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一次看到西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 10:17  网友:青梅君
第一次看到西藏(图)

西藏

  新浪网友:青梅君

  到现在我已经四次去过西藏。变化是永远的,对西藏是这样,对人也是这样。

  第一次进西藏,是好几年前了,大概是九七年吧。那时,在我的心目中,西藏是一个遥远而神秘的地方,心里充满了新奇和兴奋。

  这一次是借因公出差之机,名曰开发西藏市场。我们浩浩荡荡一队人马:两个老外项目经理带着家属,工程师,销售人员,代表处同事,一个老总,和我,象去打狼,也象是去探险或是说猎奇。

  坐很早很早的飞机从成都进藏,一个小时的旅程,一座座雪山从飞机下掠过,仿佛要进行亲密接触。到了贡嗄机场,走出舱门,是蓝蓝的,清彻的天空,透明、清凉的空气,伸手就能触到的云彩,一片静谧……恍然如梦中。这种感觉深深刻在了记忆中,留在后来一次次的回味。

  机场到拉萨市的路很远,几乎没有什么车,静得象走在一幅风景画中。路的右侧是雅鲁藏布江,江水在清晨的阳光下清清地、静静地、缓缓地流着,亘古至今,波澜不惊;路的另一侧是突兀的山体,荒凉、凝重、不被打扰,云彩低低的,绕在山间,擦着水面。处处迷漫着与城市的格格不入。一条梦的路。

  记得那时的拉萨市很小,也不算太繁华。第一次真正面对面接触到藏族同胞,除了不同的服饰,陌生的语言,生硬的汉语,最深的印象就是他们很羞涩,眼神中流露出是淳朴和善良。布达拉宫在拉萨是最雄伟的建筑了,可惜我们对藏文化一窍不通,在里面只能是走马观花,看一尊尊叫不出名字的佛像,各式美奂美仑的壁画、唐卡,穿过一个个阴暗的殿堂……殿堂中有许许多多来朝佛的藏民,男女老少,有的衣衫蓝缕,摇着转经筒,虔诚地一尊佛一尊佛拜过去,留下身上的毛毛钱,再向佛前的酥油灯中添上自己带来的酥油,这些灯因此而长明。

  那时的八角街很简陋,象普通农村的集市。大昭寺前零星地有些卖工艺品的,仔细看来,还是上午在布达拉宫前遇到的那些,那时人们的经济意识还不很敏锐。街边店里的电视上演的是当时的古装港片,被翻成藏语,听起来怪怪的。街上到处是酥油混和着藏香的味道,给人一种庸懒的感觉。街上也有流行音乐,感觉不错,只是以前没听过,象是一个新歌手,后来知道,那是任贤齐的《心太软》,现代的东西不可避免地闯了进来。有同事在天黑前又去大昭寺前逛,小商贩已经没了,只剩下藏民和一些小乞儿,乞讨的诀窍是抱上大腿就不松手,吓得他们赶快逃回酒店。

  到了晚上大家都有了高原反应,吃不下饭,头疼,都抱着氧气袋,晚上睡觉前就在想,会不会就这样睡过去醒不来了呢?

  还好,第二天早上都醒过来了。剩下的就是开会,开会。记得那时拉萨就有四川餐馆,感慨四川人的生存能力太强了,只要有人的地方,就可以找到四川人。

  第一次进藏只呆了两天的时间,可就此在我心中留下了一个结,让我一次次回到这里。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