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车的回忆:开车初体验 车是老虎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7日 11:21  北京日报

  算起来,我在汽车这行当里摸爬滚打少说也十六七年了,这期间“安全标兵”、“节油能手”、“三十万公里无事故”……各种奖旗、奖状虽说也得了不少,可有时候我的心里总是疙疙瘩瘩、别别扭扭的,因为有件事一直使我自责,觉得有愧于这些称号。这件事至今让我刻骨铭心。

  那是一九八八年八月,我在汽车队开车。一天,单位安排我去马甸工地送碎石,我接受任务后,二话没说,拿起任务单,装好碎石就出车了。

  到了工地料场,只见工人们仨一群、俩一伙地正在搅拌机前小憩。我将车停在距料场十几米处,找到收料员验收签单后便一头钻进了驾驶室,打马达、挂挡、倒车,一连串的动作后只听“咚”的一声,麻烦来了———

  我急忙踩下制动踏板、摘挡、拉手刹,然后探身问道:“怎么啦?”只见不远处一个身穿工作服头戴红色安全帽的中年工人怒气冲冲地说:“你下去看看就知道了。”

  我下车一看,立马儿傻了眼:只见工地的饮水桶已经被我的右后轮轧得瘪进了一大块儿,荡出来的开水冒着蒸汽,那白色的搪瓷散落一地,像是几朵盛开的莲花。

  中年工人走了过来,表情严肃地冲我吼道:“你是怎么开的车?这么大的一个饮水桶都没看见?”

  我自知理亏,赶忙点头哈腰赔着笑脸,喃喃道:“师傅,是我错了,真的没看见。”

  人家一见我这模样更来气了,“笑!你还好意思笑?幸亏我眼疾手快,不然还不像这饮水桶一样被你一锅端啦?”原来,他正在饮水桶旁边接水,见我倒车冲他来了来不及多想,一转身撒丫子就跑开了,才避免了这一劫。

  那位中年工人停了停,语气有些缓和仍不失严肃地说,“小伙子,这是教训哪!以后开车得多长几个心眼儿,别忘了,车是老虎!”

  一番话惊醒了梦中人,是呀,车是老虎,会吃人的。幸亏我撞的是饮水桶,要是人呢……

  打那以后,我真正理解了交通规则的含义:倒车时应首先查明情况,确认安全后方准倒车。并养成了倒车时先下车观察车后、车底、四周情况,然后再倒车的良好习惯。(申玉河/文)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