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购车咨讯 宝马新5系三大技术卖点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 13:40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随着宝马“中国造”的速度加快,将于10月份下线的3系离我们越来越近了,5系也在国产宝马的生产纲领中,而且是最新款。那么新5系到底有什么精彩之处呢,尤其是即将国产的530车型,确实让人忍不住想先睹为快。上周,宝马新5系试车会在马来西亚举行,中国部分媒体记者第一时间接触了这款新车。

  -设计突出运动特色

  新5系最引人注目的亮点是两只复式大灯,源于大灯的线条沿着前机盖一直通至车辆后部。双肾形进气罩尺寸比前代车型更大,两条柔和的线条蜿蜒而上,直到A柱。平缓的C柱体现出类似轿跑车的格调,简短的前后悬与大尺寸车轮强化了车辆的动感。尾灯的设计吸收了前灯的外形特点,倒车灯尺寸有所减小。

  内饰与车外的设计语言相近,驾驶室的设计遵循了7系的内部设计理念,并保持了5系以驾驶者为中心的传统特征。仪表盘的双罗盘箱和监控器将驾驶室按照功能分为驾驶区和设备区,这两个区域的设计相互独立,一直延伸至前排乘客侧。除了黑色,内饰还有米色和灰色两种颜色。

  -驾控感进一步提高

  530i采用六缸汽油发动机:4阀门技术、共振型进气岐管、自适应爆震控制以及独立线圈等。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凸轮轴正时无级无限调节装置,双VANOS可以确保进排气凸轮轴的开关点从“滞后”到“提前”,或从“提前”到“滞后”平稳地移动。

  所有新5系均采用六挡变速箱传递发动机动力。第六挡增大了整个换挡范围,使驾驶者可以在加速和最高速行驶时都能充分利用发动机的动力。换挡范围随发动机不同而不同,530i在第五挡达到最高速度。之后换到最高挡,发动机速度下降,发动机更安静,车速略微降低,因此第六挡在汽油发动机点火模式中就起到超速转动或者经济型挡位的作用。新5系还可选配六速自动变速箱,530i可选装新型6HP19变速箱,这种六速自动变速箱曾在7系列轿车中首次推出。

  -三大创新:主动式转向系统、随动控制大灯、ACC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

  新5系的主动式转向系统结合了全电子线控转向系统的潜力与机械转向可靠的转向反馈。根据不同的行驶状态,主动式转向系统增加或减少前轮的转向角度:低速行驶时,电动马达的工作方向与驾驶者转动方向盘的方向相同,使前轮在所希望的方向上移动更多,并减小所需的方向盘转角。这样就使中低速时的转向特性较传统轿车更为直接:对于传统转向系统需要转动方向盘整整三圈的转动行程,带主动式转向系统的车辆只需要不到两圈就可以达到同样效果,从而大大方便了驾驶者在有限停车空间里的操控,以及城市道路上的急转弯。相应的,由于采用了主动式转向系统,驾驶者不会再经常双臂交叉转动方向盘,比如在弯曲的山区道路上行时,驾驶者的双手可以随时轻松操控方向盘。作为主动式转向系统的一部分,电子伺服式助力转向系统确保驾驶者施加在方向盘上的转向力保持在舒适的水平。高速时,电动马达将反向运动来减小驾驶者的转向动作,以达到减少前轮的转向角度,从而使转向比传统转向系统更加间接。这样,驾驶者就可以在高速公路上快速行驶时执行果断、动感的转向,同时,电子伺服式助力转向系统会降低转向助力效果,防止任何紧张或过分的转向操作。因此,在主动式转向系统的帮助下,高速行驶变得更加轻松自如。

  随动控制大灯是新5系中的一项主动安全系统。两个复式氙气前灯单元的方向根据方向盘角度、偏航率和车速而自动调整,从而为车辆的转弯提供清楚明亮的前方照明。

  当驾驶者将大灯开关置于“Automatic(自动)”位置时,随动控制大灯功能自动启用,一旦车辆起步,大灯就会自动照向合适的方向。当车辆停止且车轮转向左侧止动位时,为避免对面车辆眩光,大灯根据交通规则指向正前方(如果是左侧交通,则设置相反)。而在倒车时,随动控制大灯保持关闭。当紧急制动时,制动灯亮起的面积会增大,从而提示后车驾驶者,降低被追尾的风险。

  ACC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帮助驾驶者合理地确定与前车之间的距离,并且根据实际交通条件确定适宜的行驶速度。这套系统不仅可以控制驾驶者预先设定的期望速度,而且可以根据交通状况,使车辆在高速公路或乡间公路上与前车保持安全的距离。

  一旦启动,ACC将自动加速或制动车辆,以保持合适的车距。在任何时候,驾驶者都可以主动进行加速或制动,亲自干预车辆的驾驶。实际上,当系统达到其极限时,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因为驾驶者始终是车辆的真正控制者。

  作为这套系统的核心部件,77GHz雷达传感器可以全天候地探测到前方120米内的车辆。当本车跟随另一辆车行驶时,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敏感地把车速调整为与前车相同,同时保持一个稳定的车距,而且,这个距离可以通过控制杆上的四个设置进行选择。

  如果前方没有车辆或障碍物,这一功能通过对发动机、制动系统和转动管理的干预来实现。制动的使用被限制在不影响舒适的2米/秒,这足以实现对车速和距离的精确控制。当需要更大的减速时,会有一个光学和声音信号通知驾驶者自己采取制动。

  (陈健强)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购车参谋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