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渔民老k眼里的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5日 14:08  网友:老k1510
渔民老k眼里的爱情

(附图:珠海渔女,情侣路著名景点)

  新浪网友:老k1510

  读了青藏石头公的《十一长假:带着你的爱情游珠海》,看到“假设你是单身漂亮MM,也欢迎你来珠海,老K和青藏石头可以给你当导游”时,禁不住哑然失笑:这个石头,自己君子好逑,还要拉俺做挡箭牌。

  不由得想起一对人来。

  江南苏杭,人间天堂。这里是伊比扎们的故乡。西湖之滨,有个极酸的所在:品赏桂花何处寻,杭人都指满觉陇(过去的时尚,风花雪夜,如今却被人拍为酸,其实里,琴棋书画,晓风残月,怎一个酸字了得)。80年前的那个深秋,常在满觉陇行走的那位身着西服革履戴金丝边眼镜、搂着漂亮MM的靓仔,不是别人,正是《娜拉》、《尝试》的作者(译者)、新文化运动的旗手——大名鼎鼎的胡适。而陪伴他的,则是他跟江冬秀婚礼的伴娘——曹珮声。

  我想:当适之先生被奉为“新文化中旧道德的楷模、旧伦理中新思想的师表”时,一定是颇有几分不堪重负,有点被放在火上烤的感觉,何况他学贯中西,本身就是“五四”个性解放运动的倡导者。记得在坛子里看过晚蝉先生的一篇极为精彩的帖子(名字忘了),说的也是这种怕被供上神坛的感觉。以前读胡适的作品、生平,看见的都是道德文章,也许是为尊者讳吧。直到某日读故纸堆,才知道国学大师也是七情六欲俱备的凡夫。感情在婚礼上,他老人家就已经看上了柔媚的小伴娘。

  我相信:适之前辈对小伴娘的爱情,绝对是情真意切。以至于80年前的今日里,当他得知曹珮声离婚的消息后,借去杭州养病,和曹珮声悄然住进了烟霞洞里的寺庙中。

  寺里的和尚看在适之先生的大名和大把银子的份上,也不来鸹噪他俩。没有手机日日查哨,胡LD远在京城鞭长莫及,两人乐得过了三个月的“不羡鸳鸯只羡仙”的快乐日子。

  如果是拍电影,这个爱情故事应该是喜剧结尾还是悲剧结尾呢?也许胡师母应该高风亮节,黯然销魂般退出,就像交响乐那般奏出一段激动人心的结局来。

  但生活永远比人们所想象的要现实,要无趣。

  胡师母听了适之先生解除婚约的要求,也不多话,径直下厨房,拿了一把明晃晃的大菜刀,吓得适之前辈一切再也休提。

  只是可怜了痴情的珮声小姐,以一句“过去我为丈夫守寡,从现在起,我要为胡适之守寡了”,从此孤灯相伴,寂苦终生。

  爱情啊,谁能说得情。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