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藏的风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7日 10:03  网友:青梅君
西藏的风景(图)

  新浪网友:青梅君

  余下的时间,我们决定去林芝:西藏的江南。从拉萨到林芝400公里的公路,有一大半与尼洋河同行。

  青青尼洋河,又叫尼洋曲,不是人们津津乐道的游览地,即使细看地图,也不会对这条雅江支流产生关注。起源于念青唐古拉山融雪,或缓或急几百里流淌,汇入沿途大小溪流,水量极丰沛,从任何角度看尼洋河都是一条高原大河,藏南的一条绚丽画廊。

  从拉萨出来,过墨竹工卡,米拉山口,一直向南,地势越走越低,颜色越来越丰富。平整的柏油路与尼洋河时而沉静妩媚、时而欢快奔放的旋律非常合拍,我们的目光也一直被它勾引着,挑逗着。这些年,清澈的小溪小河还不时见到,清澈的大河真是久违了,碧水跌宕,满眼翡翠,极其养眼。

  过了工布江达,有一条岔路去巴松错,在山里的湖,当地人称是西藏的九寨沟。即来之,就去之。道路正在修,极不好走,有时前面还放炮崩石头。短短三十多公里的路走到了天黑才摸上了山。由于路不好,这里几乎没有外人,除了偶尔的犬吠,虫鸣,就是天边橙色的月和满天的星。

  早晨才看到了巴松错的全貌:翠绿的山拥着翠绿的一湖水,远处依然是雪山,在晨光中,被云雾环绕着。还有,就是没有被沁浸了浓绿的静寂。

  湖中心有个小岛,也叫扎西岛。在西藏,这种湖中岛都称为扎西,取意吉祥,寄托了藏民们对生活的美好愿望。岛上有座小小的庙,一两个喇嘛,经幡飘飘,要乘船才能渡过去,那里才是岸。

  山里还有个小小的村子,简陋的小学校里飘着国旗。外面的世界虽然精彩,这里的人们却依然过着他们自己的生活。

  从巴松错出来到米林已经是傍晚了。林芝是个不算小的县城,现在多是的外来移民,也是这个城市的建设都,整个城市象是广东小县城的翻版,房子外面贴上磁砖,用上了玻璃幕墙。尼洋河在林芝境内,走势变得平缓,河床较宽,河中不少绿树沙洲。在这里,尼洋河舒展衣袖,会合了雅鲁藏布江而形成了巨大的三角洲,宽阔达十余里。

  出林芝过米林大桥就是山南了。这里必须要办边境证才能通过,我们猜可能是因为翻过山就是印度了。可是这里属于喜马拉雅山脉,即使是望上一望也是令人生畏的,想翻过去,除非让我长上翅膀。

  我们的计划是从米林过朗县、曲松、乃东、泽当、贡嘎然后过曲水回拉萨。山南的景色要荒凉许多,我们走的路线是沿着雅鲁藏布江向西逆流而行。雅江在这段变得宽且缓,江水不再清澈。在朗县的附近有一个伐木场,大量林木的砍伐已经严重破坏了山南的生态环境,路边的山上已经沙化,沙石从山上滑落下来,堆积在路边,形成的大大小小的沙丘,有的地方还掩上了路面,冲到江里,江水也变得混浊了。路上间或还有拉着木料的车。人类要征服自然,自然就用它自己的方式惩戒着人们。

  朗县是藏区有名出虫草的地方,可惜我们赶到的时候是夜里。小城依山而建,街道弯弯曲曲,高高低低。住的房间旁边就是个网吧+游戏厅,通宵营业,门庭若市。

  离曲松大概一天卡车路程的山里有座很灵验的神湖,据说人们可以在湖中可以看到自己的前世和来生。每到选达赖或班禅的转世灵童时,德高望重的喇嘛们就会来到湖边,观湖相,从神湖中获取神旨并沿着这个方向找到转世灵童。我们没有时间,要不真想去看看未来是什么样的,作个未卜先知者。

  山南也是藏族文化、宗教的发源地,所以在山南有许多古迹和有名的寺庙。一路上我们就路过几个不知名的古城遗址,从规模上还可以想象出当年的辉煌,但已然是残橼断壁,面目全非了。赫赫有名有名的藏王墓,现在只突兀在农田中,一个个大土包,显得有些格格不入。相比于这些遗址,那些寺庙要繁荣得多,泽当附近就有雍布拉康、昌珠寺、桑耶寺等,都被保存得很完好,香火旺盛,接待着长途跋涉来的游人和朝拜者。宗教力量在西藏的强大可因而略见一斑,政教合一也只有在西藏才得以实现。在桑耶寺里还有许多很年轻的喇嘛,好象是在这里学习的,看来这里还是个弘扬藏传佛教的基地。

  回到拉萨,仍然要去八角街,和以前比这里要繁华多了,摆满了卖工艺品、哈达、经幡、藏草药的小摊,工艺品不只是当地的,还有来自印度、尼泊尔等地。只是讨价还价的水份更大了,让你觉得……有点失望,藏族不只只有淳朴的牧民,也有了商人,商业化了的西藏多多少少和人们心目中的形象有些差距。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