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兴四驱SUV为国产越野车制造业带来重大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6日 16:01  新浪汽车

  首家全线普及型自动四轮驱动汽车在中兴下线

  填补国内多项空白,为中国普及型四轮驱动汽车走向世界迈出一大步。

  90时代初期田野(中兴)皮卡在中国率先制造成功,引发了国产皮卡及后来4×2SUV的行业突破;9月25日中兴公司全线普及型自动四驱汽车下线,四驱系统全部采用国外进口组件,市场售价仅为10.395万元,此举引起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在场专家认为,此举将缩短中国制造四轮驱动汽车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的距离,并再度引发中国普及型SUV及皮卡车制造业的革命。

  普及型自动四驱汽车的特点

  普及型自动四驱汽车采用自由轮桥技术,在独立悬架基础上使用传感器控制车桥自动自由轮,可自动进入与退出四轮驱动;使用先进的合金铝前主减速器壳体,合金铝替代的部分,重量减轻三分之一;使用整体式副车架模块,提高了悬架的运动设计与工艺水平,减少道路冲击对乘坐舒适性影响,达到国际水平;使用轿车齿轮齿条转向器令转向更充足,感觉更好,与国际高级SUV同步。以上皆为中兴四驱SUV在国内同级别车型厂家中之首创,使只有进口或进口组装、外资背景高级SUV汽车才有的装备,进入中国普及型四驱汽车中,首批下线样车已被外商抢购,这毫无疑问地显示出它在大规模系统提升国际竞争力方面的作用。

  普及型自动四驱汽车的优势

  目前如合资背景的猎豹V31、国产普及型四驱汽车陆风、竞技者、赛弗等,皆需驾驶员下车拧四驱开关,一时开关结冰,再也无能为力。自动四驱的中兴汽车驾驶者在车内轻松自动控制,切换四驱。在此之前要想购买一台这种功能的汽车如金杯通用雪佛莱、猎豹V33、北京速跑等需要二十多至四十万元。中兴自动四驱汽车的下线,必将为中国基层组织公务和普通人展“昆仑之志”,提供极大方便,也会对10-15万元四驱越野车带巨大冲击。

  中兴汽车的四驱底盘承载力强大,如前悬架承载1300公斤,超过北京速跑三菱V6的确良1115公斤,是所有同级别汽车没有的,加上发动机经过海拔4500米及零下35度标定试验,前桥自由轮相关零件由国外专门开发设计,特有的强度,在四缸车中前所未有。

  普及型自动四驱汽车技术应用的意义

  该款四驱车型将驱动、转向、跳动(减震)设计到副车架模块中,使用模块移植到类似的车架上,提高了整个底盘性能。

  SUV是城市通衢和乡间土道的“驶者”,不是只会慢步林荫下的城市姑娘,也不是只会越野山间的农家莽汉;SUV是运动健将,而不仅仅是只穿运动装、大轮子、高车身而没有四驱越野运动功能的汽车;没有四轮驱动越野性能的SUV,失去了SUV和轿车等城市用车所赖以区别的根本特征。目前国内SUV造车者众多,多数只能生产4×2车,或找四驱专门改装,造成安全隐患,专家指出用4×2汽车越野十分危险。

  有记者问,中兴四驱汽车的舒适性与动力性与赛弗比如何?中兴有关技术负责人说,自动四驱、副车架整体模块、轿车式齿条转向器等关键技术中兴技高不只一筹,明显不在一个级别上,在油耗、减震等方面,两家发动机相比相差不多,但传动设计不同,也有很大的差别,比如后桥中兴采用进口原装主减速器及新后桥设计,其静音水平比使用国产主减速器低得多。《车迷》杂志说赛弗“手刹车的位置和较高的油耗是它的致命伤”,中兴就完全不同。公平地说,原来中兴的底盘与同类汽车厂水平大同小异,现在中兴自己可以骄傲地说:我们新车底盘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

  北汽最近推出的吉普车2500,“上打陆风,下压赛弗、中兴”。中兴技术负责人说:吉普车2500确实有很多改进,但前桥是整体式的,继承了老北京吉普及老切诺基的遗憾,与独立悬架相比颠簸严重。以前北京市民称老吉普“蹦高不走远”,就是对整体桥现象的描述,所谓一脚不平四脚翘,一轮蹦高全车颤。它的四驱方式是传统前加力,和独立悬架自由轮相比,有费油等各种不足,和陆风、赛弗在这项功能上无可比性,价格方面也没有竞争力。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