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广和老亮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7日 10:00  网友:夜之灵

  新浪网友:夜之灵

  老广和老亮不是哥儿俩,是爷孙俩,这种没大没小的称呼是我们家的一大特色。

  老广是广东人,虽不姓“广”,但名里有“广”字,于是邻居的老头老太太都叫他“老广”。老亮呢,是老广家的长子长孙,深得老广和邻居们的喜爱。从小,邻居见老亮,总爱逗他说“老亮,老广呢?……”,久而久之,老亮也跟着大家叫爷爷“老广”了。

  说起这爷俩,故事还真多。可不是吗,家里就这么个宝贝疙瘩,自然是倍受宠爱。好在爷爷奶奶不溺爱孙子,所以,几年下来,老亮倒没有出现独生子女常有的毛病(老师的评语是:没有“娇骄”二气)。

  在老亮的生活中,老广担任非常重要的角色。当老亮还是小不点点的时候,老广每天带他在外面晒太阳、玩耍。老广带老亮,不象妈妈奶奶带得那么小心翼翼,无论大小事,只要没有危险,老广都让老亮掺和,小到做饺子和面,大到拿工具修洗衣机,我家的相册里,留下了老亮勤劳的身影。记得老亮不到一岁的时候,老广就敢带老亮去揪马耳朵,等他们回家得意洋洋告诉大家的时候,暗地里我觉得后怕;

  老亮上幼儿园的时候,是老广每天骑自行车接送。春天,老广带老亮看刚吐绿的柳树;夏天,老广带老亮用曲别针做鱼钩,在河边钓鱼;秋天,老广带老亮捉蛐蛐儿、蚂蚱;冬天,老广还带老亮在结冰的河面上溜达……

  记得一直以来,上下楼的时候,老广不时爱把老亮背在背上。老亮小小的时候,大家还觉得没什么,可老亮都快上小学了,老广还偶尔要背他。看着老广瘦弱的身子背着壮实的老亮,我们一致要求老亮下来,可老亮理直气壮地说:“不是我要爷爷背,是爷爷要背我!”大家恍然,感情是老广把背老亮当锻炼和取乐的方式了,其实老亮在上面一点也不舒服。

  老亮上小学后,还是老广接送。每天放学以后,老广会专门向老师打听一下老亮在学校的情况,回家后,还督着老亮完成作业……有一天,老亮问我:“你说世界上最重要的两个词是什么?”,我不知道他葫芦里卖什么药,于是承认不知道;于是,老亮得意地告诉我,是“预习和复习”,哈哈,看来,这定是老广给老亮灌输的学习宝典了。

  老亮爱骑自行车,正好小学外面有一比较平坦宽敞的地方。于是每天放学后,老广特意把鞋换成胶鞋,然后把自行车推到学校门口去接老亮,之后,老亮晃晃悠悠地骑车,老广在一旁跟着慢跑……日复一日,老广虽然瘦弱依旧,却也满面红光,自我感觉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

  老广对老亮可谓是任劳任怨,老亮对老广也是难舍难分。周末带老亮离开爷爷奶奶去自己家,在回家的路上,老亮居然掉眼泪了,问他原因,他说是想爷爷了……

  唉,这爷孙俩……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