的是业务高度多样化的被称作“Chaebols”的大型企业集团(有译作“财阀”的,也有译作“家族式企业”的)。最大四家--现代、三星、LG和大宇在这一时期取得了长足发展,规模上全都名列财富500强。与日本由产权、管理和家族关系控制的机构集合在一起形成的财阀(Zaibatsu)一样,这些企业都是家族控制的集团。但Chaebols与Zaibatsu有两点不同,第一,Chaebols由集团的创办家族控制和拥有;第二,Chaebols不能拥有银行,这意味着Chaebols比Zaibatsu更依赖于国家。

  Chaebols的能量惊人,它们能够迅速有效地从国外获得所需的技术。还是以现代集团为例,它1973年才开始生产汽车,1979年就已经出口了62,592辆Pony轿车。为研发这款汽车,现代从26家意大利、日本和英国机构取得了技术授权,没有政府的贷款和政策支持,是难以做到的。

  政府通过最优惠的贷款并批准其投资许可来支持这些取得成功业绩的Chaebols。这项政策产生的一个偏误指标就是它们的负债比小型企业要严重得多。1975年,大型制造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是351%,而小型企业为186%。优惠政策使得Chaebols发展迅猛,1976年,韩国排名前十位的Chaebols综合销售额约占GNP的20%,1980年增长至48%。政府不仅因为经济因素而支持它们,还通过它们实现社会和政治目标。Chaebols提供了许多就业机会,并对员工实质上承诺终身雇用,它们还帮助政府实施“新城镇”计划,在边远的农村地区建立现代化城镇以延伸社会福利计划、促进发展。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