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们在家乡还好吗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7日 14:40  新浪汽车

  那天清晨,你带着6岁的儿子与我在南宁机场挥泪而别,你清秀的脸庞上挂满了晶莹的泪珠,看得出,你的心情是多么的沉重。而我,则一脸轻松,盼了半年之久的四大无人区的探险之旅终于在那一刻就要起飞了。我与你挥手告别之间,也在默默祝福自己:我一定会平安回来的!

  在北京的五天时间内,来自不同省份的队员们开始相识相处。8月25日,人类历史上首次一次性穿越罗布泊、阿尔金山、可可西里、藏北荒原四大无人区的伟大壮举,在中国著名探险家黄成德队长的带领下出发,踏上了艰难的探险之旅。

  这是一支事先没有经过任何培训和实践经验的探险队,肩负的却是非同寻常的科考探险使命。队伍从北京长途拉练到乌鲁木齐,9月2日,正式向第一个无人区罗布泊进发,经过反反复复的磨合,一边穿越一边锤炼。在烈日的暴晒下,我们成功穿越了罗布泊。在凛冽的寒风中,我们踏上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的高原,成功科考了阿尔金山、可可西里无人区内野生动物的生态环境。当已经磨合成一个整体的探险队伍经历了陷车又陷车,自救再自救,满怀信心冲击藏北荒原最后一个无人区时,我们被困在了离成功只有280公里远的高原上的一个孤岛中。

  今天,我们已经被困第6天了。每当夜幕降临寒风呼啸时,队员们都蜷缩在帐篷中、车厢内,在5120米的高原上度过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今年3月份,我成为单位数十名记者中的幸运儿,被中国记者西部荒原科考探险组委会录为探险队一员。报社总编蒋钦挥特地借我几本有关西部探险的书,报社又给我购买相机、防寒物品等。在报社为我安排的饯行酒上,我读出了副总编罗海鸿、韦文驹那满脸的期盼:你一定要为报社争光,凯旋归来,这可是广西惟一一个名额啊!今年的中秋节,我在阿尔金山荒原上的帐篷内用卫星电话致电回家,妻子告诉我,报社领导已到家中进行了慰问。多好的领导加同事啊!

  记得临行前,老乡朋友轮流作东为我饯行,就像一名斗士即将要上战场那样壮观。一句句嘱托,一声声祝福,深情的目光在期盼着:你一定要英雄般凯旋,别像孬种当缩头乌龟。带着一片希翼,我们就要成功了。虽然眼下遇到一点挫折,虽然我们都已晒黑了,胡子拉茬了,人也变瘦了,也看不出原形了,但我们的精神如前,气势如虹,没有忘记这次科考探险的使命,有一种信念始终在支撑着我们,我们在孤岛上生活得很好。遇险的消息传出后,社会各界给予了极大的爱心关注,我想说:你们不要担心,我们一定会平安回来!在你们关注我们13条生命的同时,我也想郑重问一句:你们在家乡过得还好吗?

  南国早报记者 邓志勇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